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預約你的溫暖

預約你的溫暖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在晚秋季節的巷口,我低眉聽塵,看落花打着旋的輕輕墜落變成塵泥,那輕言的碎聲,不知是醒了這一刻的靜謐,還是惹了那一片思念的柔情,這般清雅的季節,在這個熟悉的地方是沒有風景的。更多的時候,我焚一柱檀香,聽一曲心經,暖一壺清茶,為的是,洗去一些浮塵,邂逅一段機緣,沾染一點佛性,回憶這片季節的盈盈暗香。

  三清山,一個耳熟能詳的名字,著名的道教名山,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國家地質公園,5A級旅遊區,自古就有“清絕塵囂天下無雙福地,高凌雲漢江南第一仙峰”之殊譽,被歷代文人描摹的淡然優雅,美麗絕倫。雖近在咫尺,卻從未去瞻仰過她,於無聲處默默仰望,內心感覺她與我一定有着某種關聯,隔着距離我依然可以聞到覆蓋在灰塵底下的余香。或許她不曾懂,我卻在心裡,守着那一座沒有她的空城。

  在這個乾淨的初冬,我褪下所有的閑愁,走進三清山,一路田園阡陌,農舍小屋,和諧恬淡。我以一個村莊的姿式坐下來,流轉千年。

  站在山底,琥珀色的陽光下,一座海拔1800餘米、由花崗岩構成的崇山峻岭矜持地起伏着,山上石峰千姿百態,這裡一年中大約有200個霧天,霧使千山萬壑濃淡明滅、變幻莫測,在日出時分更是群峰競秀,氣象萬千,著名作家秦牧會曾讚譽三清山為“雲霧的家鄉”。

  億萬年的風雨滄桑,地質運動,形成了舉世無雙的花崗岩峰林地貌,它以自然山嶽風光稱絕,以道教人文景觀為特色,當你靜心凝聽時,整座山巒寂靜得只有風聲,讓人在瞬間感受到自然,並無限貼近靈魂的夢想。

  最是人間留不住,朱顏辭鏡花辭樹。

  流水緩慢而過,我聽見潺潺的叮咚聲;雲霧繚繞處,我看到一抹清絕卓艷的花魂。

  如果說“巨蟒出山”“觀音聽琵琶”“玉女開懷”等景緻吸引了無數遊客對三清山的鼎頂朝拜,而我卻對數億年優雅打坐在那裡的“司春女神”情有獨鍾。

  穿石階,過天梯,拂枝條,踩落英,我無心欣賞奇峰怪石,古樹名花,雲海霧濤,只想早日見到無數次夢中暢想的美麗清顏。

  漫步棧道,路隨山轉,景隨山變,一步一景,步移景異,眼前彷彿就是一軸舒展的山水畫長卷,有水彩的,水粉的,水墨的,油畫的,無不賞心悅目,美不勝收。一綹接一綹的輕煙飄然遊動,輕舒漫卷,我恍若置身仙境,伸手欲攬浮雲。驀然間,雲霧深處,“司春女神”若隱若現,似有似無,掩映在柔柔淡淡的紗幕中……

  在剎那間止步,整座山峰,遠望象一位秀髮披肩的少女,形體逼真,神態生動,鬼斧神工,活靈活現。她低眉聽塵,負手垂思,清顏如玉,溫婉含蓄,於無聲中吐露着芳華。億萬年來,女神端坐山峰,默然注視着芸芸眾生,神態祥和,任往事如清歌曼妙,嫻靜安逸。怎樣溫婉的人啊?

  “傳說女神為西王母第二十三女,名瑤姬……”身邊的導遊這樣介紹時,我扭轉頭悄然離開了。七仙女都私自下凡了呀,瑤姬奈得住這個寂寞嗎?她從黑髮高挽的仕女,站成了今日秀髮披肩的女子,目睹了多少愛情顛沛流離,多少故事凄婉謝幕?

  她定是一個孤寂的女子,從不爭艷,又似閨閣中飽讀詩書,未遇知音的華美女人,一個終生不遇愛情的女子,在簫與塤的聲音里,寧可獨自老去。

  這個度是很難拿捏的,一不小心,這份柔軟就會被時光沒收,而成為冬的薄涼。

  有沒有一個人從她微藍的心底打馬而過?

  一定有的。

  她只是在等一個人,等不到也要等,哪怕馬不停蹄的錯過,心安理得的辜負,不知不覺的陌路。

  等到了,就是她最美好的年華,“曾是驚鴻照影來”,積蓄了半生的美麗,只為他綻放那燦爛光華的一瞬。為了至愛,化身為蝶,追隨他,天上人間。

  我不知道,芊雲暗渡,飛星傳恨,銀河月曉深沉,她為佳人,誰為才子?

  我不知道,美目微闔,柳葉愁眉,梵音寂寥秦箏,素手撥弦,誰解心語?

  想起著名詩人舒婷《神女峰》詩中的名句:與其在懸崖上展覽千年,不如在愛人肩上痛哭一晚。美好到令人想哭,幾世的輪迴,才得以相見,幾世的思念,安得清風。一個精緻的女人,她永遠都在追尋着銷魂蝕骨的愛情。

  不再追逐雲霧迷朦了,那頂峰的“玉女開懷”怎比這一腔悠悠思韻?

  你我之間的沉默,曠世之隔。

  慶幸有與你默契之人,欣賞你的優雅。

  在這半山雲霧的蒼松翠柏中,一間典雅的木製茶屋,露台上三五古木桌,正對着女神。煮沸的茶水氤氳着絲絲水汽,蒸發著縷縷清香。它是我琴瑟和鳴的知己呀!我快步走上,欣欣然沏上一壺香茶,專心品茗,共對神女,沉靜打坐,不發一言。我和她,象懂得彼此的戀人,用細密的眼神輕柔地打探着對方的心思,思緒沿着透明與幽深的脈絡,安然遊走。

  秋天把楓葉染紅了,落日催促着我離開的腳步,靜靜的群山睜着眼睛,笑着說:總有回家的人,總有離岸的船。

  我終究是要下得山來。

  回望青山,一杯暖茶,“長情莫問情歸處,千里相思共一茶”,愛人,如果你聽到我啰啰嗦嗦的絮語,請告訴我,這個周末的火爐旁,暖意融融,能飲一杯無?

  如果你讀到這絮絮叨叨的文字,請告訴我,明年春天的三清山,能否預約你的溫暖?

您正在瀏覽: 預約你的溫暖
網友評論
預約你的溫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