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計算機教學反思

計算機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計算機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計算機教學反思

  在教學前進行反思,能使教學成為一種自覺的實踐。在以往的教學經驗中,教師大多關注教學后的反思,忽視或不做教學前的反思。其實教師在教學前對自己的教案及設計思路進行反思,不僅是教師對自己教學設計的再次查缺補漏、吸收和內化的過程,更是教師關注學生,體現教學“以學生為本”這一理念的過程。

  計算機教學是一門新興的課程,它主要強調學生實際上機的操作能力,但學生當中實際水平又有差異。有的學生家中有電腦,某些知識早已掌握,而有的學生卻對電腦剛剛接觸,了解甚少。這不像其他的公共課程,大家基本都處於同一水平,所以要求我們計算機教師在進行教學時要合理設計教學任務,能涉及到各個層次的學生。比如,在講到“免費電子郵箱”的申請這一節的時候。我們要求學生在網站上申請一個免費的電子郵箱。但是事實上有些同學老早已經會用電子郵件了,而有些同學甚至連什麼是電子郵箱都不知道。這就要求我們在教學設計時,一定要考慮到學生水平的參差不齊。為此,我們可以讓做的快的同學先用申請好的E—MAIL設置Outlook的帳號。另外,還要盡量多留一些時間給學生練習。計算機教學最後要達到的目的就是讓學生能熟練的進行上機操作,所以在教學中要多留出一些時間給學生進行上機操作練習,即所謂的“百講不如一練”。教師可以通過任務的布置,讓學生在操作練習中學會知識,鞏固知識。上課前,要認真地對教學思路、教學方法的設計、教學手段的應用及學生的年齡特點、在課上可能有的反應做了充分的反思。經過課前的反思與調整,教學內容及方法更適合學生,更符合學生的認知規律和心理特點,從而使學生真正成為學習的主體。

  篇二:計算機教學反思

  社會對計算機基本技能掌握者的需求量越來越大,而職高正是培養這方面人才的搖籃。其中對於畢業班的學生來說更是意義深重。他們報考高職,目的就是想到高校再去繼續深造以提高其技能以便學有所用。回顧這一年畢業班的計算機教育經歷,現結合本人的一些體會點滴,歸納反思如下:

  一、科學指導學生調整心態

  作為職高學生由於基礎較差,對事物的理解較淺。在學習中容易形成兩個極端:一是在學習簡單內容時就認為計算機非常簡單,認為不用花太多心思就能學懂而最終不能達到目的;二是在遇到稍微難學或難懂的知識時就立即鬆懈,認為計算機非常難。有的可以克服,而有的同學則會放棄,因而在學習中形成自身障礙。在學習考核中理解透了的同學就認為計算機非常簡單,有的甚至有些自負。而有的同學由於考核成績不夠理想就認為計算機專業非常的難,就顯得嚴重的信心不足。

  由此在教學中教師應首先講明計算機專業的特點。這就要求學生最好先給自己定個位,要達到一個什麼樣的目的。再朝着目標去學習。例如:對信心不足的同學講:我既然報考了高職,就一定要朝着這個目標去努力,另外也可想象一下既然其他同學能學好它,那就說明我們這個水平是能學好的。對比較自信的同學也要多敲警鐘,分清事實。就計算機這專業來說既能考得簡單也能考得複雜。因此學生心態尤為重要。

  二、充分發揮教師與學生‘教’與‘學’的主體作用

  教師的教學設計不應只是單純設計自己的教案,而是既設計自己的‘教’,又要考慮到學生參與的‘學’。而且‘教’與‘學’的根本目的不再是單純灌輸知識而應該能促進學生的知識、能力與人格的全面發展。邊教學邊總結,邊總結邊改進自己的教學思路和方法,計算機教學還需我們的進一步摸索。“實踐出真知”,站在一定的理論高度和在理論科學的指導下,我們認真去實踐,成功將在不遠處。

  例如,在C語言中講到求兩數的和時,一是從理論上給他們分析解決此題的方法,二是上機實驗得出正確結果說服同學。而且在此基礎上舉一反三,讓學生再此題的基礎上編寫求兩數積、兩數商、兩數差的程序。這樣學生既容易理解又能靈活應用而且積極主動的解決問題。

  在教學過程中,充分發揮教師與學生的主體作用,要變學生的‘要我學’為‘我要學’必須使其具有強烈的興趣;要引發他們的強烈興趣,必須懂得激發其積極思考和發掘其不可忽略的創造力。

  三、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

  作為學生對於學習的目的性以及實用性並不太清楚,這就需要教師的正確引導以幫助學生在學習中明確目標,培養創新能力。

  在學習中,可以開展多種多樣的競賽活動,讓盡量多的學生參與進來。競賽一般是先給出題目及要求,由學生精心準備。在準備的過程中一定會遇到或多或少的不同的問題,因此學生將會想方設法,採取不同的

  四、正確引導家長積極配合

  對於學生的教育成功既有老師的一份更有家長的一份貢獻。作為職高畢業班的學生,本身玩性較大,而且自我控制能力較差,可塑性強。在學校有老師的督促可以順利完成,但回到家后則需要家長的配合。一是需要家長在學習條件上的物質提供;二是思想上正確認清自己孩子實際狀況,既不能過高要求也不能輕易否定孩子的一切;三是要多與學校溝通,針對新情況不斷調整策略。

  篇三:計算機教學反思

  我是一個新參加工作的計算機教師。

  我記得偉大的科學家愛因斯坦曾說過:“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是教育教學過程中提高教學質量的最有效途徑之一。”學生愛上計算機課,但是這種愛好往往表現在學生喜歡玩遊戲,看Flash動畫等等。而對一些基本的知識、技能卻不願認真地去學習。因此,我們在教學過程中要精心設計導入,誘發學生學習動機,激發學生學習興趣,從而達到提高效率、學以致用的目的。我在教學實踐中主要採用以下幾種方法導入課堂教學。

  一、通過遊戲激發學生的學習。

  既然學生愛玩遊戲,那麼就讓學生通過玩遊戲來激發他們的興趣。把計算機新課的內容融於遊戲之中,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在學生濃厚的興趣中學習新知識,掌握新技能。

  例如四年級的學生學習指法是非常枯燥的,如果教師一開始直接講解手指的擺放要求和指法要點,學生不但覺得學的很累,而且很不願學,更不能強迫他們練習了。我在教學中就採取遊戲引入的方法,先讓學生玩《金山打字2003》,比賽誰的成績好或者與老師比賽。於是就有同學提出如何能夠打得又對又快。在這種情況下,我再講解指法練習,指法要領,學生學得就非常認真。經過一段時間的練習后,學生們再玩金山打字遊戲時就感到輕鬆自如了。這樣,既保持了學生學習計算機的熱情,還可以促使學生自覺去學習計算機知識。

  二、精心導入,激發學習興趣,使學生想學,愛學

  既然學生對計算機感興趣,那麼,在講授基礎知識時,我利用網絡教室軟件,每個學生只需看自己眼前的電腦即可欣賞老師的精彩演示,這樣既可以進行重難點的講解又可以進行示範演示。課堂上演示我在課前精心製做的PowerPoint幻燈片等課件,配以優美的音響效果,學生的注意力被完全吸引到教學上來。教師再也不用為維持課堂紀律而花費過多的時間,完全可以把精力放在課堂教學的現場發揮之中,讓學生學到更多的知識,獲得更多的技能。

您正在瀏覽: 計算機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計算機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