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村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雪,在燈火初亮時,光臨了小村,黑暗中,密密匝匝下了一夜。

  清晨,東方的一縷魚肚白引來小村第一聲啼鳴,不知誰家的大門吱吱打開,推開門前雪,驚走牆外老槐樹上冬鳥的俏影,彈下枝椏薄薄的積雪簌簌跌落,細小的雪花隨晨起的風飄零,落到哪裡,都是綿綿的溫床,白白的雪被。從牆角的雪垛下,掏出幾根乾乾的柴草,一會兒,小村的上空飄起了裊裊炊煙。

  雪后的清晨,早早走出溫暖的眷戀,來到小街,發現,早已有零碎的腳印,叫醒夢裡小村,捻亮了清晨的陽光。想起早前一位農民工說的一句話:不管起多早,你的前面總有行路的人。看着那些深深淺淺的腳窩,不知如此深的冬,如此凍的雪,誰是那個前無路人的人,凌亂的腳印,已尋不到最初的一個。不過,正是這些凌亂的腳印和稀稀落落踏雪而過的人,讓人看到,雪后的小村如往常一樣,已經開始新一天的生活。

  穿過熟悉的小巷,向村外走去,路過一個又一個院落,側耳聽聽,似寂靜無聲,透過門隙,又似悉悉碎碎影動,這樣的雪天,還是有更多的人戀着室內的溫暖,連那牆頭上趴着的枯藤,儘管揚不出綠色的枝條,都像在奮力往院落里去了。不過,蓋着白雪的牆頭上,一隻悠閑的公雞,在來回散步,看見有人走過,頓時停下腳步,它看着我,我看着它,好在已是成年人,如果是在小時候,一個雪球就讓它倉皇逃竄。也許是離開小村太久,在高傲的目光下,竟然有些拘謹了,連前面有個雪坑都沒瞧見,一腳踩下去,“撲通”坐在雪地上,不想,卻引來它高亢的啼鳴。

  是昨夜的雪落的太厚,小村無處不被雪覆蓋,連日常行走的小路也在雪中漫延着邊界,誤導了人的視線。不過,總算與雪有了一次親密接觸,拍落身上的雪屑,手心涼涼的,依然是記憶里雪的溫度。從小就喜歡落雪的時候,因為平日里亂亂的一切都被白色掩蓋,走在雪地里就像走在綿綿的錦緞上,小心翼翼,生怕扯裂了,玷污這純純的白。也總喜歡找一處最潔凈的雪地,攥一個小小的雪球,讓它在手中慢慢溶化。雪水順着指尖跌落點點水滴,在雪地上濺出小小的雪坑,像開在雪地上的梅花,沒有花香,卻烙在雪的心上。

  說起梅花,好像它總是與雪結伴而開,可在寒冷的北方,雪中紅梅無處可尋,故也沒有紅梅映雪的絕美景緻。但雪用它千變的容顏,裝點着小村大街、小巷、牆頭、角落,無論是柴草垛上的白色披肩,還是蔬菜殘葉上掩着倦容的雪帽,都讓那抹素潔的白成為北方冬季里最美的顏色。它讓小村變得到處雪絨鋪地,哪裡都是那樣的美麗無瑕,像開滿玉樹瓊花的宮殿。

  而小村的人,在這座宮殿里,心無雜塵,純樸如天然的美玉。不知何時,小村開始熱鬧起來,街上響起鐵釺鏟雪的聲音,房上也隱隱約約走動着人影。怎麼忘記了,雪后清晨,隨着太陽升起,小村的人便開始清理路上和房上的積雪,自已出門前應拿上一把鐵釺或掃把才好。雖然很難像小時候一樣,拿着鐵釺滿街跑,卻不是為了掃雪,而是和小夥伴們在空地上堆一個大大的雪人,但是,看着別人都在動手鏟雪,自已手上空空不免有些不好意思。硬着頭皮走上前,打着招呼,都是最熟悉、最親切的鄉人,想拿過村裡輩份很高的一個小奶奶手中的鐵釺,卻被極力擋回:難得回家一趟,多玩玩。小奶奶的話讓我臉上有些窘窘的,搪不過村裡人的熱情,只好放棄和他們一起鏟雪,別過,向另一條街走去。

