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最好的表達

最好的表達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最好的表達 標籤:做最好的家長 做最好的自己

  心靈小語:只要擁有一顆充滿了同情、憐慈、善意的愛心,一雙充滿了真誠的眼睛,即使沒有說出一個單詞,也足以表達出千語萬言難以表達的真情實感。

  會說話,對於很多人而言,並不是一件困難的事情。但在一些特定的場合和時間,說出恰當、得體的話語,也並非一件容易的事情。

  曾經擔任過紐約市長的埃爾·史密斯對此深有體會。他在任期間,第一次去視察紐約的新新監獄,監獄長盛情邀請他為囚犯們即興講幾句話。

  毫無思想準備的史密斯盛情難卻,開口便對囚犯們講道:“我的公民同胞們——”話一出口他便覺得有些不妥,他弄不清楚這些囚犯們是否被剝奪了公民身份,於是他立即改口道:“我的罪犯朋友們……”他的話語立即引來哄堂大笑,史密斯窘迫得汗珠都冒了出來,他結結巴巴地開始了他的第三次開場白:“能在這裡見到你們,我感到非常高興。”

  史密斯在監獄的講話成為當時的一個笑柄,每提及此段經歷,史密斯都羞愧難當。

  有過史密斯這樣遭遇的人,並不在少數,我就是其中的一個。在我經歷的幾次特殊場合中,我都曾經竭力去尋找合適的話語,但每次都是徒勞。給我印象最深的,是我在醫院看望病人的經歷。我有過數次到醫院重症室看望病危親友的體驗,每一次,看着病魔纏身、忍受着巨大痛苦的親戚、朋友,我不斷地問自己:此情此景,我該說什麼?我該怎樣表達才能讓病人感到一點寬慰和舒適?但每一次,我都只能不知所措、無比窘迫地呆立在那裡。

  我諮詢了身邊不少的朋友,在這樣的情景下,什麼樣的話語才是最恰當的話語,但遺憾的是,沒有一個人能給我一個滿意的答案,直到我遇到了醫科大學的老教授費舍爾女士。

  費舍爾教授是一位經驗豐富、在業界有着重要影響的產科醫師,她在大學專門負責教育、培養特別的護士,這些護士都是各大婦產醫院挑選出來的尖子護士,她們在經過費舍爾教授的悉心調教后,將返回各自醫院,擔負一項重要的使命:護理那些悲痛欲絕的產下死胎嬰兒的孕婦。

  當我將我的困惑告訴費舍爾教授,表達了我渴望得到她的專業建議的急切心情后,她稍作思考便回答道:“我通常會告訴我的護士學生們,當她們面對特殊的患者時,她們需要兩隻眼睛,一隻眼睛用來查看靜脈注射,而另一隻眼睛用來淌淚。”

  這真是我聽到過的最智慧的建議。在很多時候,我們完全不必為如何說,說什麼而絞盡腦汁,我們所需要的僅僅是兩隻充滿真情的眼睛。它們會將所有的事實毫無遺漏地告訴你所關切的人:我關心你,我理解你,我心疼你,我寧願分擔你的苦痛,無論多麼困難,我都願意和你並肩在一起。

  只要擁有一顆充滿了同情、憐慈、善意的愛心,一雙充滿了真誠的眼睛,即使沒有說出一個單詞,也足以表達出千語萬言難以表達的真情實感。

您正在瀏覽: 最好的表達
網友評論
最好的表達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