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火海凌雲觀后感

火海凌雲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得得9

火海凌雲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火海凌雲觀后感(一)

  影片《火海凌雲》是一部翻拍自1980年蘇聯影片《機組乘務員》的災難片。影片講述了被軍隊開除的新晉實習飛行員古辛以及民航飛行員津琴科、亞歷山德拉等機組成員,在一次飛往亞洲的航班中,志願前往火山爆發的昆吳島營救被困人員的故事。

  說實話,近年來很少看到俄羅斯影片,像這樣的災難片就更少,印象中比較經典的災難片好像都是好萊塢出品的。但這部片子相較好萊塢出品的那些災難片也毫不遜色,在感官上對觀眾有一定的衝擊,情節上也充滿緊迫感,對於災難的起因也合理的解釋。當然,影片中在3000多米的高空,通過繩索"凌空換乘"的情節,雖然很是驚險刺激,但估計從技術上應該很難實現吧。

  雖然我是在電腦上看的,但依然對影片中雷電、火山噴發、飛機迫降等畫面印象深刻,估計在影院中看3D版的效果應該更好。習慣了好萊塢大片的特效,可以說這部俄羅斯災難片的特效也毫不遜色。飛機從小島上在最後一刻驚險起飛,飛行中"開掛"搞空中營救,以及最後單腿成功"硬着路",無不體現了導演對情節的掌控力。

  除了作為災難片驚險刺激外,影片中也很多細節比較有意思。

  首先,在要不要去營救另一架飛機上的乘客時,採用了全體乘客一起舉手投票表決的方式來決定。

  影片的男主角,也就是飛機上的駕駛員,根據前面的情節,其實是有點小叛逆的,屢次因不聽話被開除,在飛機上毆打吸煙的資本家大佬都反映了他的叛逆性,但他的叛逆,不是建立在對全體人員的專制基礎上,是建立在對抗整個僵化體制上的,叛逆也是有選擇的,對自身有風險,不怕,對很多人有風險,則需要全體乘客一起舉手投票表決,這個橋段的深意非常明顯,一面敢於救人,一面宣傳自己民眾的民主精神,這也是俄羅斯電影的主旋律吧。

  其次,影片中,當得知客觀最終成功着陸后,航空中心高管們聚集的會議室內一片安靜,鴉雀無聲,然後作為技術專家的,男主角的爸爸默默的拎包走人。這要是在好萊塢大片中,估計必定是一片沸騰歡呼之聲。

  另外,影片結尾,如果是好萊塢大片,成功營救乘客的兩位飛行員必是國家的英雄,人民崇拜的偶像,媒體爭相採訪報道的對象。但可惜,這是在俄羅斯,最後一紙辭退報告就打發走了這兩個"英雄",只不過經過老領導的"推薦"又跑到了另一家"又"號稱俄羅斯最優秀的航空公司接着當實習生。

  總體來說,雖然這部影片與好萊塢那些經典的災難片有一定的差距,但如果你是去影院觀看的話,最起碼對得起掏的那張電影票錢。

  僅記於2016年09月18日22時45分。

  《火海凌雲》觀后感(二):解密飛行員的職業驚險

  三安

  到目前為止馬航失事依然杳無音訊。有句話說比大海更寬廣的是天空。在海闊天空中游弋翱翔的人是飛行員和空姐。他們的故事往往引人入勝。一旦有空姐出現,連桃色新聞都增色不少。飛行員的職業讓很多人渴望不可及。是神秘而陌生的。就像浩瀚的宇宙一樣讓人浮想聯翩。

  而現在,俄羅斯人拍了一部反映飛行員和空乘人員的電影叫做《火海凌雲》。其實看這部片子需要一點關於飛行員職業要求的背景知識,那就是作合格飛行員確實要去很高,苛刻到每次升空駕機前都必經嚴肅而細緻的考核與測評通過以後,上崗前確認心態平穩、頭腦清醒、技能熟練、身體健康以後方能登機遠航。而這一點在影片中只是一筆帶過,輕輕地點了一下。如果不是我看過飛行員寫的自傳書,我也不知道每一項工作背後,其實彎彎繞很多,所謂隔行如隔山啊。

