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原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還原

  學化學的時候,有氧化反應和還原反應。其實,生活中經常離不開這兩種反應,當外界條件變化的時候,就會出現氧化反應,使物質發生質的變化,當變化的條件拆除之後,就會回到原來的狀態,即還原成本來的生活狀態。

  上課或考試本來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老師在台上悉心教導,學生在台下認真聽講,或者學生在緊張做題(表演節目),老師(評委)在認真監督、仔細觀察,處在這樣的環境下,師生關係一定是純真的、沒有水分的。

  可是,當周圍環境發生了質的變化,任何學歷和資格,任何水平和榮譽,都能由金錢來操控的時候,師生及其他社會關係,也發生了質的變化——老師也許是騙子,學生也許是惡霸。互相欺騙、不講信用,橫蠻無理、唯我獨尊的人際關係,就會擾亂社會秩序,使人與人之間就像衣服蒙上了厚厚的一層灰塵,需要用力拍打,用強去污劑洗刷,才能幹凈,恢復到原來的樣子。雖然不再是嶄新的衣服,但是,乾淨的總比骯髒的要好,儘管它不顯眼,就是貼身的、暖和的。

  當一新鮮事物出現在眼前的時候,人們總是好奇的、熱情的。當此事物反反覆復出現在眼前的時候,人們就開始厭煩、逃避了。假如我們是此事物中的一份子,請千萬不要害怕失去周圍人的關注,因為人的一生中,上台表演的機會不多,有人拍掌鼓勵過就很不錯了,不要期望他人一直為你鼓掌下去,這樣既傷害了他人——沒有休息的餘地,搞得身心疲憊;也傷害了自己——始終站在台上表演,哪有時間調節生活,給大家一個驚喜呢?

  學會還原自己,讓自己不再為了“表演”而耗盡心血,同時,也讓他人還原,不再牽挂你而耽誤時間,影響情緒和生活。也就是說,看電視看電影或看歌舞晚會看各種比賽,只需要少部分時間去參與熱鬧,無需整天整月整年地守在某個地方,不知道回家。只有家才是溫馨的,不管是個人租住的單間,還是結婚成家之後的小家,還有父母、兄弟姐妹在場的大家庭,或者是自己的單位、團體,乃至整個國家民族,都是值得我們留念的地方。

  還原,就是回歸自然,回到屬於自己的家,找到自己的位置,不迷失方向。回家的感覺真好,

您正在瀏覽: 還原
網友評論
還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