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少年心事當拏雲

少年心事當拏雲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少年心事當拏雲 標籤:少年派的奇幻漂流 最美孝心少年

  “恰同學少年,風華正茂,書生意氣,揮斥方遒”

  “年少萬兜鍪,坐斷東南戰未休,天下英雄誰敵手,曹劉,生子當如孫仲謀”

  “少年心事當拏雲,誰念幽寒坐嗚呃”

  年少也好,少年也罷,其獨特優勢就是年輕。年輕,身體好;年輕,能創新;年輕,闖勁足;年輕,有活力。做為過來人,我現在最羨慕的,就是年輕!

  在年輕的身體還充滿青春的活力時,我和弟弟有過幾次難忘的騎自行車出遊的經歷。

  第一次,他是高中生,我是他所在學校的老師,他約我一起騎着自行車到蕪湖去。向上推三十年前的銅陵到蕪湖的公路,還是蜿蜒盤桓於長江中下游丘陵地區綿延起伏的山陵之中的。那次騎自行車旅行給我最深的感受就是,一路之上可以不用自行車鏈條。上坡時,推着走;下坡時,滑着走。兄弟倆就這麼推着、滑着到了蕪湖。到了蕪湖,我們在鏡湖邊隨便找了一家旅社住了進去。弟弟的身體非常好,在我已覺得疲乏的都無法站立起來,最大的願望就是在躺在床上不起來的時候,他還是硬把我拉了起來,一起下鏡湖去游泳。那時的鏡湖的水質是真的不敢恭維,我到現在也忘不了那油膩膩、滑肌肌的感覺。那感覺,現在想起來還渾身起栗子;那感覺,真的別提多難受了。

  第二次,弟弟已經工作了,他約我一起騎着自行車到青陽去。向上推二十年前的銅陵到青陽的公路,和銅陵到蕪湖的公路沒有兩樣,依然是穿行於高高低低的山陵之中。那一次,我和弟弟騎自行車,我的愛人和我的弟媳、妹妹坐長途客車,人分兩路直奔青陽的姑姑、姑父家。一路上看不盡的水靜風清、山高林密,當汗將出盡,人將癱軟無力時,自行車被推到的長坡的頂端,這時順着山勢往下滑的感覺,真如同春日裡放飛的心情,飄搖而無際。

  第三次出行的距離最近。我們約着一起騎自行車去看順安的三月三廟會,在去的路上只顧嬉鬧聊天,一不留神兩輛自行車碰撞在一起,我們一起摔倒在地上,前輪被摔的變了形。順安去不成了,我們只好推着自行車往回返。一路上,弟弟向我盡情的傾吐他高考之後的對前途的困惑與煩惱。從那次弟弟深深的傾訴之後,我已經清楚的知道,弟弟對未來的生活已經有了自己堅定不移的目標,他已經是掙脫父母雙手的山鷹了。

  少年心事當拏雲啊!誰都有自己的青春年少時,誰都有自己的青春與夢想。

  人的一生,其實就是在為那個自己也未必能說的清楚、未必能把握的住的夢想在拼搏!

您正在瀏覽: 少年心事當拏雲
網友評論
少年心事當拏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