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生活是一首歌

生活是一首歌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生活是一首歌 標籤:教人幸福地生活

  生活是一首歌

  生活是一首歌,是一首動聽的歌,一首舒緩的歌,一首沉思的歌,一首開發的歌,一首辛酸苦辣甜皆具備的歌。

  生活是一首動聽的歌。我們每天迎着雨露陽光起床、做操、吃飯、工作、娛樂,又跟着夕陽西下休息、思考、睡眠,保養精神。當天空下雨的時候,我們會聽到沙沙沙的雨聲,無論是滴在大地上,還是滴在我們的心坎里,只要仔細傾聽,就會聽到萬物的生長與人性的對話。那一滴滴雨啊,就是久旱土壤的渴望,就是情思在心底的流淌。當遇見太陽的時候,那天上的鳥兒在展翅飛翔,那河裡的魚兒在訴說衷腸。歌喉是需要錘鍊的,翅膀是用來飛翔的,只要有生存的地方,就有萬物的繁衍、交往。人類離不開自然的天空和海洋,唯有熱愛自然,保護自然,才能讓生活的歌聲動聽、和諧、美滿。

  生活是一首舒緩的歌。有生命的地方,就有生活。生活的內容許多,唯有健康是生命的依託。健康的身體可以承擔重體力勞動,也可以開發腦力思維。健康的心態適應各種環境,哪怕再嘈雜、再混亂,也能讓心靈得到清靜安寧。不管外界環境如何,我們的內環境必須穩定。穩定的心態,才會從容面對所謂的挫折和困難,才能把雜亂無章的瑣事歸於生活的本源,用心經營每一天。沒有虛度的日子是充實快樂的,充實的生活才會令人舒心緩和,把自己收穫的一切分享給親人朋友,使愛心不僅僅代表一個詞,而且能自然而然地傳送,暢達生活的每個角落。

  生活是一首沉思的歌。無論生命是多少年,在與自然和社會相互依存的時候,具備思維的人類總應該學會沉思。思考每天的生活在哪裡度過,與哪些人哪些事有關,身在其中有何感受,什麼是可以接受的,什麼是應該排斥的。構成生活的方方面面,對己對人對社會是有利還是有害,從古至今,人的思想和行為是進步了還是後退了……看是與己無關的,其實與己息息相關。不想沉思的人,只想讓日子儘快地度過,喜歡沉思的人,總覺得時間太少太倉促。在沉思的日子裡,所有的文字就是歌詞,只要發出聲來,就是一首動聽的歌,一首舒緩的歌。

  生活是一首開發的歌。每個人的生活,從小到大,都在開發,開發才智,開發財富,開發廣闊的天空。三歲以內的人主要靠父母開發,三歲以上的人離不開父母、老師和政府、社會的共同開發。思想的開發是最重要的,她不僅可以追溯到遠古時代,也可以預見幾十甚至幾百年以後的未來。唯有開發出來的思想正確,人類才會象自然社會一樣安詳和諧。在開發思想的同時,財富也在不斷開發,有時候財富的開發蓋過了思想開發的勢頭,使人的思想趨向退化,有些人只有大腹便便的身材,就沒有思想的光輝,到頭來生命也許短暫,生活也許閉塞。唯有開發正確的思想文化,才能主導富足的生活不再腐化。

  生活是一首辛酸苦辣甜皆具備的歌。生活不是單調的,是極其複雜多變的,是充滿未知、危險、挫折、溝坎、障礙的,只有在探知、排險的過程中,認識挫折是生活不可缺少的組成部分,才能跨越溝坎,排除障礙,體驗辛酸苦辣甜的滋味。甜的東西是不能吃得太多了,吃得太多就會變成肥胖,甚至患上糖尿病、脂肪肝、高血壓、冠心病等危害身心健康的慢性病。如果能堅持吃一點苦,就會苦其心志,磨鍊生活的本領,珍惜親情友情,懂得國家這位母親靠兒女們有志氣有能力才能長治久安。如果能嘗一嘗酸的、辣的、鹹的滋味,就會知道物極必反的道理,就會明白忍耐、寬容、大度乃生活的美味調料品。只有五味俱全的生活才是美好的生活,才是真正多姿多彩的生活。

  生活是一首歌,我喜歡這首歌,因為她是變化的、前進的、回味無窮的歌。只要我們珍惜每天的生活,什麼樣的生活都是幸福快樂的歌。

您正在瀏覽: 生活是一首歌
網友評論
生活是一首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