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人生若只如初見

人生若只如初見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人生若只如初見 標籤:人生不設限

  納蘭容若說: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西風悲畫扇,等閑變卻故人心,卻道故人心易變。

  初見時,站在教學樓前的樹蔭下,看着你穿着一件橫格子的淡黃色短袖,輕輕地從樓梯上躍下,輕靈的象一隻小鳥。太陽照在你臉上,顯出一絲絲淡淡的紅暈,你歡快的從操場上閃過。我才仔細的認清你的背影,稍稍有點矮的個子,留着一頭短髮,短短的頭髮貼在你的頭上,沒有世俗的幹練,沒有世俗的沉穩。你的背影輕輕地消失在初秋的熱浪里。

  看見你,不是在人群里,不是在我的旁邊,是在遠遠地操場。你沒有注意,身後掠過的餘光,我沒有在意,不經意的發現。如果一直是不經意,如果一直不曾回頭,你依舊是一個陽光下的背影,我依舊是你背後的那一縷餘光。有人說:緣起時,我在人群里看見你,緣滅時,看見你在人群里。就這樣,沒有在人群里看見你,而是在空曠里發現了你的背影。

  一天,班主任說要換位置了,讓我坐在你的后桌。偶爾轉過來,說幾句,說到激動時,你的臉上老是會有那麼一絲的羞澀。冬天的陽光,總是那麼的珍貴,每天中午我總是喜歡坐在教室外的走廊上,閉上眼睛,聽着你的腳步,緩緩地飄過。

  為了升學率,學校決定高一就分科。聚散匆匆,匆匆聚在一起的同學,又匆匆的分開。過完春節,回學校報名,偶然在人群里看見你。你回過頭,看見我,”原來你也在這個班啊?“驚訝中,似乎帶着一絲絲的驚喜。

  在一個新的集體里,你依舊坐在我的前面,我依舊坐在你的後面,看着你的背影。下課時,你總會轉過身來,跟我們聊聊,沒有主題,沒有邊際。

  季節就像我們的書本,換了一遍又一遍,我們就高二、高三了。感覺總是那麼的微妙,我不知道從何時起,總會想起那個名字”謹“。那時,班上的人大都心中有了那麼一個人,或明或暗。有一天我告訴你”我喜歡你“,我們之間的玻璃陡然破碎,你開始躲閃我看你的目光。你害怕得一天都沒跟我說話,終於到了晚自習時,你終於打破沉默,問我一些地理上的問題,我們之間似乎什麼都沒有變,我們像往常一樣的聊天,討論問題。只是我們心中多了一份牽挂。

  沒有說過愛情的誓言,甚至還沒有將愛這個字說出口,感情就突然戛然而止,就像夏天的暴雨,來的快,去的也快。沒有勉強,沒有問原因。從此,教室里在沒有我們的笑聲。

  09年的六月,高考結束,我們都落榜了,你選擇三本,我選擇復讀。我說”等我高考完,我還追你“,你不置可否,10年高考結束,我依舊不理想,而你也在大學了。事情無人再提。

  2012年,也就是大二暑假,我問:”為什麼當初要分手“,你說”只是為了看我是否真心“。原來,只是為了一個假設。從此,大家很少聯繫。

  前段時間,在網上看到你的照片,突然發現你似乎是那麼的陌生。圓圓的臉變長了,臉上爬滿了青春痘,原本溫柔的臉上,顯出世俗的老氣。

  每次,看到一個愛情故事,總是想起那個從操場上飄過的影子。

您正在瀏覽: 人生若只如初見
網友評論
人生若只如初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