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彌留在大山皺褶里的剛毅(原創)

彌留在大山皺褶里的剛毅(原創)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彌留在大山皺褶里的剛毅(原創) 標籤: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又一次想起回到我的關山,不由自主的。

  那橫亘在華亭西部的莽蒼蒼的關山,成了我心中難以淡漠的圖騰,隨着年齡的遞增,愈加的魂牽夢繞。

  每當我苦悶彷徨,心緒浮躁,一蹶不振的時候,就會立馬回到生我養我的關山,沒有任何目的的隨意遊走一天或者半天,浸淫在先輩們百折不撓的氣場里,任關山的山水濯洗我日漸污濁的靈魂,感覺接上了故土的地氣,心緒寧靜如水之後,再回到急功近利的現實,獨守自己的一份淡泊。

  家鄉村頭那棵上了百年的紅樺樹記錄著祖先輩們的剛毅。大約在百年之前,我的家鄉還是關山林海里的一條荒涼的溝壑,和那些數以萬計的溝壑並無二致。是我們的先輩們陸續來到了這裡,他們當中有為躲避政治爭鬥而來,有為逃荒求生而來,有為依賴山林討生活而來,當然還有一些負罪在身的人也瞅准了這塊遠離塵囂的凈土......總之先輩們陸續的到來,使得這個僻靜的山溝有了第一縷人煙,有了第一座茅屋,有了第一個出生在關山的孩子。先輩們之所以選中這個藏在深山裡的溝壑,就是為了遠離嘈雜,獨處一隅,安靜地過日子,他們用自己的力量,製造出了一個村子,為縣級行政區域圖上增添了一個芝麻大的黑點。

  壘灶建屋,刀耕火種。我的先輩們依靠最簡單的工具,憑藉自己的力氣,合夥互助,修建茅屋,墾荒播種,使流浪的家穩定了下來,使沒有家的人有了家。陸續誕生的新一代,使父輩們肩上的負荷更增添了砝碼——因為他們不僅僅要餵飽我們的肚子,更重要的是要餵飽我們的腦袋呢!父輩們聚集在一起,經過商議,集資修建學校,再由承頭的人到公社去爭取老師,經歷過好多的周折之後,大山的皺褶里終於有了琅琅的讀書聲,聽着這美妙如天籟的讀書聲,父輩們被艱辛壓彎的脊柱似乎一下子挺直了起來。

  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窮不能窮教育。這應該是我的父輩們的版權。為了我們的讀書,父輩們不僅自己出錢出力修建學校,還把老師奉若上賓,真正是天地君親師般的敬重。每逢大小節令,老師就成了爭相邀請的對象。也是因為如此,在這裡任教的老師一連好多年都不願調動,和其他林區沒有老師願意去任教形成了強烈的反差。

  我們讀完了啟蒙教育之後,在父輩們的鼓勵下走出了大山,到遠離家鄉的鎮上去讀中學,然後再去讀中專、大學......父輩們用他們弓起的脊樑,用他們一生的力量,把我們射出了山外。一個不足300口人的小山村,走出了四十多個大中專學生,有了四十多個吃國家飯的幹部、醫生和教師,這在數千里關山林海里的數百個村莊里,是絕無僅有的!凡是知道這個情況的人,在肅然起敬之後,都認為這是個奇迹。這確實是個奇迹,是我的父輩們用他們一生的精力創造的奇迹!因為在六七十年代的農村,尤其是我們生活在深山老林里的農戶,家家戶戶饔飧不繼,卻能叫兒女們堅持在學校讀書,那不是常人的毅力所能堅持下來的啊!

  父輩們除過參加生產隊的勞動之外,就是利用陰雨天和農閑時節割毛竹,采野葯,編竹席......凡是能變成錢的方式,他們都做過嘗試,而這些方式,全靠的是渾身的力氣。我不會忘記,為了湊足我們每學期的學費,父親不知多少次冒着毛毛雨進林割毛竹,每次回來一進門,地下就是一個亮亮的水窪,整個人就像剛從水裡撈出來一樣。換身乾衣服,匆匆扒拉幾口飯,又要在煤油燈下忙着扎掃把,因為天晴了還要參加生產隊的勞動。無數次進林割毛竹、采野葯,給父親的身上留下了數十塊大大小小的疤痕,這些疤痕就是那段艱辛日子的印記啊!其實,父親的辛勞只是父輩們辛勞的一個縮影,幾乎每一個家庭都是在困窘中煎熬過來的呢。

  在我們少小的日子裡,大家都過着極其窘迫的日子,但是在我的記憶里,幾乎沒有父輩們愁苦悲傷的記憶,即就是端着一碗清湯寡水的野菜糊湯,一家人在一起總是歡聲笑語的。關山的山水,賦予了父輩們超強的剛毅,在隱晦的日子裡他們心中永遠閃爍着光亮,他們當中,大多數人不識字,飽嘗了沒文化的苦澀,所以在供娃娃念書方面,誰家都不含糊。那個娃娃沒有學費了,大家你一角他五分的湊,決不能叫娃娃輟學。閑暇聚集的時候,父輩們談論最多的也是娃娃的讀書。在那溫飽都不能保證的年代,我們村子里沒有一個因為窮而輟學的學生,正因為如此,我的父輩們才創造了一個深山老林里的童話。

  時如白駒過隙,父輩們的故事已經成了過去。我的家鄉也是人去屋空,成了我們心中永遠的村莊,成了供後人追憶的一個象徵。在莽蒼蒼的關山腹地,我的家鄉在茂盛的樹木、葳蕤的蒿草和眾多鳥獸的護衛之下,靜靜地憩息着,宛如生產之後疲憊的母親。但是只要你置身其中,看着那一座座粗陋的土坯房,聆聽風中的故事,就會感受到一種剛強堅毅的力量在吸引着你,感化着你,哪怕是骨質再缺鈣的人,都會一下子挺直了身子。

  這也是我心裡始終不能脫離故土的緣故了,因為在那大山皺褶里彌留的那一縷剛毅之氣,始終是我不能缺少的。

您正在瀏覽: 彌留在大山皺褶里的剛毅(原創)
網友評論
彌留在大山皺褶里的剛毅(原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