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斯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天際飄,雨凝中,似然颯爽,問心誰問,唯心爾!

  傍晚,老翁獨坐江畔,一手扶着垂竿,孤寂的蒼老手背上透露出陣陣青筋,一手不油然地從口袋裡慢慢掏出剛掐滅不久的皺摺的煙頭,小心地吧嗒一聲;隨後,靜靜地凝望着前方緩緩而動的江水。旁邊靜然凝立的是早已久經風霜的自行車,隨着時間的逝去,就這樣,靜靜地看着身旁坐立不動的歲月。此時,風來了,吹走了久守於畔的塵沙,引來了一朵朵浪跡的陰雲,雨便滴答地灑落了幾滴;他抬頭看了看天,謹慎地抹了把臉,木然的眼神里閃現出點點色彩,或許看到了不久魚兒的上鉤,或許想到了不久的歡笑,或許僅僅是可以對着混濁的江水說聲謝謝。

  風大了以後,悄悄地走了,靜的來不急讓他去挽留;雨慢慢地大了,不再像風那般使勁地刮著他深深皺紋,而是狠厲地沖刷着他早已枯黃的如斯般的臉;等待已久的清新、涼爽空氣也漸漸離他而去;樹葉、塵土依然混雜着、撫摸着他早已陳舊的衣服;江水一遍遍地不停地讓他看着、盯着,然後再毅然地從他身邊而去;魚兒則一遍遍不停地圍着那一點點的餌食游來游去;此時的他拋去了熟思已久的念想,再次亦然地盯着那魚兒一上一下、一遠一近,或許是什麼原因呢?或許他也覺得有些茫然了。

  時間悄然而去,天漸漸地晚了,此時的江岸邊模糊的人影都消失了,唯有那始終清晰的他還依依地定着在時間的一張張畫面里;風帶着歲月走了,雨帶着滄桑走了,空氣已然保留着泥土的味道依附在他的周圍,樹葉、塵沙也安然地攀爬在他的衣服上,唯有他的心卻在幻想着,在怡然地等待那麼突然的一瞬間,於是手再次不停地隨着江流擊打礁岩的點點聲響時緊時松。動了,突然的那麼一瞬間,手動了,魚竿猛然地一甩,早已咬上勾的小魚兒便在岸邊的草叢裡撲騰地甩着尾巴。

  雲兒出來了,掩蓋住了微微閃亮的月牙,只允許那幽深的星空點點地帶給大地些許灰亮;風來了,推搡着雲兒閃離了月亮,天變得有些明亮了起來,襯托出了他那微駝背影后喜色的一剎那;於是他極快地跨步而去,輕熟地用手抓住了那斑痕累累、疲憊不久的魚兒,然後又像是懵然想到什麼似的,急忙收拾好東西,跨上車子,飛快地急急地遠離了視線,在那蒼暗的空間里留下了一道道揮之不去淡淡的影跡。

  路途的坑窪不能引起他絲絲的注意,清冷的風不能引起他些微的分心,冰涼的衣服不能引起他一點點的抖動,他只是模糊地看着前方,專註地等待着時間的慢慢而過,回到那燈火瀰漫的地方。

  天影跡,水凝衣,似然清消,有冷如何,又冷奈何,唯心爾!或許,他得到了他等待已久的;或許,他得到的僅僅是那麼一瞬間;或許,他得到的是歲月里的空心;或許,他得到的僅僅是自憐的那麼一剎那!

  如斯!

您正在瀏覽: 如斯
網友評論
如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