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五月雪

五月雪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下雪啦——下雪啦——”草莓妹突然興奮大叫起來

  下雪了?

  我們幾個人同時涌到窗口。窗外,斜風細雨,一朵朵潔白的“雪”花輕輕悠悠在漫天飛舞……

  啊!終於看明白了,原來“雪花”是木棉的花絮。

  每年初夏季節,木棉花的果實就成熟了,一個個裂開大嘴巴快樂笑着,露出白白的棉絮,風一吹,就輕舞飛揚了。

  “雪花”飄過屋頂,飄過人們的臉,也飄進了我們的窗。我伸手輕輕接住了“一片雪”那雪潔白,柔軟,暖暖的……呵呵,第一次發現“雪”也可以是暖的啊!誰說雪只能是冰冷的呢?

  掌心裡的棉絮安靜地躺着,像一朵安靜的雪也像一片清幽的雲。雲和雪就在身邊,就在我的掌心裡,我握住的不僅僅是一片溫柔更是一片溫暖啊!

  木棉樹在南方也是常見樹,感覺它是特別有“性格”的一種樹。樹榦高大挺拔,偉岸的身軀像個勇士。初春的時候,它火艷艷的木棉花就燦爛開放了,彷彿怒放的生命。開放了的木棉花開得如火如荼特別喜氣和熱鬧,滿樹都是花,很難找到一片綠葉兒。

  黃昏的時候,成群結隊的鳥兒唧唧喳喳鬧枝頭,好一派“盛世”的欣欣景象。

  “幾樹半天紅似染,十丈珊瑚是木棉,花開紅比朝霞鮮,天南樹樹皆烽火,獨有此花擎日出。”

  初夏,當果實成熟的時候就會自動脫落。把果殼打開,掏出裡面的棉絮,晒乾后可以拿來當枕芯,特別鬆軟舒適!

  小時候就聽老人說起木棉樹的故事。在很久以前,有一對男女在木棉樹下相遇並相愛了。但他們的愛情並沒有那麼順利,另一個有權勢的男子也愛上了那位美麗的姑娘,為了得到那位姑娘,有權勢的男子就把女子深愛的男子給殺害了,女子把她心愛的男子葬在木棉樹下,自己也殉情了……最後,他們的魂魄變成了一對相思鳥。

  所以,木棉花開的時候,一定會有一對對的相思鳥雙宿雙飛棲息在上頭。

  有道是“相思自是多情甚,風風雨雨一處棲”啊!

  小小的一朵棉絮竟然徒生那麼多感慨,是不是太多愁善感了呢?

  誰說南方不下雪?南方是有雪的呀!而且是夏雪,南方的夏雪和北方的冬雪一樣的浪漫,一樣的充滿詩情畫意……

  最不可思議的是,南方的“五月雪”是溫暖的,溫暖的足可以把你的心變得如它一般柔軟起來。

  不信?有機會,請記得來看一看,看看“五月雪”的輕盈與美麗,感受它帶來的一片溫暖與溫柔,你,一定不虛此行的……

您正在瀏覽: 五月雪
網友評論
五月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