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后三國演義之岀兵街亭

后三國演義之岀兵街亭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后三國演義之岀兵街亭 標籤:三國演義

  話說建安六十五年,曹操命司馬懿為統帥,張遼為先鋒,領軍五十萬來犯蜀國,此時的蜀國五虎將有四個已死去多年,大將魏然也被孔明計殺,就連當年百萬軍中救阿斗的趙子龍已八十有餘,兩腿無力,靠拐扙來行走。孔明也年近九十,很少上朝,在家養老了,據說常練采陰補陽之術,恰好此時得了肚痾證,半月沒上朝。蜀國又一次到了危急關頭。

  軍情十萬火急,阿斗急得火燒眉毛,國家形勢危如磊卵,命都可能保不住了,那還有心情玩四p五p十p,心情七上八下,焦慮不安,如何是好,如何是好?快馬來報,敵方已攻佔一城池,名曰街亭,怎麼辦?情急之時,一小大監提醒阿斗,何不召軍師前來商議?阿斗恍然大悟,一拍大腿:快傳孔明。半柱香功夫,小大監來報:孔明年老體衰,加之近來肚痾拆騰,已閉門絕客一月有餘。阿斗對着群臣自言自語道:莫非相父怕司馬懿不成?又或者相父在閉門謝客思考退兵之計?如何是好,如何是好。

  我祖不用怕,常言道,飯來嘴擋,兵來將擋,水來土擋,臣願為先鋒,領軍前去應戰,搶回街亭。阿斗舉目望去,太將廖化也。心稍安,大監提醒阿斗,趕快召開會議,朝野共商國策。在朝會上,主薄楊議道:應派大軍迎敵,奪回街亭。魏然之子魏德高聲道:現在是收復街亭的最佳時機,請皇上給我一支精兵。阿斗贊曰:儒子有乃父遺風唉。經濟史廖立言道:街亭沒有經濟價值,不值得為之一戰,應以和為貴。關平道:可採取經濟封鎖,只要吾國一個月不買魏國貨,魏國必衰退二十年,以經濟迫司馬懿退兵。司馬官彭羕說,如果跟司馬懿打,萬一吳國扦手,我們必敗無凝,這樣一來聖上的強國夢會破滅,國家毀於戰火中,泱泱大中華,國土多得是,街亭不足爭唉。大守李恢曰,那怎麼辦好呀,吾等儒子俱在吳國讀書,吾等錢幣俱存於吳國錢莊里,吾等二妾三妾俱定居於吳國京都。督糧宮李嚴說,不如將街亭讓於曹軍可也,萬一以後國破,吾等還能為國效力。先鋒官廖化怒道:國家遇到侵略,應齊力對外,以必死之心,才能打敗敵人,才能使國土不淪喪。法正說,反正國人目前已對政府不滿,巳到乾柴烈火階段,為了轉移國內矛盾,可暗中鼓動示威遊行,借司馬懿侵略釋放民眾怨氣,最好弄點打砸搶事出來,對外顯示強力信息,對內達到平息一批打到一批的目的。

  眾儒七嘴八舌爭議了許久,沒有一個定論,此時,一老者晃晃悠悠走入來大喝一聲:街亭己經論陷,你們這些蠢驢們還在爭論不休,豈不誤了聖上!眾人抬頭一望,正是骨瘦如柴的孔明,半年不見,竟然病成這摸樣來了,阿斗見到孔明來了,眼晴一亮:相父有何退敵妙計。孔明走到阿斗面前,看了看荒亂一團的眾大臣,清了清嗓音說:當年老夫火燒環營七百里、、、、、、,突然發覺說錯話,語音一轉:當年我憑四把火,一把火燒新野,二把火燒赤璧,三把火燒滕甲兵,四把火燒博望坡。為祖上確立江山,定下三國鼎足而立。可現在形勢不同了,蜀中無大將,無法打贏司馬懿,況且目前聖上定下了休生養息為主,準備實現百年強國大計,不能因小問題動搖了基本國策。

  孔明看了看法正,轉身對阿斗道:法正深得吾意,打是不能打的,聯吳抗曹還沒成功,吳國隨時都有可能突襲蜀國,更何況國家還沒真正富強,但又不能讓老佰姓看出朝庭軟弱無能,腐敗橫行。第一,外事辦提出抗議書,越強烈越好;第二,聖上是最高領導人,發表強硬講話;第三,廖化代表軍隊亦發出強音,這是戰略安排。

  在戰術上,第四,派軍隊在街亭外圍佯動,裝出要打仗的樣子,但不要進入十二里地,以勉弄假成真,引起戰爭;第五,在四五十裡外舉行軍事演習,做足戲,給足壓力。第六,警告吳國不要扦手,否則後果自負;第七,鼓動年輕人遊行,派柲密人員混進去破壞魏國人開的店,搶魏國產的商品,聲勢要做出來給司馬懿看,我們不想打丈,不要迫我們。以上是老夫平生的絕學——空城計。最後一計是暗度陳倉,暗中派人與司馬懿溝通,街亭我們不與他爭,但表面工作要做足。叫他給點面子,好讓我們有台階下,也好向民眾交待。這樣一來,危機自然解了,老佰姓怒火消了大半,聖上可繼續歌舞昇平,各位大臣們該做什麼還是做什麼。

  廖化問,那街亭不要了?孔明仰天長嘆一聲,先帝去的早,五虎將死的死,老的老,目前這些大臣們都是軟骨頭,明則保身,暗則通敵。能打仗的少將還沒生出來,正是青黃不接之時唉,我又年老體弱,長年肚痾不敢出門,本來想用馬謖,但先帝有言在先,此人紙上談兵,言過其實,小事可托,大事勿用,故不敢用之。蜀國少儒流傳偈語,蜀中無大將,廖化為先鋒,如果派你岀征,那不等於找死呵,所以,這也是沒辦法的辦法呀,況且街亭易攻難守,食之無味,形如雞脅,等以後蜀國人強馬壯,國家富強時再搶回不遲唉。

  阿斗聽后悲痛大哭:只好如此了,要不是先父當年的錯,搞什麼擱置爭議,留給後人解決,何必落到如此丟人顯眼呵,現在想再擱置爭議,可人家不答應,根本不屌你呀。還是相父的主意好,考慮周全,為了大局,忍辱負重,卧身嘗膽是必須的,只要不損害大臣們既得利益,就是做縮頭烏龜,我也認了。你們就按相父的意思去行動吧。

  眾大臣有的唉聲長嘆,搖着頭,偷偷試淚,有的興高彩烈地,繼而走出宮庭,分頭行動去了。

  寫於二0一二年秋雨下時

您正在瀏覽: 后三國演義之岀兵街亭
網友評論
后三國演義之岀兵街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