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身份演講稿

身份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身份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身份演講稿

  趙一諾

  大家好,每次演講的時候都覺得有許多內容想與大家一同分享,只是時間有限,那麼今天呢,我想聊一聊一個名詞——身份。許多人都說自己有着雙重人格,多重人格,可是你有沒有想過,所有人都有多重身份。人還是一個人,肉體還是一個肉體,可是思想、態度、立場都會隨着你所接觸到的不同的社會形態而改變,從而形成不同的身份。如果以上的話覺得抽象。那麼誇張的說,你每邁出一步,也許你的身份就在改變着。至於變成了什麼樣,變成了誰,你有沒有好好想過呢?

  我們站在教室里,就是學生;站在家裡,就是孩子;站在社會上,就是他日希望。當然,以上舉例並不絕對,我們是否做好了學生的本分,是否成為了優秀懂事的孩子,還是是否已經能夠勝任擔起未來責任的重擔。這一切都只能靠自己去完成,靠自己來掌控身份的變換。比如,以我自己為例,在學校作為學生,安守本分求是上進,就是我應該做的,作為課代表,踏實肯干做出表率,更需要我去踐行。

  其實,身份不僅會隨着地點的變換而變換,分清場合和情況更為重要。我自己一個人散步的時候,就喜歡觀察身邊的路人,我想在座的一些同學也會有這樣的癖好,從頭到腳,從衣着到樣貌到行為舉止,我都喜歡默默的觀察。也許哪怕是擦肩而過地那一眼,我都想象着他現在要去做什麼。比如,遇見一個衣着很隨意,走路很不正經,說話口無遮掩,手裡掐着個煙頭,嘴裡吐着個煙圈,一路過就嗆得你咳嗽的人,再比如迎面走來的是一個身材高挑,長相清秀,衣着整潔,又溫文爾雅的女孩,你的內心會不會不自覺的對比呢?當然,我沒有刻意的要求長相,身材,家庭背景。倘若只是簡單的看他所體現出來的氣質和修為,是不是不太一樣呢?也許這就是一種身份,一種展現給他人的身份。

  我記得,神探夏洛克中,夏洛克總是通過一人的行為舉止,衣着痕迹,甚至是嘴角粘着的細微的東西,來判斷這個人剛剛做了什麼,他是幹什麼的。有一集,一個女人為了掩蓋自己的身份除了沙發上的毛毯什麼也沒穿,可是夏洛克仍從她的眼神中讀出了恐慌和逃避。所以我想說,無論我們展現給他人的是什麼樣的身份,其實他更多的源於我們的內心。

  身份的定義自然沒有我所闡述的那樣簡單而平庸。他的色彩來源於根源,就是我們的內心。內心平靜,精神和氣質自然會提升。而當面對相同的事物時,我們身份也許就會隨着我們的成熟而改變。未來我們到底要以什麼樣的身份出現在世人面前,一切的一切都只能靠自己靈魂深處的驅使。

  最後,送給大家,也是送給自己一句話:既然沒有凈土,不如靜心;既然沒有如願,不如釋然。努力做好被規矩身份中的自己,才有可能改變被規矩的身份。

  2016.3.21

  評語:人們常說文如其人,語言是內心思想認識的載體,這話沒錯,聽了一諾的演講更覺得此話很有道理。一諾是班級里少有的做事細緻認真又很講方法的孩子,她是我的科代表,為我做了很多工作,她份內的事情從不用我去催促,反而會督促着我去工作。她能做到這一切,正如她所說,都是源於她的內心。對比很多孩子,口無遮攔,應付了事,說而不做等等,一諾無疑是這群孩子里十分優秀的。身份是由內心裝扮的,欣賞什麼樣的人,就會向這樣的人的方向發展。另外,家庭環境對於一個孩子的成長是至關重要的,我做了多年的班任對此深有體會,幽蘭發於深谷,翠柏長於山巔,如是而已。

您正在瀏覽: 身份演講稿
網友評論
身份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