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狗日的“牌”

狗日的“牌”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打牌與K歌,可謂娛樂活動兩大隱形品牌。據說在打牌狀態下,大腦可以釋放一種叫“多吧胺”的快樂因子,所以很多“有識者”也會像台灣某位詩人描述的那樣——明知是不可飲不能飲,也要拚卻的一醉。

  因牌可以致貧。身邊以前有位同事,工作能力強,與單位同事打牌水平可謂“逢賭必贏”,於是漸漸飄飄然,一日,跑到私人賭場打大牌,不惜借高利貸,結果血本無歸,輸得傾家蕩產。為躲高利貸者追債,一家四口被迫離散,自己也離開都市,回到鄉下老家。幸得老家派出所的保護,才得以苟且偷安。

  因牌常常勞命。白天要工作,大凡打牌者,更多是抽出晚上時間。一旦到了凌晨零點,牌桌四方就會討論是否繼續,如果事先未約定終止時間,贏者不便強烈要求解散,否則就有“贏了錢就想走”的嫌疑,而輸者總想“扳本”,於是“四座”在“民主協商”的基礎上,又繼續萬喜良般“築長城”,哪管在凌晨以後是身體最好的排毒時間,長此以往,積勞成疾……

  因牌玩而喪志。每個人都是靠希望活着,都有自己或長或短的既定目標。按理說,目標確定,就應該風雨兼程。但有時因為牌場就像一個草地中的泥潭——事實上,現在要約打牌的人像“霧霾”一樣籠罩着我們的社會生活,只要你願意,“牌夢”就會划向你的心海,於是乎在忙碌的牌壇之餘,腦海也時常會蒙太奇般分析自己打出那張牌,或喜或憂!至於自己的目標,暫勿論!

  牌桌頂燈照“四方”,幾人歡樂幾人愁——狗日的“牌”!

  (2013.3.10)

您正在瀏覽: 狗日的“牌”
網友評論
狗日的“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