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等待,歲月靜好

等待,歲月靜好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等待,歲月靜好 標籤:歲月神偷

  一、歲月,如煙

  我一直不把文字當做一種套路來寫,那些隨性寫下的文字,很多時候它只是我生活的附加,我並不期望我筆下的人物代表什麼。端坐窗前,低首沉思,一想再想,一個人要走多少路,才能到達心的彼岸?一個人要經歷多少事,才能懂的情感的重量?諸多歌飛的日子,還有那些傷感的心緒,是誰給誰的幸福。

  十七八歲夢一樣的年齡,那時我有許多夢想,常常羨慕別人出去打工,有着各種各樣的經歷,有一次我也準備去,卻遭到母親和哥哥的強烈反對。從那時起,我開始與文字打交道,開始並不認為自己寫的什麼,只是一些隨筆,感悟。或許,當時的字只不過是一時情緒的出口,是生活里無法實現的一些念想,一些妄想,甚至一些臆想,在文字里找到可安放的角隅。於是,我便肆意起來,在文字里構造一個世界給自己,將心情無以復加的渲染,鋪排成一道色彩斑斕的夢。

  對於我而言,沒有文字的日子是蒼白的,每天敲擊鍵盤忙於自己的世界,快樂溢滿指尖。我自小與常人不同,個性極強,喜歡做夢。從小到大,一直生活在較為寬裕的環境中,但是依然感恩於父母給我的貧富感念,母親常說:生活無論貧窮、富貴都是一種態度。擁有一顆平和的心,在平淡的日子裡感受坦蕩的美好,才是真正的快樂。

  緩緩流淌的歲月,喜歡用回味來填滿生活的空隙。我知道,我只能用文字默默的抵禦光陰似箭的無情流逝,並躲在文字里安靜地想念曾經。不奢望有人能懂,我已習慣這樣和自己對話。我想,有些字會隨風恰好經過你的窗,你不經意間抬頭、回眸,或許,那個時刻,你駐足,抬頭凝眸沉思之際,那些字早已帶着雲遠去,留下悵然……

  時光凋零,我終究是一個安靜隨夢長大的女子,骨子裡嚮往着在溫暖的四季里放飛自己。於是,許多色彩都在文字里絢爛。那些相依相伴,淡然如水的歲月里,總會把一份想念、感懷敲在鍵盤下,那些生命中的一些人,一些事,一些美好的情感,駐足、停留。我會循着字跡尋找每一個感動是時刻,有熟悉的歡喜,有瞭然的懂得,有頓悟的感動,亦有陌生的問候和深深的疼惜。

  窗外,秋天的陽光明媚耀眼,躍過窗欞灑在我的指尖,薄薄的暖意,我的思念如層層落葉,飄飄疊疊,那麼遠、那麼近。

  二、愛情,如夢

  喜歡張愛玲是因為她的矜持、唯美,她與他,黎明時分,蒼然天色,兩山相依,靜默對峙,她對他的情,深藏密掩,防衛的自己都成了局外人。她習慣這樣,並不是喜歡這樣。她是冷的,他是熱的。他其實表面是熱的,她實際上是熱的。

  少年時期讀張愛玲的小說,不能明白,她的世界如同一顆化石,缺憾自成無奈。現在,重讀,才理解她內心的寡然,那個男人,適合的時間,儒雅的自負,細心的溫存恰到好處,人總是嚮往自己缺失的那一部分,遇見了投身愛上,無論他是誰,千回婉轉容於一心,如同仰望陽光,眼刺痛淚迷離,靠的那麼近,融化了靈魂,溫暖了彼此。

  她是回暖的蛇,沉浸於歡顏,自覺找到真愛,得到了永生,亦明白,永生的只是一瞬,她恨他,但她仍然深愛,這是她的本色,這與她文章中的才氣不難看出。欲不愛時,已深愛。感情太深反而若有若無,這是一個不動聲色的故事。

