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雨天思緒

雨天思緒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乾燥的空氣彷彿在這個季節開始泛濫,悶熱的空氣讓人也變得浮躁。早晨起床下雨了,一陣竊喜。大街邊的樹木綠的發亮。隱隱的滴着水珠,竟顯得楚楚動人,欲滴欲落的樣子。霧蒙蒙的大山籠罩在一片灰暗中,朦朧而蒼翠。

  常常抱怨下雨天沾濕衣角,打濕髮絲。但卻不曾念及雨濕紅塵,不曾念及雨潤大地。在這個春旱的季節里作物多麼的需要雨露的滋潤。那抽枝的小芽如探頭的小生命,等待着母親的乳汁。已經過了“清明時節雨紛紛”的日子,乾燥的空氣和灼熱的陽光似乎被人們更加厭惡。似乎會想念昨天得涼爽。

  雨落塵間,我的思緒飄渺而幽怨,無了着落。窗口透心的涼氣穿腸而來,撫定忙碌的心情。走在路上看見打傘的行人面色匆匆,竟無人願意顧及傍邊的景物。於是自顧自憐也是一番滋味。不知道他們匆匆的下一個轉角是什麼,是哪裡。我只能在心裡琢磨猜測,難道雨露的洗刷還不能拂去心頭的匆匆?

  草原的大地應該少了份堅硬,柔柔的短芽一定覆蓋了大片的荒蕪,也一定給牛羊多穿了一雙融融的薄鞋。草原上常常會下雨,而且下的都很急。似乎是潑下來的,但停的也快。奇怪的是草原的人,草原的牛羊及時雨下的在大也不會躲閃。蒼茫的草地上幾乎看不到打傘的牧人。只有他們厚厚的毛褂會裹得更嚴,但滿地的牛羊卻怡然自得,似乎這雨跟自己一點關係都沒有,似乎正在等待,雨水的沖洗,讓人羨慕。

  下雨的日子,常常回想起遙遠的家鄉,想起遙遠的親人。這雨天他們在做什麼?我不知道,但我知道的是他們肯定會在雨停的時候出去走走。吸點新鮮的空氣,西北的天空藍得似乎能看見自己的影子,那種湛藍的天色似乎也滋生了獨特的雨後空氣。吸一口真能刷去肺里的污垢。那種幸福在這裡是體會不到的。於是,想家的念頭漸漸蔓延,沒法停止。

  晃過眼前的鴿影拉回了我的思緒,這雨天的思緒。我喜歡這樣的感覺,空空蕩蕩的寂寞,但卻有着那些小生命瞬間的相伴。記得那天上午在市區的一個公園,也是蒙蒙的天空,似乎有雨的樣子。一個小廣場上密密的竟是溜達的鴿子,純凈的白色,不帶一絲雜色。而鴿子身旁是嬉鬧的頑童,小手裡握着滿滿的鴿食,撲閃的鴿群也慢慢的甚至有些悠閑的在小孩子手裡啄食。那樣的畫面竟讓我很是感動,城市裡還有這樣的畫面,果然下雨了,雨落處鴿群開始散開,小孩子們也被家人各個的帶走,留下的還是空曠的廣場,似乎更加空曠。我想不必苛求的,那種牛羊悠閑,牧人淡定的境域不是隨隨便便就有的,它只會在這下雨的時候,這下雨的思緒里出現。

  這雨天思緒,飄搖而恍惚,竟是這樣的感覺。

您正在瀏覽: 雨天思緒
網友評論
雨天思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