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泊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義而富且貴,於我如浮雲。(《論語·述而》)。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諸葛亮《誡子書》)。淡泊,是一種美,一種心態,一種修養,一種境界。淡泊是一種從容,一種寧靜,一種平常心。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無欲則剛。要想淡泊,必須有容。要想淡泊,必須寡慾。

  能做到粗茶淡飯,簡簡單單,方能說得上淡泊。淡泊的人能忍得了飢,挨得了冷,無欲無求,才算徹底。淡泊的心,視錢財如糞土,望江山而不心動,美女珍寶,淡然處之。堯帝讓帝位與許由,許由卻清溪洗耳。顏回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貧而不失其志,飢而不改其樂。淡泊其實很簡單,慾望小了,心就淡了,心也靜了,凈了。心淡,人簡單。心靜,人理智。心凈,人智慧。

  人不能做到無欲,那就寡慾。慾望是動力,其實也是障礙。慾望過了,人就喪失理智,接近於瘋狂。瘋狂聚財,瘋狂求名,瘋狂攀緣,最終散失理智,其結果是:自取滅亡。淡泊其實是一種平常心,得之我幸,不得我命。釋迦牟尼淡泊無欲,創立佛教,讓億萬眾生得到解脫。曹雪芹甘於繩床瓦灶,留下《紅樓夢》。如果曹雪芹不淡泊,而追求物質享受,也不會寫那勞什子,寫了數十載,一文錢都沒撈到,窮愁潦倒而死。

  司馬遷《史記》載: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攘攘皆為利往。淡泊近崇高,明眼的人一眼就能看出,沉迷與茶樓酒肆,夜夜笙歌,迎來送往,何淡之有。世人有愛,或愛江山,或愛美人,或愛錢財,或愛珍寶,或愛虛榮,不一而足。淡泊的人簡單,簡簡單單做人,簡簡單單做事。淡泊的人寧靜,閑來讀讀書,品品茶,或者連茶也免了,只喝白開水。不貪杯,不好色,不迷戀紅塵。

  淡泊的人心胸寬廣,從容不迫,隨遇而安。心裡裝着宇宙,心裡裝着天下,不會憤世嫉俗。憤青者,都是假淡泊。淡泊的人,知足長樂,在困境囧途不快樂的人,也不算淡泊。淡泊的境界,是洞穿了世事真相,悟透了宇宙真理,明白了人生真諦。那是一切都瞭然於心的通明和豁達,不徐不緩,不緊不慢,倒一杯水,拿一本書,慢慢品,細細讀。鷦鷯巢於深林,不過一枝;偃鼠飲河,不過滿腹。淡泊是卧一張床,不過三尺。吃一頓飯,不過數兩。

  淡泊是一份豁達的心態,是一份明悟的感覺,是行至水窮處,坐看雲起時的嫻靜與愉悅。是白髮漁樵江渚上,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的淡然一笑和輕輕一揮。淡泊就是對世間事洞明后的淡然,不爭,不辯,不急,不燥,以平常心的心態去面對生活。“淡中出真味,常中識英奇”。淡泊的人處事低調,得也不喜,失也不悲。淡泊的人,是識盡愁滋味后的不知愁滋味。延參法師說:憂傷是愚蠢最好的鄰居。其實是一句真言,一個不能擺脫憂傷的人,是沒有智慧的。淡泊從容,何憂之有。淡泊的人快樂,那種快樂是淡淡的,也就是清歡。淡泊的人幸福,那種幸福綿遠而悠長,也就是知足長樂。

  淡泊的心,不誘於譽,不恐於誹。不汲汲於富貴,不戚戚於貧賤,看世事都是浮雲。淡泊的心,心懷敬畏,敬畏生命,敬畏自然,看破宇宙人生,世事洞明無礙,得大自在。淡泊的心,心靜,心虛,氣清,理明。淡泊的心,是心曠神怡,寵辱偕忘;是處變不見,臨危不亂;是抱明月,攬清風,駕白雲,凌虛空;是白髮漁樵江渚上,侶魚蝦而友麋鹿。淡泊是一蓑煙雨任平生,是寵辱不驚,閑看庭前花開花落;去留無意,靜觀天上雲捲雲舒。它的最高境界是: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人到無求品自高,淡泊,是智者一種積極的進取態度。是大徹大悟者對寧靜的充實和對真諦的擁有。是仁人志士明志致遠的必備武器。

您正在瀏覽: 淡泊
網友評論
淡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