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小城深處的童心

小城深處的童心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相識他,起源於網絡。

  那是一次偶然的機會,我在故鄉辦的一個論壇上發帖子,因為帖子需要修改,邊和管理員聯絡,隨後就和管理員熟悉了起來,在帖子管理員的介紹下,我認識了他。

  我是一個文學愛好者,所以每次上那個論壇都是發表一些自己的新作,希望能夠得到網友的賜教指正。而對於論壇的其他帖子,我則是很少問津,起初對於他管理的那個版面,我從未留意過。

  之所以說未從留意過,或許和我現在所處的環境有關吧。我還在大學學習期間,對於“公益”這個欄目並不是留心觀察的。而他,卻是這個論壇里公益欄目的管理員。

  起初,我和他並不熟悉,只是在上聊天,言談之間,我發現他很謙和,給人以親切感,很容易和他聊起心事,所以我便相約和他見面。誰知,他對我說怕見面會嚇着我,令我很是費解。

  後來,在論壇總管理員小妮的介紹下,我才知道他是一個殘疾人。在一場車禍中,年紀輕輕的他永遠失去了行走的能力,從此只能坐在輪椅上。看着別的孩子在藍天下奔跑,他卻只能面帶微笑地坐着。

  清楚地記得第一次和他見面,是在小妮的帶領下,去一家火鍋店裡見到的。當我們緩緩地趕到時,他已經端坐在輪椅上,在大門口迎接我們。頓時讓我感到羞愧和內疚,竟讓他在寒風中等了我們這麼久,真是難為情啊!懷着忐忑的心情,我們一起進了餐廳。

  圓圓的餐桌上圍了一大圈人都是論壇上的網友,大家相約在這裡聚會,而他正是這次聚會的發起者。初見他,我感覺他很和藹,並不是他在聊天中所說的那樣會嚇到我。看起來只是有點消瘦而已,頭髮有點白,雙腳放在輪椅下,上面蓋了一條碎花白底的氈子。不過看起來很精神的樣子。

  餐桌上,我自已地打量着這些論壇上的網友,他們來自不同的行業,但卻都很隨和,也很真誠,坐在一起便攀談起來,而我則是這群人中最年輕的,感覺很拘束,不知該怎樣融入到大家的談話。他似乎看出了我的心情,便熱情地招呼我吃菜,說讓我輕鬆點隨意點就好,大家都是朋友。

  第一次他就給我留下了深深的印象。我感覺他是個很不錯的朋友,隨後的交往更印證了我的感覺。那是一次偶然的機會我和小妮去他家看望他,之所以很急切地去看他,那是因為已經很久沒有聯繫了,也沒有看到他在論壇上發帖,頭像也沒有閃動過。小妮告訴我他生病住院了一個多月,現在剛剛出院在家,我便欣然前往他家去看他。

  見到我和小妮,他有點靦腆,他說家裡亂糟糟的,讓我們別見笑。我說怎麼會呢?他下半身不遂完全失去行動能力,卻依舊能把家裡收拾得很溫馨,我們又怎麼會見外呢?和他暢談一番后,得知他病情已經好轉,現在在家靜養。我和小妮也安心多了。

  回家的路上,小妮跟我說了些他家的情況。二十多歲的時候由於一場車禍,永遠失去了行走能力,以後只能坐在輪椅上。前兩年,我們縣辦了網站,他便自動請求作一個欄目的管理員,幫助管理網站日常事務。而他主動請纓的欄目就是“公益”這個欄目。

  他說,現在的“公益”事業需要更多的人來參與,而他自願做一名守護者,守住這片凈土。據小妮講,在他擔任“公益”欄目的管理員以來,先後組織過多次義賣、愛心募捐等活動。並聯合縣上其他殘疾人組織愛心公演,將活動的收入全部捐給縣裡山區的那些貧困孩子,主要是資助他們上學,幫助他們完成學業。他說,學習的機會一生只有一次,所以一定要讓山村裡的孩子們都能夠接受教育,讓他們完成學業。據統計,在他擔任“公益”欄目的管理員期間,先後資助過縣上近百名貧困孩子。

  而他卻依舊是粗茶淡飯,每日在論壇上發著帖子,呼籲更多的人參與到“公益”的行列里,一起努力為孩子們的成長盡自己一份愛心。後來在論壇的郵件里,經常能看到他發起的愛心資助活動的群郵件,並且每次都在網上公開賬單,做得井井有條,賬目明細,令人折服。

  他的生活很樸素,令我不覺感到心寒,他一心為我們家鄉的孩子在網上做着各種各樣的宣傳活動,也吸引了社會上的很多有愛心的人們自覺地加入到這個行業里來。他的網名都叫“童樂”,寓意是“與孩子們一起快樂”。是的,看到他和那些孩子們的合影,有在校園裡的合影,又在破舊的農居前的合影,也有在“六一”兒童節上的合影,令我不禁肅然起敬。

  生活就像一把無情的刻刀,雕刻着他的生命。前不久又傳來噩耗,他的母親去世了。命運如此殘酷?二十多歲失去了雙腿,如今又奪去這個世界上他最親的親人。從此只剩下他一人孤零零地在世上行走,我很替他感到孤獨和難過。可是人生就是如此,不如意的事時常發生,我們只能堅強地承受。後來我便親切地稱呼他“大哥”,因為我知道他已經沒有了親人,只想給他一點親人的感覺。

  春節期間,我收到論壇網友的發帖和郵件,說春節去探望這位愛心大使的消息,網友們自發地結隊去他家探望他。而我卻因為在外上學,回家時也連續補課,抽不出半點時間專門去他家看望他,我深表難過。過年的時候,我收到了他的祝福短信,當時我真的有想步行上百里去他家接他到我家過年的衝動,但卻只能默默地給他回短信祝福他,因為那幾天我也生病在床,不曾下床活動。

  時至今日,這些事已經過去很久了,我想寫這篇文章也很久了。可是一直在忙碌,也因為躊躇不知如何下筆而沒有寫,我怕我的拙筆寫不出對他的敬愛,寫不出他那顆純潔的愛心。前幾天,朋友說要回家祭祖,我又一次想起了他。是的,他在這個世界上已經沒有親人,而他又是這個世上親人最多的人。因為普天之下,凡是像他這樣有愛心的人親如一家。

  故鄉是座小城,雖然很小,但卻很溫暖,因為有着那麼一顆純潔的童心。

您正在瀏覽: 小城深處的童心
網友評論
小城深處的童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