  於千萬人之中,遇見了,於千萬年之後,時間在天涯的荒蕪里,沒有早一步沒有晚一步,剛巧遇見了,什麼也沒說,唯有輕輕的問一聲:哦?你也在這裡?在這裡,其實不是你,遇見的是愛情。心裡朦朧的微光,一往而深,縱使被囚、被禁、被暗、被霾,卻依然用真心來化解,千古不變。

  有緣遇見了,相愛了,遠離了,告別了……突然明白,人世間最傷的,竟不是執手相看淚眼。而是隔着煙雨,見你酌一杯酒,這酒卻不是為我而傾,你手心的溫度,亦不在為我熱。有始無終的邂逅,充滿惆悵。她的容忍,她的不確定,她的才氣,註定了她感情的悲劇。

  她走了,沒有感懷,沒有悲傷。我們一直同在一個莫大的輪迴里,並肩觀望花好月圓。花開花落,慢慢地隨光陰流轉,直到同登彼岸的那一天。那不是她的命運,是所有喜愛張愛玲小說里人物的命運!

  三、往事,隨風

  畢業之後,從醫,第一次面對死亡,我感受了生命的頑強與脆弱。她的美麗與從容,讓我充滿感動。化療使她的頭髮全部掉光,但是她的笑容,她不屈的精神,她的話多年以後,依然讓人心生敬畏“即使我的生命走到盡頭,我相信,只要我有意識地選擇快樂,誰又能阻擋住哪?”我微笑着和她道別,尊重她的意見。有時候,也許半夜十分,也許風中、雨中,有時看書,會想起她……

  我相信她故去的時候沒有痛苦,因為有他的陪伴,因為有愛,她走的不是她的命運,是她的永恆。她有過一次失敗的婚姻,之後全部精力投身到事業,走過世界很多地方,人生落寞而精彩……直到遇見他,一個情商高過財商的懂她,疼惜他的男人。當她發現自己不排斥愛情時,便知道愛不曾離開過她的心裡,情感是可以替代甚至可以刷新的。三年彼此生命之水流過,水混在一起,依然清澈。直到有一天她病了,病的很重,愛在快樂的巔峰和絕望谷底的濃情,燎原了她燦爛的最後的生命。

  一部著名的電影,看過許多次,每次都有不一樣的感動。一個美麗的地方,一個已婚的中年女人,獨自在家,一個男人出現在家門口,他的車壞了,需要修理。她請他進屋,是禮貌或是寂寞。她請他稍作休息,為他準備食物,兩人相談甚歡。依然記得那個跳舞的片段,透着激情與浪漫,他們笑着,幸福而飽滿,恍惚間天使降臨,愛情來了……

  他們如故人,在一起四天三夜,愛君如夢境,盡君一日歡,靈魂在肉體上默默注視,肉體服從本體的需要,所有的熱烈被放逐。我覺得和原著比較,電影上情愛的描寫永遠無法承載那麼沉重的想象。就像資本論沒人能搬上銀幕上一樣。

  他要她跟隨自己遠走,她心意搖擺,最終為了家庭和孩子留下了。那個黃昏,他獨自離開,車后揚起的沙塵遮住的夕陽的餘暉,所有的畫面都凝結在她的一雙手上,留戀、嚮往、痛苦、無奈……她站在那裡,街道上紛飛的葉,像被驚散的鳥,驚魂不定的落下,她看着那車載着他遠去,像是正在走進無法回頭的記憶里。那個開車浪跡天涯的人,在漸行漸遠的倒車鏡里緩緩的她只是一個模糊的點。

  一個無法年輕的女人,她的情緒是無法分享的,她帶着她隱秘的愛情終老,懷藏着少女玫瑰的憂傷和甜蜜,一段銘記餘生的愛最後留下的是那個廊橋下最純美的笑容。對他,那時的邂逅,刻骨銘心,錯過了,來不及,就那麼靜靜的存放心間,萌動的感情,只有抱憾終生……

  浩瀚煙波,愛是永世不可忘記的,卻是可以放棄的。為了你愛的人,放棄了……有時候只是等待,等待歲月靜好……

您正在瀏覽: 等待,歲月靜好
網友評論
等待,歲月靜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