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鳥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今冬似乎是打了一個噴嚏,不經意間,說來就來了。且寒意較往年也冷了許多,零下四五度的低溫持續了近個把月。連太陽照在身上,也是慵懶着的,半天不上暖意。

  山道彎彎,溪水清清。耳畔塞滿了嘰嘰的鳥鳴。待我扭頭一看,原來是久違的翠鳥。披着滿身淺綠的羽毛,不時撲愣着翅膀,活動一下身子,似乎要抖盡深冬的寒意。莫不是這嘰嘰的鳴叫聲,就是你實實在在的感覺么?

  細細端詳,這群翠鳥從頭至尾,一溜淺綠。它們將身子埋入茶枝,只餘下淺淺的吟唱,搖晃的茶枝。待再去瞧它們時,連半個影兒也見不着。我特意替它取了一個名字,並美其名曰“茶鳥”。

  我很興緻地望着它們,就像望着我的那些可愛而又調皮的學生。不一會兒,它們很快又出現在我的視線里。跟畫眉鳥一般大小,頭部墨綠,尾部淺綠,略顯一絲灰色。展翅飛翔時,彷彿穿了一身淺綠的裙子。在我駐足觀望的瞬間,它們忽又在不遠處飛來飛去,最終落在一株鋪着半邊玉米地的茶樹上。迅即又鑽到茶樹底下,不一會工夫,唯聽見小鳥划動枯葉的脆響,卻不見鳥影。想必這些鳥兒們餓極了,在這清冷的早晨覓食來了。我深知,這些褐色的種子是帶有苦澀味的。我很小的時候嘗過的。茶鳥們,你們不覺得苦嗎?

  與茶鳥謀面,似乎是一種約定。在這深冬的清晨,也是一種緣分吧。它們紛至沓來,着實讓我興奮了好一陣子。並牽動了我的思緒。

  在奔往學校的途中,我的心頭注滿了一種甜甜的,暖暖的感覺,我的眼前彷彿全是紛飛的茶鳥。已有一年間不見它們的蹤影了,我想,會不會再有那麼一個清晨或者黃昏,它們會再一次登臨我窗前的樹枝抑或窗檯,我會把食物放到窗台上,看它靜靜地吃下,之後得意的飛離。到時,我會連半個謝字都不會接受的!

  看來,飢餓的時候,苦澀的種子對於茶鳥來說,也是一種難得的消受!

您正在瀏覽: 茶鳥
網友評論
茶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