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怒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秋怒

  農曆8月下旬,秋怒了。

  昨天,天空中飄着朵朵白雲,那樣晶瑩透亮,就像遼闊的呼倫貝爾草原上一群群嬉鬧的綿羊,追逐打鬧好不優哉游哉。秋一怒,它們便像一群亡命徒逃得無影無蹤,現在,天空中留下的便是昨天沒有來得及逃走的那幾朵,慘淡的暴露在秋風裡,戰戰慄栗,瑟瑟發抖。

  幾片枯黃的樹葉耐不住秋風,直接跌落到秋風裡,呵呵,昨天我分明看見她們輕俏的站在樹梢附庸風雅呵!地里的棉花,昨天不是還頂着碩大的腦袋吟詩作對讚美陽光嗎?是什麼讓你們如此脆弱,一夜之間滿頭白髮,那一片一片的潔白多像是從天上跌入人間的白雲呦。

  我的家鄉,我那處在山旮旯間的故土現在該是什麼樣子的呢?

  我想,山中的野菊該開了吧,清幽的小山上現在一定可以聞到醉人的野菊花香,那條小路也一定被野菊花鋪陳成了金色的小徑,蜜蜂這會兒正提着花籃嗡嗡的采蜜,牛羊正咀嚼着放了“香料”的青草,瞧啊,這秋天,它們多忙!

  最惹人眼的就屬漫山的楓樹林了,快看,漫山紅遍,層林盡染,呼啦啦,呼啦啦,它們在迎着秋風開唱詩會呢?誰說秋風不解人意,誰說秋風不暗風情,誰說最是一年春好處。它們多像多情的少女呵!它們多像才貌雙絕的才子呦!莫道秋風不解情,最是一年好時候,瞧,映入眼帘的難道還稱不上是風情萬種,難道在你的眼中只有落葉的悲哀,愁雲的慘淡?

  嗯,這個時候庄稼人該忙活起來了吧!

  清晨,一對老夫妻手提水漿,肩扛着羊叉,腰裡別著鐮刀,瀰漫在混着清香和牛便的空氣中,踏着露水,一前一後的去莊稼地。“老頭子,大清早的就不能不抽煙”,“誰想抽煙啦,這不起的早嘛,眼睛都睜不開,抽上一支提提神有勁幹活不是”,“橫豎都是你的理,有本事別咳嗽”……。

  莊稼地里,高粱像大姑娘頭次去婆家羞得滿臉通紅,這不正害羞呢,頭也不抬,兩隻眼睛直勾勾的盯着自己的腳看,生怕鞋子上突然長出一個洞。玉米多像去相親的小夥子,一襲黃色休閑西裝,穿的整整齊齊,呵呵,人家手裡分明還拿着要親手送給媳婦的禮物呢!這會兒,最高興的還是芝麻,它老了,看着年輕的後生走婆家的走婆家,去相親的去相親,勾起了自己年輕時的回憶,老夫老妻由不得要咧開嘴笑了,一排排整齊的白牙可真好!蓖麻生來就多事,你看她一點也不淡定,人家只是去去婆家,見見媳婦,她就把喜糖拿了出來,這還不算,竟把糖衣也去了,吃得正歡呢!

  現在老兩口正在地里收莊稼,老漢剛才受了啰嗦,這會兒氣還沒有咽下,“你這老婆子,芝麻棵子不能頭朝下,小心丟了芝麻”,女的不愛聽了“誰要你教,我會收莊稼時你還光着腚呢”,“那是俺家窮,幾十年前誰不光着腚,你也說不定哩,哈哈哈”。老漢終於出了口氣,樂的哈哈哈大笑起來……。

  地里的蛐蛐也忙了起來,“快呀,快呀,秋老虎來了,趕緊找食物過冬嘍”,天上的鳥兒聽見了呼朋引伴,“我可要趕緊離開這裡呢,秋老虎來了,我得去南方過冬呢!”

  初晨的陽光暖暖的照着大地,滿地鎦金,秋老虎果然厲害呀!這不今天一覺醒來,地里早就熱火朝天的忙活起來了。索性也不那麼那麼認真了,給他們些許陽光吧,別讓這些農人們熱壞了身體。

  秋天一怒,整個世界就忙了起來,該收穫了,誰願意閑着噯,這個時候最空虛,最傷心的就是地里的茄子,秋老虎來了,沒人理她,她正在那裡憑弔時光易逝,感慨歲月無常。嘿嘿,她哪裡懂得農人的心事?大家哪裡是忽視了她的存在,大家是等着吃雙打的茄子呢!

您正在瀏覽: 秋怒
網友評論
秋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