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書法,與我同行

書法,與我同行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楷書,又稱“正書”,“真書”,因其形體方正,可作楷模故名。它是實用性和藝術性結合較好的一種書體。我從上小學以後,對寫楷書有一定的要求。我追求字的整潔,力求寫好每一個字,也就是儘力寫好楷書。

  在五年級時,我的老師讓我在黑板上抄下一張張試卷,讓同學們有內容可學,讓老師有知識可講,可以較輕鬆地進行學習。在其中,我提高了書寫的速度,提高了寫楷書的水平。曾經,學校派我參加學區的毛筆字比賽。雖然沒有獲獎,但在學區里,我的水平也是名列前茅了。

  讀初中了,我的楷書漸漸不受拘束,字清晰工整,能放開手腳,較能控制字的大小一致,間隔相差均衡,在班上得到了一致的好評。我的班主任讓我和幾個同學一起出黑板報。我的楷書為一次次的黑板報龍飛鳳舞,增添了不少魅力。從此,我與楷書結下了較深的關係,在一次次的讚賞中給了我激勵,給了我安慰,讓我對楷書逐漸興趣起來。

  在高中,又是在一次次的表揚聲中,在一次次的比較當中,我的楷書逐漸走向端正大方,秀麗多姿。在與同學、朋友之間的書信往來,也用硬筆、毛筆進行交流。在不斷的訓練中,我的楷書逐漸有了自我的特色,有了自己一定的風格。但遺憾的是,我沒有吸取書家的精華,沒有臨帖,沒有摹寫,對字的筆畫、結構、章法沒有探究過。因而,雖然同學的表揚聲聲,雖然同學的讚賞次次,但我還是沒有跨過書法的門檻,沒有邁入書法的殿堂。

  讀大學了,我的俊秀的字再次被充分利用,我當了宣傳委員,宣傳部副部長,主要負責出黑板報。在閑暇時,寫字,主要是楷書,它仍然是我的一種熱烈的愛好。我臨摹過趙孟頫的外貌圓潤而筋骨內涵、毛圓架方而流動帶行的字帖,臨摹過顧仲安的硬筆書法。我參加過書法培訓。從中,我拓展了視野,開闊了思維。我真正開始了書法道路的旅行,開始踏上書法的征程。

  我從一筆一畫,從字的結構,從篇幅的章法上刻苦努力,效仿名家,效仿名帖。在書法上,我由易而難,由簡而繁,循序漸進。我參觀過書法展覽,看到那些濃淡得宜、遒勁有力、直透紙被的作品,我陶醉於其中,我沉迷於其中,對書法的追求不敢懈怠,從未停止,執着向前。在慢慢的過程中,我提高了書法書寫的水平,提高了書法的欣賞水平。

  終於“功夫不負有心人”,我的書法得到了光彩。在大學里,我的一幅《念奴嬌赤壁懷古》加入了展覽的行列,看到了自己的作品掛在展覽廳里,我沾沾自喜,心花怒放。它給了我機會,給了我鼓勵,抖動了我心中那一條書法的心弦,讓我自信,讓我激動,也讓我有了動力,讓我沉浸在書法中。

  大學畢業后,我分配了工作,在我房間的桌子上,放滿了一疊疊紙張。常常,一有空閑我就蘸墨書寫,苦練書法。從中,我了解到顏真卿作品的“剛勁有力,正大光明”;體會到趙孟頫書法的“快利秀逸,結體妍麗”;品嘗到柳公權碑文的“堅毅瘦削,結構嚴謹”;探究到歐陽詢字體的“筆力險勁,結構獨異”;這些楷書書法讓我悅目,讓我悅心,讓我悅情。

  除了主學楷書外,我還學習了隸書。在《朝侯小子殘碑》中了解了書法的端莊平正,內斂外拓。了解《史晨》的秀勁,在用筆上方圓兼施,技法嫻熟,法度森嚴,通厚凝整。我也在王羲之、米芾、唐伯虎等行書大師中學習,模仿。從中我得到了鍛煉,進行了吸收,得到了滋養,受到了啟發。

  從識字、寫字到工作,書法與我不可分,我舍不了書法。在工作后,我又參加了幾次展覽,雖然我的水平在書法領域上只是個默默無聞的小腳色,但書法一直伴隨着我。它培養了我的情操,磨練了我的意志。我在書法中,尤其在楷書中酣暢淋漓過,在書法中自豪過。雖然有時也難免沮喪,灰心過,但書法與我結下了難解的情緣。

  我愛書法,在書法的天空中任我自在飛翔,在書法的闊海中讓我自由跳躍。書法,我的摯友,伴隨着我,與我同行,伴隨着我一起進步,伴隨着我一起走向成熟。

您正在瀏覽: 書法,與我同行
網友評論
書法,與我同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