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到戈壁深處看日出

到戈壁深處看日出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執意去戈壁看日出,那是因為我曾經無數次地送走過夕陽,無數次地看見過夕陽西下時的慘烈和悲壯,以及給人心靈深處的那種無以名狀的凄涼,夕陽給予的這種情緒衝擊,瀰漫了我的整個冬天。

  但現在是早春了,我得去看日出,用日出的輝煌與燦爛撞擊我的心魔,讓魔轉化成佛,雖無力去普渡眾生,但不至於讓我的後半生在陰霾中走過。對於任何一個生命個體而言,都有嚮往快樂和幸福的權力與自由,而對於歷經苦難的我來說,這種嚮往更為強烈。

  清晨六點鐘告別依戀一生的溫床,匆匆出門,摸黑趕往80公里遠的沙爾湖,這是一方沉默的土地,已經沉默了千年又千年。這也是一方貧瘠的土地,貧瘠地寸草不生,而且連戈壁常見的丘陵也在風花雪月中稀釋殆盡,因此上沙爾湖總是顯得空曠,無遮無攔,一覽無餘。

  沙爾湖是看日出的好去處,它處無以比擬,趕到湖邊時是凌晨七點剛過,東方依舊被黑夜瀰漫著,不露一絲光亮,看來是趕早了。黎明前的黑真叫個黑,黑到伸手不見五指,黑到一切俱靜,只等太陽的那一躍而出,迎來一個陽光燦爛的日子,萬事萬物蘇醒,開始一天的生活。人世間的生生不息,沉淪與繁華,正是在太陽的這種輪迴中來來去去地忙碌交替。

  漆黑里心有沉悶,但想起趕早不趕晚的古訓,心氣頓時平和下來,我的軀體與黑夜融為一體,只待那黎明的到來。

  時間如果靜止在某個時空里,等待就變得格外漫長。但我是有企圖的,因此等待的是那樣的平靜,平靜如黑夜!

  東方的天空在八點鐘才露出一抹肚白,預示着太陽就要出山了,一抹彩雲不知受了誰的指派,事先靜候在東天里,敷陳朝陽東升的氣氛,一切變得祥和,一切變得燦爛起來。彩雲逐漸由黑變黃,由黃變紅,在8點50分,驕陽終於露出了紅紅的日輪,一笑一顰,一顰一躍,在長達十分鐘的苦苦掙扎中完成了最後的跳躍,如一輪紅色的磨盤完整地掛在東天。彩霞也隨之發生着自己的變化,像一抹魚翅自東向西伸去,讓南方的天空變得豐富多彩,耀眼異常。

  “ 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道出了江南春的盛景,真是美在畫中,讓人神往。但真正的戈壁深處是沒有江花和江水的,也看不到綠如藍的景緻,可朝陽初升的那刻,整個大地被紅霞映照着,戈壁深處的雲煙,也帶上妖嬈的色彩,祥瑞蒸騰,紅艷勝火。

  當朝陽滿躍於天後,還有一個由紅變黃,由黃變白的過程,這神奇的自然力量,自然引發了大地和天空色彩的變幻,在這變幻里,似乎想告訴人們什麼,但想告訴我們什麼呢?

  日高過杆,我才帶着無果的禪悟告別沙爾湖,此時,我背負着一輪初升的朝陽,在想一個千萬年的古老問題:

  生從何來,死亦何往?

  (2013年2月17日新疆鄯善)

您正在瀏覽: 到戈壁深處看日出
網友評論
到戈壁深處看日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