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跋 涉

跋 涉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一直都不敢也不願把這兩年公務員的考試歷程及心路歷程記錄下來,我怕心又要五味雜陳,我怕遺憾和失落、後悔與自責、羞愧與難過再一次噬咬着我,可這兩次的考試在我的人生歷程中,卻是濃墨重彩的一筆,無法忘記,無法抹去,與其迴避,不如坦然面對,坦然而真實的記錄下人生的這場經歷。

  ??考試,對我們每一個人來說都是再平常和再簡單不過的了。從上學的那一天,到畢業,甚至在工作中都要經歷大大小小的考試、考核,如同我們吃飯睡覺一樣平常,除了高考和對自己有特殊意義的考試,沒有誰會刻意記住哪一場考試。我也一樣,回想起學生時代眾多的考試中,沒有一場考試是讓我記憶尤為深刻的,工作后的一些考試也是輕輕鬆鬆如過眼雲煙一般淡然。誰曾想,在我人生旅途中,在公務員考試的臨界年齡階段,卻有了兩場非比尋常的考試。說它非比尋常,不是說考試本身,而是因為這兩場考試讓我經歷了的是一場跋涉,一場身體上,更是心理上艱難的跋涉,關於情誼、關於宿命、關於愛、關於夢……它給我留下的印跡很深、很深……

  ??我們國家實行公務員考試製度的時間不算長,從1994年頒布了《國家公務員錄用暫行規定》以來,已經歷了十幾年的公務員錄用考試,是對中國古代科舉考試與近現代西方公務員制度的傳承與發展,這一“公開考試、平等競爭”的舉措使一大批優秀人才脫穎而出,不僅提高了公務員隊伍的素質,優化了公務員隊伍的結構,更促進了各級政府工作職能的轉變和政府管理的加強,也使我國的人事管理逐步走上科學化、法制化的軌道。

  ??我是一直認可和支持我國的公務員考試製度的,但卻從來沒有和我聯繫起來,總感覺離我很遙遠。記得女兒快出生那年,我所在的地區才開始逐漸實行公務員考試,聽說我家樓上的一位女士考上了,當時報名的人不多,很多人都沒有考公務員的意識,所以只要參加考試的人都有很大的機會考取的。大姑姐讓我等生完孩子也去考考試試,我想想也是,有機會就去試試。可是等孩子出生后的幾年,忙的一塌糊塗,就把這事撂置一邊了。

  ??就這樣到了2004年初,那時在單位辦公室工作,正值全國上下抗非典時期,辦公室的工作很忙,一位很欣賞我的朋友問我怎麼不去報考公務員呢?說以他對我的了解考上應該沒問題的。我當時也仔細考慮了一下這事,但那時不知道公務員考試都會考些什麼內容。對丟了十年書本的我來說也是悸悸然,惶惶然的。後來打聽到考些什麼內容及考試時間時,一看考試時間已迫在眉睫,沒有時間複習了,如果等到05年再考,按我身份證上的年齡就是最後一年了,只一年的機會估計是沒有希望的,考慮來考慮去便也放棄了。

  ??因為平時喜歡寫一些隨意性的文字,寫親情、友情與愛情,寫所思、所感與所悟,偶而在網上發表,與性情相近的朋友們的交流着、探討着。2005年底,也因此認識了一位品味相似且極投緣的朋友,又是相同的話題問我,我說我的身份證年齡到了,在回答的同時心裡也生出許多的遺憾來。突然間我想到我戶口和身份證年齡比我實際年齡大三歲,如果能改回來的話就還有三年的考試時間。但年齡是不好改的,好在我有以前調戶口來時的原地區的原始身份證。抱着僥倖的心理去派出所改年齡,沒想卻改的很順利,我和那位朋友都很高興,我認為夢想離我近了一步,機會給我了,下一步就要靠自己的努力和實力了。

  ??在朋友的全力支持和幫助下,2006年2月14號那天拿到所要考的《申論》和《行政能力測試》複習資料。那時離5月14號的考試時間整整是三個月的時間,雖然心裡依舊是悸悸然、惶惶然、恐恐然,但我相信,憑着我三個月的努力,憑着我平時寫作的功底,憑着朋友熱情的幫助與支持,我不會考出太差的成績來,雖然已丟了書本十多年了,雖然現在公務員考試越來越難,參加考試的應界大學生也越來越多。

  ??接下來的日子,我便全身心的投入到複習中去,節約一切可以浪費的時間,每天晚上十二點之前沒有睡過覺。用媽媽的話說,當年高考時也沒有這樣用功刻苦過。因為以前從來沒的接觸過這種考試的類型,所以一切都得從頭來,好在我還不算太笨,加上又肯下功夫,書翻了一遍又一遍,題做了一道又一道,文章寫了一篇又一篇。不厭其煩,不辭辛勞,不綴勤奮的學習。我知道,有夢想在前方引領着我;我知道,有一雙熱切的眼睛隨時在關懷着我,我沒有停下來的理由,有時即使是學不進去,思想頻頻走神的時候,都不肯把目光從書本上收回來。共3頁,當前第1頁1 文/月軒聽雨

  ??熟記朋友的一句話:即使是考不上,所學的知識也永遠是屬於你的。於是,在無數個安靜的夜晚,在家人熟睡的呼吸聲中,在氤氳的燈光下,在遠處朋友溫暖的目光里,在自己的憧憬中,努力的學着。熟知了很多社會焦點、熱點問題,國家方針、國家政策問題,什麼新農村、土地、能源、環保、房產、醫療、教育、食品、安全生產,勞動保障、科技興國、和諧社會……只要是能想到,能涉及的問題我都去複習,都去總結歸納。而這些都是我平時不關心的。在基礎能力知識上,數學、政治、哲學、經濟、法律……也要都重新一一拾起,那份苦自是不用說,但獲得知識的那份快樂和增加的信心也自是無法言喻了。

