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李文旺

  今年的年味特別濃。大年初二,我和愛人陪同九十歲的父親從橫峰縣回到老家余干縣,火車上,許多旅客對着頭髮花白的父親直伸大拇指,說老人家的福氣好。

  到了鷹潭市,我們叫了一輛的士直奔我那個村子。一到生我養我的村子——————石牆李家,眼前的一幕讓我大吃一驚,僅僅一年多沒有回老家了,那個一百九十戶人家的村子變化很大,村前通向隔壁鄉政府的道路已經水泥化,村裡的每一條巷子也都澆上了厚厚而又結實的水泥。有人告訴我說,這個變化,多虧了新上任村委會書記李勝源。

  第二天,大年初三,是父親九十歲的生日。來自哈爾濱的外甥,來自廣州的侄子,來自湖南的外甥女和外甥女婿和大家一樣,都在為我父親祝壽。住在南昌的大外甥女也打來了電話給他外公祝壽。給父親祝壽的還有父親兩個八十多歲的弟弟和一個八十六歲的妹妹,還有從十公里之外請來的吹打班子,面對着此情此景,我從內心深處為父親的好福氣而欣慰。初三那天,村裡的書法家、做過二十多年會計的大叔李天明為父親的壽誕寫了一個大大的福字,那麼大的福字雖不能說是創下吉尼斯紀錄,但完全可以說是十里八鄉十分罕見的。

  第三天,大年初四,因為大哥一家要去廣州,這上半年的贍養任務落到我的頭上。聽說我父親要到三百裡外的橫峰去,而且一去就是半年。三個耄耋老人————父親的弟弟妹妹在村口為父親送行,加起來二百多歲的人為一個九十歲的人送行,這樣的情景在全國都是罕見的。他們有說不完的話語,畢竟有過艱辛的過去和幸福的今天。三叔還表示:現在交通發達了,二哥,你在橫峰縣玩得開心一點,兩三個月後,我去看你。

  是啊,三叔手下的零用錢在一萬元以上,雖然他已經八十四歲了,可身體還十分硬朗,到三百多里之外走一走真是小菜一碟。這樣的年味,這樣的手足之情,多麼令人回味啊。

您正在瀏覽: 年味
網友評論
年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