  雖然外界物慾橫流,讓人與人之間多了無數隔閡的理由,但在鄉下純樸的小村,各掃門前雪,不管他人瓦上霜的事,還是很少出現,左鄰右舍總是結伴去幹活,你家的,我家的,分不出個彼此,或者,不用你言語,順手能幫的事都悄悄的做了,記憶里的溫馨,永遠是小村人有說有笑、歡樂和諧的一幕。

  記得,上小學六年級時,外婆生病住院,那年的冬景非常難熬,爸媽在醫院看護外婆,家裡只有外公一個人照顧我們三姐妹,還要管理家裡的牲畜,好多時候都是我們自已照顧自已。那一年,一夜大雪,隔斷了所有出村的路,在外村上學的我和姐姐依然要準時上學,摸着黑推開院門,發現,門口不知何時已經被人清出了一條窄窄的雪路,寒冬的清晨,這條小路讓我們姐妹心裡暖暖的,心裡也在疑問,是誰?也許是年紀小的緣故,過了也就忘記尋問,至今,也不知道那份暖是何人相送。

  慢慢地長大后,才真正的明白,鄉人的純樸無處不在,而這些溫暖別人的純樸在小村人的心裡是那麼的自然而發,不帶一絲的做作:雨來臨前,即使家裡沒有人,房上曬着的糧食也不會飽受雨淋,鄰家的任何一個人都會拿着雨布幫忙遮蓋;雪后,上了年紀的老人根本不用擔心,雪化濕了房頂,早有年輕的後生會在房頂忙活。

  走在街前巷尾,哪裡都是那麼的熟悉,哪裡都有些許清淺記憶,讓人留連,雪在腳下踩得“吱吱”作響,想着、看着,不知不覺已來到村外,幾步之遙,田野突然出現在眼前,拉回還在神遊的思緒。記憶里,雪后田野是小村最美的景緻,今天,再次站在田邊,依舊被眼前的景色陶醉了:淡淡的陽光下,麥田覆蓋著一層起伏的雪被,倒映着亮亮的晨光,白茫茫一片,偶爾一葉麥葉從隆起的壠上探着頭,似在給下面的姐妹傳遞着信息,雪的信息,陽光的信息,還有春天的信息……。

  光顧貪婪的直視雪中麥田,結果被雪地上反射的陽光刺着眼晴,竟有些微漲的感覺,不得不輕閉一會兒,再次睜開,發現,遠處的大路上,早有小村的人三三兩兩的在雪中散步,可能鄉人們都有雪后看麥田這個習慣,小時候,外公也是很早就溜達到村外的田野,而我也總是那個跟屁蟲。此時,那些大人背後的跟屁蟲也如自已兒時一樣,正在麥田裡瘋跑,你追我趕,成了雪裡的精靈,麥田的踐踏者,還有幾隻興奮的狗兒來湊熱鬧,跟着孩子們在雪地上狂奔,飛揚的雪屑中,溫情且浪漫的撕咬着。這時候,大人們是從來不會訓斥的,自顧在田邊談論着來年的收成,或者蹲在田邊看看雪入土裡能有多深,因為,此時的麥田不怕踩踏。

  逝去的歲月已走遠,可對小村的記憶還是那麼清晰的印在腦海,雖然已經離開小村十數年,但此時走在雪后的的小村,那些記憶,依然像一首首老歌被深情唱起,沒有現在的時尚與激情,是那樣的沉穩、安詳。也許,就是這些純凈的記憶,讓自已時刻不忘曾經的小村生活,每當靜下來時,那些縷縷飄在朝陽里、夕陽下的炊煙,那些夏日裡的蟬鳴,那些秋日裡的豐收笑語,成了人生中不可缺少的回憶。

  行走的腳步總會停下,心累了也會停歇,停在哪裡,小村,永遠是心中的站台。

  回首,雪的潔白,蓋住了小村所有顏色,讓沉靜的雪村,熱鬧的雪村,如一幅幅從天上飄落的畫卷,在陽光下徐徐打開,看在眼裡,記在心上,永遠!

您正在瀏覽: 雪村
網友評論
雪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