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亂世兒女情更深

亂世兒女情更深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寒風蕭蕭,飛雪飄零,長路漫漫,踏歌而行……“回首,望星辰,往事如雲煙……“雪中情,雪中情,雪中夢未醒……痴情換得一生淚印!雪中情!

  回首年少之時,我們心中都有一個武俠夢想,這個夢想是金庸、古龍和梁羽生帶給我們的。【飛雪連天射白鹿,笑書神俠倚碧鴛】這是金庸武俠小說每一部的縮寫。小時候看這部電視劇的時候大概是10多歲,那時侯看的只是熱鬧。故事情節也模糊記得些。但是人物卻記得很清楚。在經歷了將近20年的光景,現在再看真是體會不同。

  那時覺得胡斐很帥。現在還是覺得有鬍子的時候帥一些。和他有關的三個女人。一個是他的初戀袁紫衣。一個是愛他的程靈素。一個是最後和他度過一生的苗若蘭。從某種程度上來講。苗若蘭是最幸福的。如果是我,我定是要選擇程靈素。小時候就覺得他們兩個應該在一起。程靈素冰雪聰明,心思細密。她可以用她的生命去愛胡斐。總是能替他考慮好所有的事情。可是胡斐不愛她。原著中程靈素是不漂亮的。面黃肌瘦。只是一雙眼睛漆黑炯炯有神。或許這也是胡斐不喜歡的原因。再就是她太聰明了,能看穿胡斐的一切。還有他一眼遇見的女孩子就是袁紫衣。心中已經有所屬。所以即使程靈素對他再好。他也不會喜歡。

  金庸劇中我最喜歡三個女孩子。一個是小龍女,因為她的性情。我喜歡,貌若天仙不食人間煙火,不問世事。試問有多少人能達到這樣的境界。一個是趙敏。出身高貴,精靈古怪,眉宇間有一股英氣。敢愛敢恨。還有就是程靈素,雖然長相不美,但是心地很善良,冰雪聰明。也是最生活化的一個人。

  “飛狐”原是胡斐的外號,但是《雪山飛狐》一書之中,胡斐這個名正言順的男主角,光芒遠遠不及倒敘故事中的胡一刀和苗人鳳,甚至不及胡夫人,他們的英雄氣概,令人悠然神往,他們的英雄事迹,令人百聽不厭。有人把他們三人比作“風塵三俠”虯髯客、李靖和紅拂女,雖然不完全恰當,但二男一女,萍水相逢,肝膽相照,俠氣衝天,除了風塵三俠之外,也委實再找不到更恰當的比較。

  金庸改動了三俠之間的關係,美女改配了壯士,造成更突出的戲劇效果,閻基初見胡一刀,嚇了一跳,只道是“不知從哪裡鑽出來的惡鬼”:“這人生得當真兇惡,一張黑漆臉皮,滿臉濃髯,頭髮又不結辮子,蓬蓬鬆鬆的堆在頭上。”跟着便看到胡夫人:“全身裹在皮裘之中,只露出一張臉蛋”——想來這皮裘大概像長平山裡的那襲,是雪白的狐皮吧?——閻基見她“如此美法”,又嚇了一跳,他是個粗魯無文之人,哪懂得怎樣形容?只覺這一男一女,就如“貂蟬嫁了給張飛”,古怪之至。苗人風也不像俊朗儒雅的李靖,他極高極瘦,麵皮蠟黃,“一雙破蒲扇的大手”,手掌瘦得只剩下骨頭。胡一刀豪邁。胡夫人美艷,苗人鳳卻是沉默而寡歡,這三人組合成的圖畫,比起風塵三俠,又多了一分蕩氣迴腸的意味。

