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高雅殿堂喜入門

高雅殿堂喜入門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得得9

  高雅殿堂喜入門

  ——略評浦北縣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劉秀運歌詞《美麗的蕉鄉》

  廣西浦北縣文聯韋志遠

  千紅萬紫化金鳳;百鍊千錘成好鋼。已經步入花甲之年的浦北縣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縣詩詞學會榮譽副會長劉秀運是一位熱愛文學和關心支持浦北文藝事業的好領導。他每年都習以為常地到一次以上縣文聯進行工作調研,發現問題及時解決,積極爭取縣人大、政府、財政等有關部門對縣文聯的經費支持,保證縣文聯工作的正常運行。同時,他在百忙中堅持詩詞、散文、詩歌、歌詞的創作。他的作品時而在《欽州日報》、《八桂詩詞》、《廣西人大》等報刊雜誌上發表。由於他刻苦勤奮、虛心好學、以“三人同行同必有我師”和能者為師為座右銘而不恥下問。因此,他的文學創作基礎不斷鞏固,入門、進步和水平都很快提高。特別是在浦北縣2012年香蕉節即將到來之際,由他作詞、縣文化館姜育作曲、並且已經錄製成歌曲和作為浦北縣“浦東新城杯和諧浦北大家唱”歌手大賽的參賽曲目之一的《美麗的蕉鄉》便是一首詞曲結合得珠聯璧合、天衣無縫、協調統一的好歌曲。該歌曲利用浦北縣本土採茶曲調的音樂元素,賦予六萬大山的磅礴氣勢和南流江、越州天湖的嫵媚美麗,充分給力新時代的強勁節拍音符和美妙旋律,在源於生活、高於生活的基礎上而雕琢文心;在靈感飛來時而水到渠成。該歌曲創作手法大膽,抒情優美,富有浦北山鄉特色,並且努力做到專業性、規範性、系統性、科學性、時代性、思想性、政治性、藝術性、高雅性和通俗性的有機結合,歌詞中不僅文字優美、語言流暢,格調清新,而且文字凝鍊,娓娓動聽,朗朗上口,再加上音曲婉轉優美,歌詞字字如珠璣,高潮迭起,使人聽后鼓舞人心而心舒意樂,在餘味無窮的愜意中而得到共鳴和高雅藝術的熏陶;在藝術的熏陶中而凝聚無窮的震撼力、向上力和鼓舞力;在優雅良好的藝術氛圍中而得到心靈的洗滌和提升崇高美好的藝術境界;在國慶天人合一、餘音繞梁的優美旋律中而使人如高山流水得知音。

  歌謳浦北;詞雅蕉鄉。該歌詞第一段首先採用直截了當和開門見山的方法,一開始第一句便畫龍點睛勾勒出題目《美麗的蕉鄉》,然後便自然而然地利用借喻、擬人、誇張和白描的筆法寫出了浦北縣最引人入勝和最生態綠色環保和神奇魅力的地方——浦北縣五皇山,在天上人間的瑤池蟠桃宴會的雲海神峰里而使人在浮想聯翩、賞心悅目的無限感慨中陶醉;在如詩如畫、鐵骨錚錚、傲然屹立的國家級地質公園裡倘佯而心曠神怡;在六萬大山葵嶺飛瀑的大自然交響曲里而聆聽出五皇山的高山流水得知音;在“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的無限風光在奇峰的自然宇宙中而對天地的無限敬重;在浦北縣神奇美麗而磅礴雄壯的萬千山龍騰飛的大自然中如夢如仙;在山清水秀、林茂糧豐的世外桃源仙景中而高歌浦北八景的深閨麗質。最後兩句“山裡人民,鬥志堅強”,即用素描寫意的筆法熱情歌頌了六萬大山裡的浦北人民勤勞勇敢、艱苦樸素和頑強拼搏的堅強鬥志與時代精神。同時,對文字的提煉推敲也恰到好處。如“鐵骨高昂,化雨經霜”等詞句,雖然繆繆兩句八個字,但是卻高度濃縮概括出了浦北縣從新石器時代浦北縣便有人類活動生存的遺址,到公元前214年秦始皇統一中國浦北縣屬象郡具有2000多年文明歷史的風風雨雨和滄桑歷史,使人看到了浦北縣的物華天寶與人傑地靈;使人自然地看到了浦北縣具有南北朝設立越州兼管越南南海軍事行政事務與廣州齊名的省城文化歷史而無限光榮與自豪;使人在無限感慨的頓悟中而自然想起了蘇東坡的《水調歌頭》“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而擲地有聲。

