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曾為樵夫(原創)

曾為樵夫(原創)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在山肚子里長大的我,少年時代,上山砍柴是寒假生活的主要內容之一。

  打十三歲起,每年的冬季我都要砍一碼子柴,用來維持家裡一年的燒鍋做飯。雖然家住在林海之中,但是父親忙於出工掙工分,母親又羸弱多病,給家裡拾掇柴禾的事就責無旁貸的落在了我的肩上。我們燒鍋做飯都用的是木柴,況且都沒有風匣,所以燒鍋最好用乾柴,這樣才能叫得上快,不會把面煮啞了。再加上山裡一年進入秋季之後多雨,不預備燒柴是不行的。

  每年的寒假,我們年齡相仿的八九個少年,吃過早飯之後,磨快斧頭,腰裡系一根麻繩,吆喝着結伴到林子里砍柴。

  砍柴也是有講究的:林場明令禁止的禁木楊木、椴木、松木、樺木、?木等一些用材木不能砍;那些筆直端莊的木柴不能砍;正在生長的幼苗不能砍,能砍的就是些灌木、荊棘之類的。山裡人生就的骨子裡愛樹,即就是護林員不管,也沒有人會去砍那些不能砍的樹木。

  結伴進到林子里之後,便四下散開,每人選一塊地方開始砍柴。之所以選擇冬季砍柴是因為樹木沒有了葉子,往回拉運相對輕鬆一些。選中要砍伐的樹木,清理掉周圍的羈絆,往手心裡唾兩口唾沫,攥進斧把就開始砍了起來。一般砍倒一叢到兩叢灌木就夠一天的任務了。砍柴的同時,嘴裡也不閑着,不是胡吼亂吆喝一氣子,就是編排某個夥伴的笑話,硬是把村子里一個醜女子攤派給他做媳婦。村子叫丑娃的妹妹是個啞巴,我們叫做瓜女子,大家想編排誰了,就說誰的媳婦是瓜女子。我曾經也被安排為瓜女子的對象,被發小們喊叫了好幾年。

  柴砍好了就歇緩一陣子,完了就忙着尋能擰葽的樹條子,例如嫣紅柳、栒子木、柳木、面栗子等等。兩根葽捆一捆柴,一天每人要砍三四捆柴才算完成了任務。每年的冬季我都要給自己在心中定一個計劃,每天砍四捆柴,一個寒假大概要砍一百來捆柴,在我家的院子邊摞起一個三米多長,一米多高的柴摞子。那高高的柴摞子帶給我很高的榮譽,每年的除夕之前我都能夠穿上一身藍咔嘰學生裝——那是父母對我的最高獎賞!

  捆好的柴捆,如果有溜道,就省事多了,只用在柴捆的大頭綁上麻繩,順着溜道一氣子就溜到了山下,再豎起柴捆背上回家;若果沒有溜道,就只好硬背了。一捆柴大概八九十斤甚至一百來斤,往回一背,最近也要二三里路程,中間要歇緩四五次,到背回家,棉襖後面都已經濕透了。摘掉頭上的帽子,就像揭開了蒸籠一般霧騰騰的。等到四捆柴都背回來摞好,整個人就如一攤子泥一樣了,軟溜溜的沒了骨頭的樣子。可是睡上一晚上緩精神了,第二天吃過早飯又去砍柴了,因為心中的計劃還沒有實現呢!

  我最愛砍李子木,這種灌木雖然渾身有刺,砍起來很費一番功夫,但是李子木木質堅硬,火焰恆久,不僅僅是燒鍋的好木材,而且是火盆里生火的最好木材,它燃燒的時間長,也不會爆出火星燒着衣物。每天早上醒來,父親在喝罐罐茶的間隙里,早已烤好了焦黃香甜的洋芋,我們嫌冷不肯從被窩裡鑽出來,父親就把我們的棉襖一個個挨次序在火上烤熱,我們便很快地鑽出被窩套上棉襖,渾身暖烘烘的。所以,我的柴碼子里,絕大多數是李子木柴。有時候還專門砍幾棵壯碩的李子木供父親喝茶用,那木質紅艷艷的悅目,劈成短節節,一層一層碼好,宛若一幅艷麗的圖畫。

  刀斧無情。和斧頭打交道,自然難免受傷,劃破手臉那是最常見不過的事,有時候還要吃大虧呢!一次我在大樑上砍倒了一棵少見的李子木樹,直徑一尺有餘。歇緩好了之後,我準備把這棵李子木劈開,好分兩次拉回去。剛開始劈得很順利,眼看着就要劈開了,卻功虧一簣,一斧子劈在了我的右腳面。鋒利的斧刃劃破鞋面、襪子、狠狠地咬進肉里,我頓時感覺渾身一麻,繼而是揪心的疼。我拔出斧子,脫下鞋子,鞋子里已經是半鞋碗碗血。我用牙撕開棉襖縫子,掏出一些棉花,再划著火柴把棉花燒成灰捂在傷口上,最後用棉襖上的布綹綹綁紮好。當我臉色蒼白,搖搖擺擺地扛着半面李子木柴回到家裡時,鞋碗里的血已經凝成一塊,右腳的傷口像一張娃娃嘴慘不忍睹。

  那次受傷,導致我的右腳一個多月不能靈活自如,那一年的柴碼子也是最低的。其實,在林子里砍柴,受傷的事誰都不能倖免。父親、大哥、三弟、四弟,還有村子里其他的人,誰的腳上腿上沒有幾處疤痕呢!

  有一年爺爺從靜寧老家來了,看到瘦弱如柴的我背着那麼大的一捆柴,心疼得直報怨我的貪心。爺爺幫我往柴碼子上摞柴時,我背回來的柴捆他竟然挪不動,着實令爺爺大吃一驚。正因為那時太好強,才掙成了病,至今我還不時“吭吭”地乾咳,就是少年時代過度用力落下的病根。

  每到陰雨連綿的日子,是山裡人最苦焦的時候。炕不得熱飯不得熟,急得女人咒天罵地。男人們冒着雨劈好柴塞進炕洞里灶窩裡熏上,才能保證第二天的燒炕做飯。這個時候,誰家有一碼子柴就顯得尤為重要。

  窮人的娃娃早當家,從少年時代我就遭遇了過多的苦難,光砍柴的經歷就有七八年之久,因而鑄就了我超強的韌性。靜坐遐思之際,心中倒滋生出對那個艱苦年代的感念來。

  苦難如鹽,是人生中不可或缺的一種作料!

您正在瀏覽: 曾為樵夫(原創)
網友評論
曾為樵夫(原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