  影片反映的一群集體英雄,那就是117航班的乘務組和飛行員捨生忘死搭救一群被火山噴發困在孤島的乘客。如果美國人善於凸顯個人英雄主義,比如,拯救大兵瑞恩,施瓦辛格的終結者,史泰龍的第一滴血系列,鋼鐵俠、蜘蛛俠、金剛、綠巨人、福爾摩斯等等大都如此,那麼《火海凌雲》展現的是一群視死如歸搭救乘客的飛行團隊。展現了俄羅斯人同仇敵愾、團結一心戰勝絕境的勇氣和毅力。他們的這種精神氣概亦如俄羅斯的一些老電影,比如莫斯科保衛戰,列寧格勒保衛戰、坦克大決戰等二戰影片展現出來的誓死捍衛理想和家園的決毅一脈相承。看了這部片子令人不得不佩服俄羅斯人堅忍不拔的血性和豪氣,否則,我們也無從能讀到像《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托爾斯泰的《戰爭與和平》、高爾基《海燕》等等蕩氣迴腸的不朽名著。我想正是俄羅斯民族豐厚的藝術底蘊和哲學素養,才成就了這個博大富饒而生力頑強的超級帝國屹立不倒。

  而且火海凌雲整部片子用的是純正美語,聽上去一點都不夾生。也暗含了俄羅斯人要用這部影片走向世界的氣魄和胸襟。影片核心思想體現了俄羅斯這個國家拯救世界的遠大理想和果敢行動。這在一個細節先體現出來,就是實習生跟着老機長又一次飛臨非洲,恰好在飛機場遭遇軍人政變,在破敗的非洲軍事政變后的某國飛機場,軍人亂槍之下僅同意俄羅斯本國公民登機,這讓實習生飛行員很不爽,他當即向老機長抗議,為何不發揚人道主義精神,讓騷亂的難民登機帶回國內,但老機長堅拒實習生的正義請求,說了,他們管不了這件事情,哪怕血流成河。

  在這部影片之前,俄羅斯的一架軍機被土耳其擊落,飛行員遺體已經運回國內。但是俄羅斯總統普京十分動怒,已經通過關閉與土耳其的旅遊業和其他經濟制裁來懲罰土耳其親美的錯誤行為。已經讓土耳其國內親美勢力受到打擊和孤立。從這個意義上,俄羅斯在軍事上從來都不示弱和服硬。這部影片的高潮和關鍵部分就充分展示了俄羅斯民用空乘人員的硬朗和勇氣,折射了俄羅斯軍事力量乃至這個國家都不是好惹的。在影片的重點部分是講有一次老機長帶着實習飛行員及其女朋友,還有老機長桀驁不馴的兒子以及一幫空姐在內的一班人,飛臨一個被火山噴發圍困在孤島的工廠難民后,毅然決然臨時迫降這個孤島機場施出援手,結果反而身陷險境。

  本來老機長他們下了飛機在機場等運傷員的車輛將人送到后就起飛,但山上的火山加劇噴發,摧毀了孤島本已毀壞的飛機跑道。而在此之前,實習生帶着兩個機務組助手駕車,自告奮勇去協助運送傷員的車輛趕赴機場,結果實習生確實發現已經車毀、部分人亡的傷員車,也冒死帶領大家衝出岩漿和火海,趕回機場。可是老機長他們迫於滾滾熾熱的岩漿即將吞噬機場跑道,帶領留在機場的大部分人馬約200人換乘一輛小型貨機(老機長原來開來的117航班因為難民過重,跑道毀損已經無法起飛了)艱難飛離機場,結果油沒有來得及加滿,為後面情節埋下伏筆。

