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四月花開

四月花開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當我再一次登陸武警交通部隊的主頁時,突然想起了那句很優美,卻又很蒼涼的獨白……我愛的花兒在高原,她的美麗很少有人看見,我愛的人兒在高原,他的笑容沒有被污染……

  那一年在杭州上學的時候,認識了一個從高原上下來的戰友,他是武警交通部隊的。他們的部隊參與修築了青藏、滇藏、川藏等多條交通大動脈,聽他動情地講述着那些穿梭於高原上的往事時,我陶醉了。見我聽的如痴如醉,他幽默地說:看看那部《一路格桑花》吧,這是一個發生在川藏線上的故事,大學畢業生為了破解父親的西藏情結,毅然放棄了都市舒適的工作環境,從軍去了西藏,順便從這個故事中了解了解我們部隊的生活,我欣然答應了!

  這麼多年的習慣,看到穿軍裝的人就感覺特別親切,雖然自己也是個兵!從來沒有聽過格桑花,後來才知道,這種花生命力非常強盛,她是藏族人最喜歡的一種花,象徵著幸福,寄託了藏族同胞美好的願望……

  其實,如果跋涉在祖國西部遼闊的歷史莽原上,也許會走進大唐的駝鈴里,倘佯在敦煌畫窟的飛天中,出沒於陽關古道的蓬草間。那彎弓射鵰的彪悍,長河落日的狀美,踏碎賀蘭的雄心,雖然輝煌無比,卻只留下歲月的蝕痕。而肅立雲端的巍巍六盤山脈,卻是世人永遠仰視的一座聖地豐碑,這是紅軍長征翻過的最後一座大山!

  四月了,杭州的海棠花兒應該開得非常鮮艷;東北邊錘,穿上棉襖的時候很溫暖,因為這個漫長的冬天還沒有完全離去;在川藏線上,是不是還飄散着雪花,那些戰友是不是還風餐露宿於百轉千回的路途中?在這條路上,傾注於腳下的,除了有戰士們的忠誠,是不是還有鮮血和生命,還有等待妻兒回家,卻遲遲未歸的凝望和思念呢?

  如果有一天,真的決定要去西南了,我想從四川進藏,去感受川藏公路的深邃,順便聽聽它講述那支部隊奮戰於艱苦惡劣和懸崖峭壁中的千里情懷……

您正在瀏覽: 四月花開
網友評論
四月花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