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若,青春是一抹淡淡的藍

若,青春是一抹淡淡的藍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一塵封的記憶,溫暖如昔

  那一年,我七歲,娜七歲!

  還記得第一次見到娜時,娜一襲湖藍色的小旗袍,錦緞一般耀眼,剛剛從大山裡面走出來的我何曾見過那樣明媚的彩色,從此,那件湖藍色的旗袍成了我童年記憶里最奢望的美麗!

  許多年過去了,那一抹淡淡的湖藍色依舊飄在眼前,那麼藍,那麼藍,而對於藍色的鐘愛或許就源於娜的那件錦緞旗袍?

  和娜手牽手走進校園,一切都那麼新奇,也那麼陌生,唯有娜是熟悉的,溫暖的,每天我們一起上學,一起玩,一起鬧,跳皮筋,抓紅綠黃藍,很自然的我們成了最好,最好的朋友。

  在那個小鎮,娜的家庭條件比較好,父親做個體,所以,娜永遠的都穿着漂亮的衣服,是我們一般的同學所不及的,娜不僅成績好,而且還寫了一手雋秀的字!

  醜小鴨一樣的我在娜面前永遠都是綠葉,不管是物質還是學習,哪怕是玩,娜也永遠都優於我,娜是那麼的優秀,每次考試我總會落在她後面,哪怕僅僅幾分,可我從來都沒有超越過,以至於後來,包括言……

  年輕的心,也曾有過自卑……

  時過境遷,那些塵封的往事,依舊如昔般溫暖而清晰!

  二若,相逢只是夢一場

  五年後,灰色的七月,娜以全鎮第四名的成績進了那所中學,只是,我們不在同一個班,一切都很正常,娜一直都是班裡最優秀的學生,永遠都是讓人羨慕的佼佼者!

  新的環境,新的老師,新的同學,新的一切,讓我忘記了短暫分別的憂,尤其那一張熟悉而又陌生冷俊的面孔,在哪裡見過呢?

  任我怎麼想,終究找不出答案!

  日子在平淡中安靜的劃過,直到有一天娜來找我,問起關於“言”的一切,敏感如我,那麼多年的朋友,彼此的一個眼神,一句嘆息,我們都可以明白彼此的心意,我又怎能不知曉她的心意,短暫的慌亂過後,我努力的隱藏着心裡的不安,刻意的躲閃着娜犀利尖銳的目光,而生怕被她窺探到內心!

  青春的年華夢一樣的美,而年輕愛做夢的我們,內心總會編織着美麗的小秘密,哪怕最好的朋友,都不會提起,我知道,就在那一天,娜也知道了我心裡的秘密,只是聰慧如她,又怎會輕易去碰觸!

  只是,從此以後,我們彼此心照不宣的再也沒有提起過言!

  而我們之間再也沒有了往昔的默契,即使見了面,也總是慌亂的躲閃着彼此的目光,言不由衷的附和着,猜疑着彼此的心。

  回首往昔,那個灰色的七月,那個粉紅色的秘密,已然隨着歲月的流逝而褪色,而今,我和娜都有了屬於自己幸福的家,而言也成了我們生命里的“過去式”!

  這麼多年過去了,醒來的夢裡,偶爾的會有“娜”,會有童年記憶里那一抹淡淡的藍!

  三轉身,愛已天涯

  那一年,娜和言相愛,輕輕的轉身,沒有流淚,沒有妒忌,沒有怨恨,萬千言語,唯有祝福,只是沉浸在愛河的你們不曾感知我遙遙的祝福!

  原以為我的轉身同樣會迎來娜的信任和友誼,不曾想過,接到言的信的時候,不用打開,就已然的知道是娜,那麼多年的朋友,即使你們的字體再相近,我還是可以感知娜熟悉的味道,從此,我沒在給言寫過隻言片語,因為懂得,所以珍惜,惟願你們安好!

  曾以為你們的愛會天長地久,曾以為言會珍惜娜一生一世,也始終以為你們在一起是最合適的,只是,幸福是那麼的短暫,你們的愛依然沒有經得起風雨的考驗……

  讓我訝異的依然是娜,從不曾知道你對言的愛是如此的深,深到可以拿生命去做賭注,那一刻,真的好心疼你,好想輕輕的抱抱你,像我們兒時一樣,沒有猜忌,沒有距離,沒有心照不宣!

  時間是最好的見證,最美的回憶你又怎能忘記,還記得這首歌嗎《粉紅色的回憶》,曾經我們一起聽,一起唱:“夏天夏天悄悄過去,我又想起你,就在秋天的夢裡,我又遇見你……”

  歌聲猶在,然記憶已經模糊,唯有你和言依然清晰的留在我生命里,輕觸離殤,不為消逝的華年,只為祭奠我們青春的記憶!

  如若人生還可以重新選擇,我們可否放下彼此的猜疑,選擇那份純凈相攜的美麗?若,青春只是那一抹淡淡的藍,我們能否重新回到那白衣飄飄的年代?

  多年以後,如若我們重逢,期望天空依然還是那麼藍,就像我們初時的相見,你身穿的那抹淡淡的藍……

您正在瀏覽: 若,青春是一抹淡淡的藍
網友評論
若,青春是一抹淡淡的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