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關不住的春色

關不住的春色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關不住的春色 標籤:放牛班的春天

  關不住的春色

  坐看雲起/文

  懷揣難以扼殺的夢想,掖好疼痛的傷口,風雨兼程,孑然前行。擎起不滅的信念,托起落日的餘暉,擠上歲月的列車,邁進春的門檻。

  稚嫩的初春,輕寒細雨。冬的尾巴還賴在房屋的背面,縱橫的溝壑中不肯走。或許是貪戀梅雪遺留的幽幽暗香?也許還在虔誠地等待那個無約的天涯同夢?抑或是沉醉在舊時光的溫馨中不願醒來?

  到底那一場紅塵邂逅,是前生未了的緣?還是流年命運的劫?那漸行漸遠的身影,古老的誓言,如今棲息於誰人的枝頭?着陸在何人的夢鄉?這麼久了,悠長的記憶仍懷念一池荷塘月色的清香,那枚銜着橄欖枝的夢幻,躍出心的羈絆,迴旋在半空濕潤了眼眸,攪擾着無眠的思緒。恰恰,羞澀地探尋着春的訊息。

  原來,那些銘心的記憶,早焊接成一首悠悠心曲,流淌在靈魂的最深處,暗淡了春光一片。不得不用我的墨汁餵養殘缺的夢魘。滿溢的情愫,在一江春水的旋律中幻化成一幀,詩情畫意的煙柳灞橋,江南風情。甚至小橋流水人家的古樸、典雅,迷醉了杏花雨的浪漫,忘了歸路。可惜,君在天涯外,古道邊,愛恨已成昨!

  多少次在花香滿徑的夢中陶醉,在灼灼桃樹下顧盼琉璃。爬上春的田壟回首,故事已隨季節流逝,歲月染白了時光的鬍鬚。風聲里,那片流雲獨自飄逸在寒江上,尋找擺渡的小舟。青燈晦暗,心事無憑。過盡千帆皆不是!一場風雨盛宴,一幕奢華劇情,縱然痴心如縷,落字成殤,也難挽暗香疏影。

  春去春又來。輾轉的心思渲染了季節的悲歡。時光不停歇地流淌在經年的河岸,些許心思只能別於凌亂的髮際,而彼岸的笛聲依舊在張揚。歸來吧,我漂泊的靈魂!既然赴身紅塵那需要怎樣的跋涉才能走完這人生之旅?流浪、踉蹌的步履,蒼白而濃郁的情感,只能化作文字的經緯,串起萬水千山的波瀾壯闊,親吻三生石上鐫刻的心音;觸摸三寸天堂起伏的脈搏;打撈在水一方的浮光掠影;心痛的、感動的、驚艷的......都氤氳成一首跌宕起伏的命運交響樂。

  只是覺得,一種靈犀的默契,相逢的悸動,實在是無法用語言所表達,無力而蒼白的文字也很難清晰地踏青心的荒原。冷風習習,蟲鳥啾啾,樓上黃昏。獨立亭台舊天氣。慵懶凝眸,嗟嘆!“青鳥殷勤為探看”身不由己的宿命,無可選擇地走在命運鋪陳的路上。儘管多麼的不情願,可人生總的繼續,生命總的完整。

  好想,如【陶公】那樣歸隱世外,採菊東籬。做一個無欲無求,恬淡、超然的女子。可諸多的責任、義務、世俗,不得不匍匐於生命的版本。其實,不曾後悔,一路走過的艱辛、歡愉,思念與孤獨同眠,寂寞與潸然擁抱的日子。

  所有的歡顏與淚水都雕刻在眉心,顫動在夕陽浸染的霞光里。何嘗不知道,生命本就是一場人生的旅程。在花開花落的歲月里,總會有些許空城凝霜的舊事,些許的眷戀、不舍深藏於心中的痛楚與夢碎的遺憾。

  可這無可奈何的悲哀,並不能成為讓人頹廢,消沉的藉口,因為畢竟經歷過、擁有過,此生就不再殘缺。一眼回眸,一生珍愛,也是生命中的錦繡詩篇,嫣紅的血液里,混合著虔誠和繁華,失落和感懷。愛,也許就是一番閑愁,幾縷思緒,無言獨上西樓的寂寞.

  罷、罷、罷,就讓沉浮的往事與梅雪一起融化、歸塵吧!莫辜負窗外, 那一簾綠肥紅瘦。陌上芳菲,又是煙花三月。驀地,我看到了,關不住的春色穿越歲月的柵欄拾階而上————

  親愛的!春光正好,桃花爭艷,快來我的詩中吧!

您正在瀏覽: 關不住的春色
網友評論
關不住的春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