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雨靴與童年

雨靴與童年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雨靴與童年 標籤:童年的秘密 童年

  這個城市又下雨了,竟沒有合適的鞋穿。

  踩着人字拖,一路顛簸,有些狼狽。

  濕漉漉的褲角,冰冷的雙腳帶着泥巴。在這一刻,突然意識到我已經好多年沒有穿過雨靴了,彷彿那是一件很遙遠的事。

  總記得小時候最喜歡穿着肥大有些厚重的雨靴,專門挑有水坑的地方,一個勁兒地踩着,跳着,蹦着,全然忘乎所以,對母親的警告與責罵也閉耳不聽,直到精疲力盡方可停下腳來。

  那個時候的自己是貪玩的,頑皮的,跟好多同齡的孩子一樣,玩才是最大的樂趣。

  我們不知道的是那時候曾經愛不釋手的東西長大后竟被我們自己親手一件件遺忘在歲月的角落裡。

  他們還在嗎?他們在哪兒呢?他們是不是被自然分解了呢?他們還存在我們的記憶里嗎?

  我也曾竭盡幻想當年那雙雨靴的樣子。是可愛的粉紅還是純潔的白色?那上面印的圖案是小貓還是小狗呢?卻怎麼也記不起來。後來,我做了一個夢,我的身體縮小了,打開老家那風塵已久有些銹跡斑斑的大門,走進那個小房間,在閉塞狹小的床底下找到了那雙雨靴,它太舊了,上面布滿了灰塵,我卻抱着它欣喜若狂。

  是誰說過成長的代價將伴隨着童年的犧牲,然後一個不經意間,我們都長大了。小時候信手拈來的幸福快樂的時光被一個叫做成長的東西消磨殆盡,那些五彩斑斕的日子被無形地裝在記憶的儲存卡中。

  當我們累了,倦了,抑鬱了,傷心了,於是拿出來看看,以此慰藉我們千瘡百孔的心靈,尋求一絲絲安慰。才發現,原來我們曾經這樣的無憂無慮,這樣的快活自由。

  那雙雨靴,我是找不到了,它被我遺忘在遠去的童年裡。

  而今,六一兒童節又臨近了,於是乎覺得童年似乎離我很近很近。

  ——獻給我們逝去的童年

您正在瀏覽: 雨靴與童年
網友評論
雨靴與童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