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一路來,一路去

一路來,一路去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生活,就是晨起暮落。日子,就是早出晚歸。

  生,就是睡着醒來。死,就是呼吸斷裂。

  讓一切從簡。

  人生天地間,忽如遠行客。

  你我的生命不過是寂靜林間草葉上的一滴露,更或是初晨緩慢升起的陽光下,被鳥兒們的羽翅撲翼激起的細碎塵埃,漂浮在空中,即使是有相互的遇見、碰撞或重疊,也不過是相攜着簌簌而落,亦終將消失。

  故而,無需急,無需怨,無需彼此糾結,且讓它在這鬱郁的寂靜里慢慢地來慢慢地去。

  所謂樂極生悲禍盡福抵,人之痛樂總是相攜並進宛若紙張的兩面,當你在此面濃墨重彩,彼面定會印跡斑斑。

  而有些痛樂,隱隱清歡也罷水深火熱也好,都是他人無法分擔與取代的,哪怕是你的深情摯愛。

  既然是需要自我對待與處置的,又何須過分渲染,倒不如輕描淡寫、寧息止腹、心懷坦然,終有一日一切皆會成為過往。

  人一生的時光中,頻繁而不間斷地重複着的事就是說服自己。說服自己知足、妥協、放棄、忘記,說服自己吃虧、原諒、慈悲、寬恕,說服自己不計較、不稱重、不誇耀、不攀比。

  此過程於日夜晨昏里周而復始,短則一念之間,長則歷時幾年,十幾年,幾十年。

  而隨生不息的許多悸痛悲憂,皆來自內里幽暗隱秘的宇宙,需依靠自我說服得到解決。

  很多時候我們都能夠寬容和原諒無關緊要的人,卻不能寬容和原諒至親至愛的人。

  因為自己付出的越多,需要做到的寬容和原諒就越難。

  我們不斷地修剪慾望,沉潛內心,為的是與俗世的生活更為妥貼,因為任誰也無法讓自己的日子脫離柴米油鹽、悲喜苦樂,躍然成為那字裡行間的優雅與清閑。

  活着,就不可能無欲無求。難得的是要懂得取捨,懂得拿起什麼,放下什麼。

  心境是自我營造的。就如同裝修卧室一樣,有人喜歡淡粉,有人迷戀淺綠,有人偏好暗紫,有人執着煙灰。

  心念不同,故,境色自不同。

  "隨緣度日",是偶爾在一本書里讀到的四個字,覺着甚好。

  不要總逆水而上,要懂得順水而下。

  其實,人該持有如若涓涓流水般的性情,遇冷而冷,遇熱則熱,遇峰繞行,遇壑填埋,順時應勢地活着,要允許自己犯錯,要允許自己失敗,要允許自己身不如他。

  人,還是凡俗一些的好,煙火一些的好,庸常一些的好。

  生命是直抵,沒有迂迴或返程,而未來可有時日亦無法確定,我們在心存善良與感激地享受這短暫的生之甜蜜時,又何苦時時不快,時時悲戚或怨恨呢?

  生活其實沒有多麼深奧的哲學,它仿若婦人烹煮,需切一點紅切一點綠,需點幾滴酸點幾滴辣,需緩急間錯,調試着火焰煨炒,需五味兼具相互摻和着過。

  生命一路而來,又將一路而去。

  那枕上足下眉梢眼底的細碎而平實的光陰,恰若細指織就的一卷長錦,漸次鋪展又漸次收攏。

  許多快樂或美好如色澤漸暗,而那被你隱約暗藏的略略的痛與遺憾,如串綴在錦的粒粒瑣石,卻被心的溫婉與淺暖經久歷時地揣捏摩挲,終會沁透出如玉之碧的澄澈,

  那,是你值得的一世珍藏。

您正在瀏覽: 一路來,一路去
網友評論
一路來,一路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