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一棵小草的啟示

一棵小草的啟示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一棵小草的啟示 標籤:滴水穿石的啟示

  春天的時候,院子里栽植鐵樹的花盆裡長出了幾棵幼苗,知道它是野草,所以並沒有除去的意思。其實,我認為不管什麼花有了小草的點綴——只要不影響盆中花的生長——倒也能增加盆中花的幾分風雅。

  這株野草生長的很獨特,一根粉色獨莖,扶搖直上,細細嫩嫩,一節一支,細碎的葉片,疏疏朗朗。起先它並不是太起眼,柔柔弱弱的樣子,幾場風雨,它竟然長過了鐵樹的高度,如黃山松一般屹立在花盆的邊緣。雖然它出落得亭亭玉立,但葉片並不是太稠密,依然稀稀疏疏,枝椏之間錯落有致,所以細嫩的主莖才能夠擎起這繁多的枝杈。如果把它單獨栽在花盆裡,也不失是一個具有觀賞價值的盆景吧。

  當長到有七八十公分的樣子時,它開始開花了。每個葉柄都有花兒綻放,很細小,一簇一簇的,潔白的顏色,在微風中搖曳着,在夕陽的餘暉中靜默成一幅剪影,柔和的嫩黃色調,洋溢着無限的恬靜與溫馨。

  雖然叫不上名字,每天看花的時候,我就可以看到盆中的它,沒有迷人的芳香,沒有傲人的花朵,但它依然成了眾花之中難得一見的一景!

  其實,這株野草還有一個獨特的習性,就是日出時枝葉伸展,日落時葉子收攏,好像害羞草似得,保留了一顆謙卑的心。一株草能夠具有如此感應自然的能力,也算是有靈性的了。

  花謝之後,那幾棵野草結出了成串成串的種子,黑色的,很微小,芥末一般。種子成熟之後,它以其獨特的傳播方式延續着生命——完全靠着自身的力量把種子彈出去。而彈射的距離又遠遠超出了它自身的高度——有兩三米左右。

  縱觀自然界中植物延續生命的方式,真是千奇百怪,有靠外力來傳播的,比如藉助風力,藉助鳥禽,或者靠人來傳播的;也有靠着自身的力量來傳播的,比如前文提到的盆中生長的野草。而各種植物又會依據自身特點延續出更多的傳播途徑,真可以說是形式各異,讓人嘆為觀止了,這不能不讓人感嘆自然的偉大與神奇。為了繁衍後代,各種植物使盡了渾身解數,所以才會成就了自然界的繁花什錦,植株遍布。只有進取和適應,才是自然界繁衍不息的動力吧!

  任何一個生命,在這個世界都有存在的理由與價值,只要不甘平庸與寂寞,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位置吧。如果把那棵叫不上名字的野草放到一個更為廣闊的空間,依靠這種傳播的力量,不出幾年,周圍很大一片地方都會遍布着它的子孫。成千上萬的秀氣挺拔的野草,在無垠的曠野,搖曳着一種潔白的花,該是多麼輝煌壯觀的場景呀!其實這應該不只是臆想,完全是一種可能,因為它有這種力量與毅力呀。

  小小的植物給我上了一課,從它的生長繁衍過程,我看到了一種無形的力量。這種力量既是支撐它不斷生長,不斷延續的內因,也是促成整個自然界生生不息的最最重要的原始動力。其實,翻看我們人類自身文明的延續,不也同樣是這種力量的翻版嗎?哪一次變革不閃現着偉者的身影?哪一次人類文明的前進不是群體智慧的結晶?

  生活於世,作為自然界中的一份子,我誠心祈願,

  但願我們每個人都能成為這樣的一株小草!

  但願我們每天都能微笑着面對生活!

  但願我們都能具有開拓生活的勇氣與力量!

  但願我們的生命中少一些遺憾!

  但願,但願……

  2014年9月6日

您正在瀏覽: 一棵小草的啟示
網友評論
一棵小草的啟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