  ??現在想來那三個月,放棄了所有玩的時間,拒絕了一切朋友的邀請,停止了一切的業餘愛好。雖然清苦,但感覺卻是很充實,很幸福的三個月。因為我是個有夢想的女子,有激情、有渴望、浪漫、豐富且善感,生活中喜歡有方向感,喜歡有目標引領着我的心及我的行動。喜歡愛與被愛,喜歡擁有與珍惜,相信命運可又不願宿命。所以在被夢想牽引的那段日子裡,在苦苦跋涉的那段日子裡,心,始終是快樂的。

  ??5月14日,這個日子終於來臨,早晨,一個意外事件的發生讓我猝不及防。盡量拋開一切外界的干擾靜下心來考試,天哪,複習了那麼多,怎麼全在考試範圍之外,等於一天書也沒看。天哪,怎麼那麼多的材料,一時理不清頭緒;天哪,題量怎麼那麼大,寫完一篇又是一篇;天哪,怎麼考場鈴聲響了,最後一篇40分的大文章才剛開了個頭……

  ??帶着沮喪、帶着失意、帶着惆悵,幾乎是失魂落魄的走出了考場。第一次知道什麼是希望越大,失望越大。我知道我肯定是完了,幾乎都不想再參加下午的考試了。勉強考完下午的行政能力測試,便鬱悶的回家了。

  ??之後的一段時間裡不是考完試的輕鬆,而是心理的沉重,總感覺辜負這段時間的辛勤付出,辜負了朋友對我所寄予的期望,也辜負了自己對自己曾經那麼堅定的信心與美好的願望。

  ??成績出來后,沒有勇氣去看,可最終還是按耐不住去查了成績。因為試題難度比較大,所有考生考的都不太好,我的分數離我所報職位面試成績差7分。比我想像中的成績好一些,行測考的還行,申論太差。我遺憾的想:如果我當時抓緊點把最後一篇文章好歹寫完便也可多得這七分吧,如果……可是,我知道,世間沒有如果,沒有後悔,沒有遺憾。你有遺憾別人同樣也有遺憾,考試是公平的,它不僅是知識與能力的較量,更是心理素質、速度與適應能力的較量。優勝劣汰、適者生存,自然界自生命存在以來就遵循這樣規律,我輸的無怨無悔。

  ??07年還考嗎?我問自己。考,回答是肯定的。

  ??因為有了一年的考試經驗,我知道,公務員考試並不在於你複習的好壞,而是在於你平時知識的積累和你本身的實力,這不是一天兩天就能改變的。對於申論來說,在於對材料的閱讀、分析、概括、總結和寫作能力。行測卻是全方位的考核,不僅知識的涵蓋面廣,而且也是空間想像能力、反應速度和心理承受能力的測試。所以都不需要花費大量的時間去複習,很大程度上在於平時知識水平在臨場發揮的狀態如何,和一小部分機緣與命運的垂青。

  ??所以,我也沒打算像去年一樣花費大量的時間去複習。當3月8號買回複習書時,離4月8號考試僅一個月的時間。書在手,雖然本沒想太用功去複習,但不知覺的還是投入到複習狀態中。行測沒怎麼花費我太多的時間,只熟悉了一下題型,主要複習的申論,從去年考試前就認為,相比起來,申論我應該比別人考的好,因為畢竟我平時就經常寫些東西,閱讀、理解和寫作水平應該比別人要稍微強些,應該在這門上多下功夫,把分數拉開,可實際上情況正好相反,兩次的考試結果都是行測考的好一些,而申論卻很差。

  ??有時你不得不宿命,不得不承認有些事情的巧合與玄妙,它會讓你更加感覺到:是你的躲也躲不掉。不是你的,求也求不來。共3頁,當前第2頁2 文/月軒聽雨

  ??4月7號,臨考的前一天晚上,感覺不太舒服,便早早睡了,可頭痛了一夜,也沒睡好。早上起來時發現是重感冒並伴有低燒,眼淚鼻涕一起流,頭痛的厲害,吃點東西都得吐。家人看我這樣都不讓我去考了,我心裡也非常着急,可又不想放棄這機會,沒辦法,硬着頭皮上陣吧,儘管知道這種狀態沒法考試。

  ??不出所料,考試中的狀態非常不好,而且都沒做完。夢想,又一次離我遠去。心,又一次在痛里沉淪。考試結果,離面試成績整整差10分。10分,太遙遠的距離,像夢景一樣只看到虛幻的影子卻不能觸及……

  ??兩年的希望,兩年的努力,兩年的失意,讓我不停的叩問自己:是自己水平真的不如別人?是臨場沒發揮到正常水平?是命運的安排,機緣的巧合?好像是,又好像都不是,就像世間的一些思考永遠沒有答案。

  ??雖然明年還有最後一年的考試機會,可是因為不得已的原因已不能考了。多想,還能再有幾年的考試機會;多想,再堅持我的夢想和信念;多想,把這一路的坎坷跋涉到底。只是,我知道,我公務員的考試經歷和夢想從此劃上了句號;只是,我永遠不會後悔,不後悔為之付出的心血與汗水,不後悔為之走過的心路歷程,因為我努力過,因為我始終記住:即使考不上,所學的知識也永遠是屬於你的。?

  共3頁,當前第3頁3 文/月軒聽雨

您正在瀏覽: 跋 涉
網友評論
跋 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