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老酒新瓶

老酒新瓶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以前每當需要購買液體物品,如打酒打醋打醬油的時候,人們便會動用家中收藏的瓶子來完成這樣的事情。在許多人家中也用瓶子來盛裝豆油或是其它的油類。

  為了便於液體物品的保存和取用,而在許多時候使用了小口的瓶子。如罐頭瓶那樣瓶口較大的瓶子則被用來代替陶瓷製成的壇罐,盛裝那些半固體的醬或是腌好的醬菜之類的東西。當然也可以用瓶子來盛裝其它的物品。許多人家就曾經用其盛裝鹽或鹼或澱粉或調料等等。從實用的目的出發,至今人們還在採用罐頭的形式來保存加工好的食品。如今隨着市場經濟的發展,市面上以液體或是半固體的形式銷售,需要臨時用玻璃容器盛裝的東西已經少多了,所以很少能夠看到帶着瓶子出門的人。

  出於物品的盛裝運輸和儲存的需要,才出現了瓶子這樣的東西。大小和形狀不同的瓶子可以滿足不同情況下的盛裝要求。許多時候人們會選用適當容量的舊瓶裝上新酒或是其它的東西而不會使用新瓶,就是出於重複利用的考慮。在生活不是很富裕的年代,人們更看重的不是外表的光鮮亮麗,而是平凡事物中所包含的實際內容。

  現代生活為人們提供了多種可供選擇的機會。許多廠家會從現代的營銷理念出發,將採用傳統工藝製成的酒類分裝進新式的瓶子中,方便人們的購買和飲用。用過的酒瓶還可以多次的回收利用,有助於減少損耗,降低成本,節省資源以及保護生態環境。瓶裝酒的普及,促進了市場銷量的上升,也方便了人們對於酒類的收藏活動。

  隨着時光的流逝,原來那些老式的容器也隨着市場經濟的發展以及包裝技術的進步而銷聲匿跡,成了人們心中的記憶。如今的人們生活好了,對於眼前用過的瓶子當然也不會太在意,多半會將其順手放入垃圾袋中。但是在有懷舊心態的人看來,那些年深日久的老瓶子則代表了歷史的發展,是不可多得的時代見證。對於包裝完整標有出廠年份並已日漸稀少的名牌酒類,則會在很多人那裡作為藏品珍存。正是由於瓶子與酒的相互印證相得益彰,才會使這些很少會用作飲品的陳年老酒價值連城

  經過許多的歲月,當人們不再把事物的外在形式看得非常重要的時候,就會逐漸在舊的框架內放置些新的東西,讓舊的形式表現出新的內容。許多時候,用舊的人們比較熟悉的形式來表現新的東西,不僅省時省力可以信手拈來,而且好讀易記,容易為民眾所接受。無論是高雅的還是普通的,只要是能表現出新意,就可以酌情選用。

  作為表現社會發展和民眾生活的文學藝術,在許多情形下僅僅只有良好的形式或是良好的內容顯然是不夠的。在文學藝術方面也同樣需要形式和內容的完美統一。對於舊形式自然也不能全盤的照搬照用,而要經過適當的取捨,去其糟粕存其精華,使之適應於當今的需要。而新的內容也要順應時代的變化,適應社會發展的需要,不能為了追求新奇而落入舊的俗套。儘管人們需要喜聞樂見多種多樣的文學藝術表現形式,需要輕鬆愉快的氛圍和熱烈火爆的場面,但是文學和藝術的宗旨卻不能輕易的改變。這是因為事實已經證明了唯有民族的科學的大眾的文化才是推動歷史發展和進步的文化。而沒有文化和思想意識形態的民族,無疑是頭腦空虛不知所措的民族。

  無論是過去的還是今天的人們是否願意看到或願意接受,世上的事物總是在發展變化的。在清洗乾淨的舊瓶中裝上釀好的新酒,不會影響到人們的正常飲用。而為了讓外觀更有美感,將已經陳釀多年的老酒裝進樣式美觀的新瓶,也是如今尋常可見無須見怪的事情。將已經年深日久的文化經過發掘和整理,使其以更為全面和客觀的面貌展現在世人的面前,無疑也是對於集體和個人才能的充分運用。講述過去,展望未來,有助於讓人們記住根源,溫故知新,讓人們對於眼前的美好事物倍加珍惜。

您正在瀏覽: 老酒新瓶
網友評論
老酒新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