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驚天動地的大事——全村搬遷(回憶之二)

驚天動地的大事——全村搬遷(回憶之二)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驚天動地的大事——全村搬遷(回憶之二) 標籤:快樂的大腳

  驚天動地的大事——全村搬遷(回憶之二)

  神龍

  1959年秋後,我們村遇到了驚天動地的大事——全村搬遷!縣裡決定占我村地方,在村東修建大型水庫,全村限期搬遷。除自己能找到安置地的戶以外,全部搬遷到離我村6里地的長村。這使祖祖輩輩居住在這塊熱土上的全村父老鄉親無不震驚!全村老老少少象炸了鍋一樣!

  在那個“一大二公”的年代,“一平二調”之風盛行,搬遷時下了三條禁令:一沒有補償,二不讓拆房,三不讓糧。這在現在是不可想象的,而當年就是現實。

  命令如山倒,說動馬上動。村民還沒有醒過神來,已經有大量民工住進村裡,開始了場地清理,南坡腦已經炮聲隆隆(據說是開鑿出水洞)。高壓之下,鄉親們忍着悲痛開始搬遷。時下,已進入寒冬時節。從早雞叫到晚上抹黑,在我村通往長村6華里的河灘路上,來來往往,行走着拖着沉重腳步的搬家隊伍。當時沒有任何車輛,搬動傢具生活用品,全靠人抬、擔挑、手提。

  窮家難捨,熱土難離。背井離鄉的鄉親們,好像也並不指望有人幫忙,一點一點地慢慢搬遷,用拖延時間的辦法默默抵制。我家和大部分鄉親一樣,遷入地是長村。長村為我們搬遷戶騰出了房子,我家被安排在李家的兩間東屋裡。上學插入長村小學,在食堂吃飯。

  添不了斤,添個兩。星期天,我們這些上學的孩子們也加入搬家大軍。因為年歲小,只是提個小罐,拿個小東西,跟着大人來回跑腿。雖然幫不了什麼大忙,但幼小的心裡總是想再多看一眼即將永別的家鄉!

  那年的冬天是寒冷的。一次,我提着小飯罐在搬家路上正走着,突然罐底掉了,當時百思不得其解,一塊兒走得人都說,東西也有靈性,不願意離家。

  記得當時的幹部不講人性,村口派人把守,對往外搬家的人進行搜查,只要是吃的東西一律沒收,重者處罰。村民李國梁出村時掩藏的糧食被沒收后,與搜查人員頂嘴,就罰他勞改,讓他扛兩個人才能搬起的大石頭,硬是幹了三天。

  車到山前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正當鄉親們沉侵在無比悲催的時刻,傳來了人們難以相信的喜訊:接到上級通知:“水庫停建,全村回遷”。鄉親們奔走相告“咱們又能回家了!”無不為之振奮!往回搬,大家連明徹夜,只用了幾天的時間。

  據鄉親們傳說,我村在天津工作的一個大幹部,上書河北省委,反映我村地處北沙河上游,水源不足,河中常年乾涸,不適宜建水庫。省委派員調查后採納了他的建議。現在看來,當時停建水庫的決定是正確的。據說在“大躍進”那個年代,不調查、不論證,草率上馬,徒勞無功的工程比比皆是。

您正在瀏覽: 驚天動地的大事——全村搬遷(回憶之二)
網友評論
驚天動地的大事——全村搬遷(回憶之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