  歌詞的第二段筆鋒一轉,用擬人、借代等一系列的修辭手法,讓人從字裡行間約略地如臨其景,如聽其音,如見其人,從浦北縣的六萬大山突然寫到浦北縣鳳尾竹彎彎、清波蕩漾、綠水平波鏡畫夢仙景、鶴鷺翩翩、霞彩泛金、輕煙裊裊、漁舟唱晚的最大河流——南流江。並且從側面熱情歌頌了浦北縣南流江流域一馬平川、土地肥沃、陳伯紹推廣中原賈思勰《齊民要術》農業文化技術而農耕文明歷史悠久的動人景色,使人在桑麻綠葉蠶絲吐白玉、勁豐碧水荔枝紅綢紫膜競飄香、通天香蕉彎彎弓月掛天穹、紅椎菌紅彤彤陽光雨露鍍金錢而名牌響全國、金谷稻浪沉甸甸迎風招展歌慶豐年歲有餘而引吭高歌;使人在千萬綠劍化干戈為玉帛中而聆聽出甘蔗軍林千軍萬馬匯甜海的動人交響曲;使人在大地的無私恩賜中而釀造出風調雨順、六畜興旺、魚米飄香、百業興隆的和諧生態環保人文景觀而心悅誠服。( : )

  歌詞的第三段通過層層鋪墊而在科學系統中中肯地概括出了浦北縣自從1952年開始建縣以來幾經波折從廣東省幾經劃歸廣西的先天不足中而不斷崛起、特別是自從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浦北縣城市鄉村和工農業生產的大變化、大發展、大提速、大提高的欣欣向榮的動人景象,看到了當今浦北縣鄉村城鎮化、城鎮城市化、城市現代化、工業新型科技信息數字化和群眾文化、教育、科普、林下經濟名全國、小康初現的社會主義新農村城鄉一體化而由衷讚美!

  歌詞的最後一段浦北今朝在縣、鎮、村三級的領導下,以黨的十八大勝利召開為契機,帶領全縣80多萬人民萬眾一心、同心同德“興產業、建交通、擴縣城”,在同舟共濟、齊心協力、萬眾一心中共鑄輝煌向十八大建成小康社會的宏偉目標邁進,高歌全縣人民團結一致共同開創浦北美好的明天。

  全詞鳳頭豹尾,首尾呼應,高潮尖峰此起彼、服互為犄角,一氣呵成,自成一體、獨創新意,歌詞詩意與詞意相結合,在遊刃有餘和爐火純青中而音韻與歌詞融和協調。正如詩云:

  百鍊成鋼登雅峰,蕉鄉浦北秀尖鋒。

  珠聯璧合歌詞創,創出新高沐曉風。

  附:歌詞

  美麗的蕉鄉

  浦北縣人大常委會劉秀運

  美麗的蕉鄉,

  五皇山雄壯。

  鐵骨高昂,

  化雨經霜。

  山裡人民,

  鬥志堅強。

  美麗的蕉鄉,

  南流江蕩漾。

  滋潤土地,

  稻海翻浪;

  甘蔗流蜜,

  蕉果飄香。

  美麗的蕉鄉,

  變了大模樣。

  農村城市,

  公路寬暢;

  排排工廠,

  處處樓房。

  今天的浦北,

  美麗的蕉鄉!

  政通人和,

  蒸蒸日上。

  上下同心,

  鑄就輝煌!

  上下同心,

  鑄就輝煌!

您正在瀏覽: 高雅殿堂喜入門
網友評論
高雅殿堂喜入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