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將親情還原

將親情還原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無意中將遙控器定格在“老牛家的戰爭”, 一尊雕塑在我的眼前揮之不去。一位老人,從油畫中走出,他,坐在一把藤椅上,他的背後是油畫一樣的風景。他那凹陷的眼眶,凸起的顴骨,見證了歲月的滄桑。歲月的年輪爬過他的額角,刻下五千年文明的印章。他那依然發光的眼神,射穿秦漢的箭。他從秦始皇的兵馬俑中走來,走過魏晉的風,走過唐宋的雨,走過明清的雪。他,就這麼一路走來。褐色的臉,是他一路風霜的寫照。

  晚歸的鳥兒從頭頂飛過,空曠的院子,化作了孤單。我想,他的面前,一定是那酡紅色的夕陽,那夕陽正緩緩地下沉。他那專註的眼神,似乎要望穿天涯。他那渴望的雙眸流淌着期盼,期盼着有熟悉的身影從遠方向他走來,帶着他,回到那久違的溫馨中,看童稚的影子在他面前晃悠,聽鍋瓢碗筷奏家的浪漫曲。

  可是,家在哪?何處才是家?曾經的溫馨,曾經的和樂,早已化作雲煙,隨風而逝。微薄的積蓄,一套安度晚年的房子,成了倆兒子覬覦爭奪的對象。守着兩套房子,卻沒有自己的一張床位,只能含着酸澀的淚水,到養老院借住。他是那皮球,為了不佔位置,被兒子踢過來,又踢過去;他是那皮球,當他成為了金錢的象徵,又被兒子搶過來,又搶過去。踢踢搶搶,搶搶踢踢,美其名曰“尊重老人的意願”“成就孩子們的孝心”。親情只剩下了金錢,親情成為了勾心鬥角的借口,道德淪為了利欲熏心的狡詐。當歪理成為了真理,當邪惡成為了善良,當人成為了變色龍,當人沒有了廉恥心,這是怎樣的一個無言!故事的結局,雖然雲開霧散,親情回歸,但生活中,更多的故事還地原地打轉,無所改變地加以延伸。

  房子,只要能放下一張床,大點小點,又有何關係?人,為何要有那麼多的慾望,那麼多的貪心?一個和睦的家,勝過寶馬,勝過別墅。年輕的我們,想享受自己的空間,不願和老人同住一室,但怎能霸佔了老人的房,然後心安理得又堂而皇之地將老人逐出家門?狠心超越了昔日的地主老財,更何況逐出的是有着生養之恩的父母?如果有天理,地獄該無門!

  生存的壓力,讓我們喘不過起來,我們常常疲於奔命,無暇照顧雖上了年紀卻依然健康的父母;生活的煩惱,讓我們常常處於壓抑之中,我們需要宣洩自己沉鬱的心,而無暇將父母捧在掌心,呵護小孩似的呵護他們。其實,我們的父母也不奢望成為“老祖宗”“太上皇”,給老人一個不事修飾的微笑,給老人一聲至誠的問候,陪老人吃頓家常菜,這是老人所願,也是我們所能

  年邁的父母,是風中殘燭,搖曳着幾多歲月。他們是從油畫中走出,來你我家中串門的客人,或許,明天,他們又將走入油畫,不再出來,他們的蹤跡,無處可尋。或許,他們已成了我們生活的累贅,可想想,“累贅”的不多歲月,想想自己生命的源泉,更想想,哪天我們也會成為別人的累贅,煩悶的心,是否會釋然?

  給老人一個至誠的微笑,將變味了的親情還原!

  2011-2

您正在瀏覽: 將親情還原
網友評論
將親情還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