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孤獨也是件奢侈的事情

 孤獨也是件奢侈的事情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孤獨也是件奢侈的事情 標籤:百年孤獨

  孤獨也是件奢侈的事情

  無論過去還是現在,無論網絡還是現實,各色各態,綻放歸綻放,頹敗歸頹敗,總之,都曾以最合適的姿態和那段歲月說再會。耐不住寂寞的人需要外出尋覓樂趣抑或情趣,而耐得住的未必需要在山水間凈化靈魂,隔世的清凈一樣可以拋棄凡塵俗務,只是時間的轉移,真正考驗的是平淡中對自己的一份真摯。一段舊事,一日閑談,都不能輕易的改變心靈空靈的一種細緻的品味。

  至於生命的美麗,總在瑣碎中掩蓋。追求無限跟害怕單調、害怕死亡、害怕一切的不可知的都該是一種本能。若真讓甚微的浪漫與勇氣會隨着時間的流失殆盡,待到那刻的來臨,卻都不免茫然惋惜。

  親密無間,也還會孤獨。兩個人之間的必要間距,換以相對獨立的尊重。差異的存在才得以讓吸引力劇增,只是習慣了捆綁和佔有,一方平庸,而另一方不甘平庸的抗爭,在覺悟里增添了不盡的孤獨。

  男人的交際應酬亦成為生活的一部分,無形中霸佔了原本屬於女人的共同空間。可愛的與可惡的,欣賞的或痛恨的都不由自主地轉變演化。努力試着安撫自己已算是充實的了,否則勢必在世俗事物和人際環境里無法擺脫出來,畢竟內在的生活比外在的生活更靠得住。幾乎同時纏身的無奈,也陪送了兩人同樣的無辜與真實。過去的已經有了解釋,未來又將如何接受?

  沉思中的靜默是高尚的,很難用另一種態度來替換。

  最簡單的享受,就是享受孤獨和寧靜。在享受的同時也在脅迫着自己去習慣並忍耐一些個冷落。空虛往往出現沒有思需的時刻,無須用懷舊來填充救場,只是不懂得懷舊的又會讓心枯竭。當心頭彌散起孤寂,耳邊的樂曲也會是憂傷的,所有所能遭遇的描述都將蒙上一縷悲涼。給予投遞來的目光報之以潛藏的鄙夷,對於所能接納的身影,都被濃濃的寂愁孤意所侵襲。

  也許愛的存在,會讓孤獨變得單薄。領悟更多的意味深長,領會命運的變化,依戀或依賴,致使在尋求中感受歡樂與痛苦。欣賞孤獨和獨處的好,已算是一種回歸的深造。人因分離而孤獨,也因孤獨而相聚。一場迎合讓歸宿和來源都變得不可取,是否真的因一分孤獨而招人憐惜,還是趁着孤獨看清真理?

  流失於平庸和瑣碎之中,幸與不幸的體驗和想象都在不知不覺中妥協退讓。沉湎和迷茫之外內心的緊張,讓塵埃般飄浮的孤獨侵據獨處的空氣。沉默如果可以穿透可見可不見的間隔,傾聽、等候,勢在必行。你曾說,真正的伴侶無論天涯隔斷心中的美好天地還是完整無缺的,沒人可以奪走幸福。

  懷着沒有深度的悲憫,眼裡總充滿着你的身影,談論孤獨當真算是件奢侈的事。

  當一個孤獨尋遇另一個孤獨,想必亦早已無話可說了。

您正在瀏覽:  孤獨也是件奢侈的事情
網友評論
 孤獨也是件奢侈的事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