  胡一刀與苗人鳳祖上情仇糾結,但他兩人只是初見,卻一見如故,但又得馬上拼個你死我活,這的確是一種極端微妙的境況。在極端境況之中,人的行為自不被常規所限,何況這三人並非常人?他們在短短的三天內,建立起別人以一生建立的交情,轉瞬又變成生死相隔。胡一刀夫婦同死,苗人鳳抱着他們的遺願,一直孤寂地活下去,直至到他再見到他們的兒子。大概胡斐那一刀是應該劈下去的,苗人鳳一定死得瞑目了。胡一刀、苗人鳳加胡夫人是一個令人喝採的三角。苗人鳳、南蘭加田歸農則是一個令人嘆息的三角。閻基以為胡夫人是被強盜擄了作押寨夫人的官家小姐,南蘭正是如假包換的官家小姐,是苗人鳳自強盜手中救出,委身下嫁。

  南蘭下嫁苗人鳳,是出於感激,也有許多英雄崇拜的成分,她其實還不如只見過苗人鳳三天的胡夫人那麼了解他和真正欣賞他的英雄肝膽。這是因為這“風塵三俠”是同路人,他不用開口多說話,胡夫人已在他處事的方式中,清楚了解他的為人。她看他與自己的丈夫過招,他兩人互相識英雄重英雄,但南蘭不懂武功,她只能企圖從他的說話去了解他,但偏偏苗人鳳是個沉默寡言的人。

  苗人鳳也不是了解南蘭,他只是真心愛她。她像是天上掉下來的一塊寶石,他覺得幸運,他全心珍惜,但是他不懂得她的需要,就算懂得,他也不會知道怎樣去滿足她。這個沉默而武藝高強的人愛得那麼深,在他對女兒的慈愛中才能充分表現出來。他被人陷害,先被一批敵人用毒粉傷了眼睛,繼而另一批敵人上門尋仇,他忍着眼睛劇痛,小心應付來敵,還怕嚇慌了剛睡着的小女兒,一面拒敵,一面柔聲跟女兒說話,安慰着她,這個情景,不由得使人想起胡夫人來。她拍着初生的孩子睡,見窗外來了敵人,便一手抱着孩子,一手執了武器迎敵,三兩下解決了敵人,孩子丈夫都沒被驚醒。

  苗人鳳最有英雄胸襟之處,是他能信任人。他賞識胡斐,雖然不知他來歷,卻毫不猶豫叫他幫自己擋住敵人,甚至把寶貝女兒交給他抱。程靈素替他的眼睛動手術,叫他把全身穴道放鬆,胡斐見程靈素拿了刀針走到苗人鳳身前,忽然對她起疑,程靈素回頭見他神色有異,會意而笑,說道:“苗大俠放心,你卻不放心嗎?”這就說明了胡斐雖然正直俠義,但苗人鳳的膽色胸襟,根本不是常人能及。他與程靈素倒是頗為互相了解,可惜只此一見,便再會無期了。

  胡斐是一個為了正義寧願不要自己的性命的人物,而苗人鳳又是胡斐心目中的大英雄,胡斐又怎麼肯向他痛下毒手?至於苗人鳳殺不殺他,那就不是他首先考慮的事情了。真正的英雄,首先是要對自己的所作所為負責。

  “苗若蘭站在雪地之中,良久良久,不見二人歸來,當下緩緩打開胡斐交給她的包裹。”只見包裹里是幾件嬰兒衣衫,一雙嬰兒鞋子,還有一塊黃布包袱,月光下看得明白,包上綉著“打遍天下無敵手”七個黑字,正是她父親當年給胡斐裹在身上的。她站在雪地之中,月光之下,望著那嬰兒的小衣小鞋,心中柔情萬種,不禁痴了。胡斐到底能不能平安歸來和她相會,他這一刀到底劈下去還是不劈?作者在這裡給我們留下了懸念,所以,胡斐這一刀劈與不劈,都不會是個好結局。人生其實真的就會遇到這樣你根本就無法抉擇的問題,所以這個小說並不需要完整的結尾,現在的這個結尾,就最有警示作用,比任何一個結尾都有意義。(感謝金庸大師)

您正在瀏覽: 亂世兒女情更深
網友評論
亂世兒女情更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