  實習生帶着解救的少量人員趕回行將為岩漿吞噬的機場時,老機長他們駕駛一輛小飛機逃離,留給他的只有微乎其微的生死逃脫機會和一架來時的打飛機,好在他們人非常少,為了生存只能放手一搏、駕機離開岩漿火海。而實習生算好幾場的水塔被岩漿推倒后必定后在機場跑道上澆滅一段岩漿,從而製造出一個幾秒鐘的臨時安全跑道,為117飛機起飛創造最後的逃脫機會。

  而實習生就是這樣一個總能創造奇迹的人。就像之前影片在鋪墊的時候,實習生總是不太聽從坐在他身邊老機長的命令,甚至又一次,實習生髮現了一架飛機在大霧天氣中開錯飛行航道,幾乎與他和老機長開的117航班迎面相撞機,是實習生及時避讓才避免釀成慘禍,老機長從那以後才發現,實習生雖然個性十足,但絕不能低估和小看這個年輕人。

  就是這樣一個有點"不守規矩"、不怎麼按照套路出牌的實習生,在最後關頭飛離了火海,凌雲而去,而這時候他帶着老機長的兒子在打飛機117航班。實習生的女朋友則在老機長開的貨機上面。

  結果問題又來了,也是高潮要來了。

  老機長的飛機因為起飛時撞壞了機身,開始泄燃油,已經撐不住多久要墜機了。實習生再次大發神威,否決了地面機場的領導們要求他們航行到指定機場再降落的方案。按照"將在外軍令有所不受"的原則,再次臨時決定採取更加大膽和冒險的手段解救小貨機上的眾多難民包括老機長,那就是在小貨機和117之間連接一個繩索,再用滑輪將小貨機上的人員通過網兜滑行運動117航班的開口上,這聽上去像天方夜譚,也只能俄羅斯電影能想出來,就這樣,小貨機上的人就像坐着諾亞方舟一樣分幾批滑入117航班,再次脫離絕境。而老機長是最後離開小貨機的,場面十分感人,他叛逆而逃學的兒子在117航班看着老機長順着兩個飛機之間的空中生命繩索爬過來的時候,人性中的孝心讓這個高中男生瞬間爆發,他奔向117航班敞開的艙門來迎接和營救幾乎已經要被狂風從空中捲走的父親。他父親就像我國西南山區的孩子要過大江大河一樣,吊在一條跨江而搭建的繩索上面,慢慢地爬行前進,感覺隨時都有墜江的危險。

  當所有以為,兩撥人馬全部匯合到117大航班飛機上以為要送一口氣的時候,險情又來了。117航班突然又遇到大暴風雨。必須迫降,而一隻起落架已經毀損,一個發動機也已經在通過火山灰瀰漫的孤島時候着火毀掉。

  就是這樣一架千瘡百孔的大飛機,在實習生的勇氣和決毅之下成功迫降。坡降過程中,飛機的一個翅膀掉了,輪子也掉了。幾乎就要着火爆炸,好在是暴雨如注。而機場的救護車和滅火車早已一擁而上。這次迫降老機長堅持要求實習生來操作,而不是像以前那樣一再訓斥和斥責他,甚至都沒有讓實習生的女朋友,即副駕駛員來實施這次艱巨的迫降任務。實習生已經成為事實上的空中硬漢飛行員了,俄羅斯人充滿善良、正義和不屈不撓的人性光輝立即顯得偉大起來。

  可以說,這部影片是我看到過的為數不多的俄羅斯影片。

  很經典,也很驚險。給了我們不為人知的空中職業者的險象環生的職業生涯窺視。

  看多這個影片后,我們深深地位俄羅斯人的硬朗和雄渾所折服。有一個硬漢普京,更有一部集體英雄主義式的硬朗飛行乘務團隊,欲與天公試比高。

  總之,本片耳目一新,值得一看。

  【作者三安簡介】:公益國學弘揚者,走讀詩書,行吟鬧市,遊學天下,蝸居金陵,好讀書,至半止,神交古人,以文會友,文作散見各類報刊。常年在南京辦讀書會。

您正在瀏覽: 火海凌雲觀后感
網友評論
火海凌雲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