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在水一方

在水一方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所謂伊人,在水一方。

  溯洄從之,道阻且長。溯游從之,宛在水中央。

  蒹葭凄凄,白露未晞,所謂伊人,在水之湄。

  溯洄從之,道阻且躋。溯游從之,宛在水中坻。

  蒹葭采采,白露未已。所謂伊人,在水之涘。

  溯洄從之,道阻且右。溯游從之,宛在水中沚。

  小橋流水人家。愛情,一個流傳了千古的關於生命的命題,隨着這河水緩緩地流着。“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有水的地方,似乎總有着許多故事。而這些故事之中,又有許多是關於愛情的、浪漫的故事。

  沿着時間的河流溯游而上,周朝,一個離傳說不遠的也擁有許多傳說和故事的朝代。在一個有淺草的岸邊停下,在一個晴朗的下午或黃昏。有風吹過,那時的風,應該是溫柔的、涼爽的。採蓮女的歌聲隨風飄來。她就是那個採蓮女?比秦羅敷還要漂亮的採蓮女?“江南可採蓮,蓮葉何田田。”這便是愛情?採蓮女的眸光彷彿與水天相接,那眸是秋水更清澈的眸光,那就是採蓮女所獨有的眸光。

  “參差荇菜,左右流之。窈窕淑女,寤寐求之。求之不得,寤寐思服。悠哉游哉,輾轉反側。“這便是愛情。秋日的夜晚,月光透過窗戶傳來誰也未曾發現過的訊息。蛙聲在皎潔朦朧的月色中此起彼伏。少年躺在床上,輾轉反側,想着愛慕已久的那個女子,想着她的一顰一笑,想着她的眸子、她的划船的玉手。外面的蛙還在叫着。此時此刻,一共有多少只蛙在叫着?此時此刻,一共有多少個世界正沁潤在這片有蛙叫聲中?我是一個時間,還有她,還有那月亮,還有那些蛙。我的世界是否也是屬於那片蛙聲的世界?還有她,她此刻在幹什麼?她是否也能聽見這片蛙叫?她是否也在聽着這片蛙叫?還有那月亮,它的世界是怎樣的?它有在思念着誰嗎?它現在是否正在關注着誰?又有誰值得它月亮去關注呢?她應該值得吧?也只有她才配得上月光的滋潤吧?或許正是應為她每個夜晚都沐浴在那與眾不同的月色凝成的海中,所以她才那麼美,她才是她?月亮有在思念着太陽嗎?太陽應該又要出來了吧!到了明天,我就又能看見她了。明天什麼時候才能到來呢?

  黑夜,似乎永遠都是黑夜。明天似乎從來都未到來過。

  我還能見到她嗎?她在哪裡?

  “將子無怒,秋以為期。”這便是愛情嗎?她站在土丘上傻傻地想着,笑着,看着他的身影消失在遠方的蘆葦叢中。

  “以爾車來,以我賄遷。”採蓮女坐在船頭,任船在水中漂游。嘴裡嚼着剛剝的蓮子。腳踢着水,水天一色,秋高氣爽,她愜意地享受着這一切。她總是無憂無慮,似乎沒有什麼值得她擔憂的。她耕耘的自己的田地,能夠自給自足,一年下來或多或少還有一些剩餘,她會拿去接濟那些生活困難的老人。有空了就出來劃劃船,她喜歡蓮花,喜歡這片湖,喜歡這樣的生活。但吃着蓮子的她,隱隱地也感到自己還有一絲期待,雖然她不知道自己還在期待着什麼,還有什麼值得自己期待。

  桑之落矣,其黃而隕。自我徂爾,三歲食貧。淇水湯湯,漸車帷裳。女也不爽,士貳其行。士也罔極,二三其德。走吧,這不是你所要的愛情,這不是愛情。淇水依然奔流不息,她坐在岸邊,流淚了,她的眼淚和淇水融合到了一起。我一直以為她不曾流淚,甚至以為她沒有淚水。原來她也流過眼淚,淇水就是她的淚水。連她自己也未曾料到自己會流淚,因為他,還是因為這段失敗的愛情?好像都不是。她坐在淇岸思考着自己為了什麼而流淚,淇水也在替她思考着……

  有狐綏綏,在彼淇梁。心之憂矣,之子無裳。又一年過去了,採蓮女似乎並沒有什麼改變,只有舟下的河水冷冷的,透出一絲淡淡的憂傷。

  關於水的故事還有很多。關於生命的命題也不只愛情。還有一個比愛情更早的關於生命的命題。華夏歷史中,有兩個天才死於水。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屈原的呼叫響徹天地,也震撼了天地。原來在天地間的黃青赭赤間的一條微微的白道上還有人在行走着。“舉世皆濁我獨清,舉世皆醉我獨醒。”既然整個世界都醉着,你又為什麼還要清醒呢?你不願醉,不願濁,所以你投進了茫茫的汨羅江。你可知道,直到現在還有人在呼喚你,在找尋你,在追逐着你。

  “行路難,行路難。多歧路,今安在?”你大呼着行路難,“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劍四顧心茫然。”你走着,抱着一個酒壺,誰也不知道你是醉是醒,或許連你自己也不知道。但你大呼着“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明月於許多人而言是一種追求,於你,或許也是這樣。你曾與月為友,邀它飲酒。望着高高地掛在天上的月亮,你還不知你在人間也是這樣一輪眾人只能仰望的月亮。夜涼如侵,你自然也懂得高處不勝寒。你並不為月亮擔心它能否抵禦得住這難耐的嚴寒,因為你深知這嚴寒其實不算什麼。其實,除了你,除了那月亮,能禁得住這般的孤寂與寒冷的還能有幾個呢?“月亮!你們看呀,月亮就在那裡,離我們多近呀!”你指着河水向眾人說道。他們都說你醉了,但我知道你還沒醉。你是天上的神仙,凡間的酒怎麼可能使你醉呢?你只是想回去了,所以你便回去了。

  水中到底有什麼?採蓮女,屈原,還有你,都那麼喜歡水。水中有蓮子,有愛情,有月亮?

  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採蓮女還在唱着歌,月亮依舊高懸在空中。夜晚的歌聲,採蓮女的歌聲。採蓮女在月色下唱着歌,唱着一首聽不出歡喜或悲傷的歌。

  江畔何人初見月,江月何年初照人。

  人生代代無窮已,江月年年望相似。

  不知江月待何人,但見長江送流水。

  那該是怎樣的蓮花?那該是怎樣的月亮?

您正在瀏覽: 在水一方
網友評論
在水一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