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做最好的執行者》讀後感

《做最好的執行者》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做最好的執行者》讀後感 標籤:做最好的家長 做最好的自己 春晚觀后感

  《做最好的執行者》讀後感

  --魏懷強

  在我讀《做最好的執行者》這本書後,我發現自己對很多概念都有新的認識、新的理解、新的收穫。聯想自己的工作,我有了新的想法、新的辦法、新的方法。執行是能力,更是精神,只要擁有了這種精神,在做事時,才能有激情、有動力、有想法。

  “不做則已,一做就要做最好”。對於工作的每一件事,我們不能抱有應付的態度、不能抱有隻要不被領導訓的態度、不能抱有看到困難就找理由態度來對待,相反我們要將每一件事都視為一種挑戰、一種機遇,盡全力去做。要麼不做,一做就要用盡自己的精力。這樣我才能不斷提升自己。

  工作部署有千招萬招,沒人去執行也是沒招;

  規章制度有千條萬條,沒人去執行也是白條!

  一個企業的員工有70%以上都是基層執行者,一個企業要做大做強必須從小事做,而且必須做好每件小事,而每件小事的執行者往往由這70%基層員工來做。那麼管理層如何自己做好執行者,並且讓員工也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這就是“執行力”的問題。

  什麼是執行力?簡單地說就是完成一項工作所必備的能力和效率。據此解釋如何提高執行力,應該是提升能力、提高效率的途徑和方法。而這裡我要談的觀點卻並非能力和效率,而是“責任”,更確切地說是“責任感”。愛默生曾說“責任感具有至高無上的價值,它是一種偉大的品格,在所有價值中它處於最高的位置。”

  在日常工作中,我們不難發現這樣的事例:同樣一件工作達到同等要求,有人需要2天,有人需要5天,同樣一項任務都只給同樣的時間和條件,有人完成得精細到位,有人完成得粗枝大葉,表象上看是能力、效率問題,但根本在於對“責任” 詮釋的不同。強烈的責任感能讓人集中精力、全力以赴,追求工作的品質和事物的完美,甚至犧牲個人時間去完成它,而責任感欠缺或沒有責任意識的人則不會有強大的工作動力,即使完成也只是迫於外部壓力。而敷衍了事的作風則是“任務觀點”的衍生品,即使已經儘力也屬水平局限,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最終與有責任的人拉開了能力的距離。要知道,這世界上只有不願學習鑽研的人,沒有學不會弄不懂的事情。責任是一切能力和效率的基石和源泉,一個沒有責任感的人,不會想去提高自己的能力,不會追求效能的體現;一個沒有責任感的人,是不可能被寄予信任和尊重,也是最終無法實現自我發展的人。

  既然責任勝於能力,責任是執行力強弱的重要因素,那麼如何讓自己成為一個有責任感和負責任的人呢?

  首先,是熱愛自己的工作和崗位。要知道大廈是由一塊一塊磚頭砌起來的,機器是由一個一個鉚釘組裝起來的。我們所站的崗位雖小,但是責任不小。我們無法想象一個對工作和崗位麻木和厭煩的人會有什麼責任感,會充滿激情地面對這項工作所提出的任務和要求。我們每個人要樹立一個觀念,那就是:喜歡是興趣,熱愛是責任;我可以不喜歡,但我必須熱愛工作和崗位。

  其次是持之以恆地盡職儘力生日祝福。正像我們常聽說的:做一件好事不難,難得是一輩子做好事。要使自己成為一個有責任的人,必須認認真真踏踏實實地對待每一項工作,無論是簡單還是複雜,無論是小事還是大事,都始終盡心盡責。一個只會在一兩件事情上認真盡職的人不算是一個真正有責任感的人;一個只會在他人眼前和上司領導面前認真盡職的人也不是一個純粹的有責任的人。責任從來都是一種對事業忠誠對人格信守的表現,不是用來作個人表現的點綴和偽裝的。

  用細節體現責任。不拘小節可以是處事態度,但不能是做事態度。細節決定成敗,細節關係結果。總思路,好舉措很多人都可以想到,但嚴謹細緻、精益求精的抓落實的作風不是人人可以體現。從一定程度上講,執行力的強弱就體現在對細節的把握和處理上。

  明白自己在為誰工作,而往實際上來說就是你賴與生存的飯碗。任何一份工作都是人為生存發展的需要。既然是我們的飯碗那我們就更因該捧穩這個飯碗,要知道提職加薪的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的,這種準備就是負責任地對待每一項工作,以責任感獲得人們信任和肯定。或有些人會說,我根本不在乎提拔,我只要混在人堆里舒服愜意就行了。可是目前越來越完善的崗位責任制、責任追究制、考核獎懲制等制約措施和考評機制,是不會讓你有這些舒適愜意的,你將處於一個十分危險的境地,隨時隨地的職場變故將跟隨着你。從這一點上講,工作是為自己,所有在責任驅使下的付出都將會成為自己積累經驗、增長才幹、得到肯定的最好載體。同樣,一切不負責任的表現必將為自己的職業生涯乃至人生軌道增加許多不確定和未知數。

  書上提到這樣一個類型的員工,領導布置任務的時候,他似乎聽得很認真,很仔細,看上去也全明白,但實際上卻沒有真正搞明白要做什麼。然後就開始執行,結果自然就會出現偏差或者打折扣,領導在給我們布置工作的時候,很多時候不可能將每件任務意圖解釋的那麼清楚,如果我們對上級的意圖不能完全領會,又不和領導溝通,往往把事情做得不如意,作為一個優秀的執行者,必須多想、多問、越能體會上級意圖,執行起來才不走樣。

  做最好的執行者不僅僅是一個力量,更應該是我們工作的行為準則,在今後的工作中,我要勤于思考、多學多干、不斷提高自己的綜合素質,使自己具有更強的執行力,在今後的工作中,要把握好每一個環節,把執行力貫穿到工作的每一個細節,耐心細緻的做好工作,做到少出錯誤,甚至不出錯。

  責任勝於能力,讓我們自己成為有責任感的人,對事業負責,對工作負責,對自己負責。

您正在瀏覽: 《做最好的執行者》讀後感
網友評論
《做最好的執行者》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