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徜徉春色

徜徉春色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周六學校組織春遊,地點在園藝場賞梨花。真的很想去,可是老家很忙,不能撒手去玩。早上,朋友和同事打電話相約,一邊婉謝,一邊解釋:老家的房屋就坐在梨花叢中,我也去賞梨花呢。

  吃過早飯,騎上車,搭上小女,向老家駛去。一路上,天地越來越開闊,梨花越來越燦爛,心兒越來越欣悅。

  從縣城到老家九襄,相隔二十多公里,四時景色卻迥然不同。縣城如一個小小的菜籃底,地勢狹窄,政府大院也建在山腳下,不登高遠足,很難見到幾株梨樹或其他果樹。西行五公里多,蜿蜒的公路旁偶爾瞥見幾株梨樹,枝小花稀,嫩葉也抽出,很難讓人注目。只是冷不防一抬頭,遠望河對面的山坡,什麼時候撒滿了白點,透着綠意——那是梨花哦,是梨花開了。

  行至十多公里的唐家鄉,田地開闊了許多,很多田埂上一株株梨樹迎風綻放,在向前行,梨樹更多,公路邊也伸手可及,條條田埂,排排梨樹,梨花落落展開五個花瓣,花團簇擁,綴滿枝頭。無論是修剪的未修剪的,大的,小的,玲瓏虯枝,風姿卓卓。梨花開得鋪天蓋地,好不熱鬧。無暇端詳哪樹最美,哪株與眾不同。從田野到山頂,由近及遠,梨花的世界,梨花的海洋。遠望似雪,更勝雪;近觀,潔白的花瓣透着綠意,不染一絲污塵,如清純高雅的女子,蘊涵一種古典脫俗、遺世清絕的美,奪人心魄,直抵心扉。梨花掩映着樓房屋舍,露出星星點點的綠田青草,留心一看,樹腳邊一畦畦豌豆、胡豆也不甘寂寞,趕趟兒似的密密匝匝開着紫紅,紫白的小花;梨花叢中,偶有一株桃樹,是梨花渲染了她的緋紅,還是她點綴了梨花的潔白,“白花叢中一點紅”,倒是先記住了那枝桃花!

  望着這無邊的梨花,你很難聯想到“不忍捲簾看,寂寞梨花落”“對樽前,憶前歡,曾把梨花,寂寞淚闌干”這闋婉詞里的愁緒,也沒有“玉容寂寞淚闌干,梨花一枝春帶雨”的憐惜之情,只是遺憾沒帶相機,眼帘閃動,頻頻按動心靈之快門,從心目到神志攝取萬千美景,被一種純美所俘獲,欣然陶醉。車速放慢,心兒悠悠,思緒飄飄,以騎車慢游的方式徜徉在這春色里,如拂面的春風這般愜意、舒暢,還未到家,我就欣賞到梨花了。小女左右轉動腦袋,雙腳拍動,“媽媽,好美啊,好美啊!”就是土生土長的我們也年年稱讚,更何況那些遠道而來的客人啊!

  此時我才留意到今天來往的小車、摩托車、三輪車特別多,一定有很多人去賞梨花。賞梨花的最佳去處是九襄背後山上的園藝場,在十幾年前,那裡就是成片的梨花,梨樹粗大繁茂,尤其是站在山頂,可以鳥瞰九襄全景。儘管有最佳去處,梨花年年加倍地開,一進入九襄的這個季節,無論在哪裡,你都能欣賞梨花。你看,公路旁,老老少少,三五成群,提着飲料水果,邁着悠閑輕鬆的步子,隨處可以盡情游賞。

  我不由羨慕九襄的同事,在這個梨花盛開的季節,每天早上下午從公路上經過,穿行在春色里,徜徉在梨花里,這樣的生活不也充滿了詩情畫意么?早上是匆匆的,望着帶露的梨花,心情是否多了一份喜悅,一份希望?下午是疲憊的,望見迎風的梨花,是否感到一份輕鬆,一份閑適和美好?梨花啊,你美了家鄉,也美了人的心靈!

您正在瀏覽: 徜徉春色
網友評論
徜徉春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