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二月雪

二月雪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星期六因頭天晚上看體育賽事睡得晚了些,很少睡懶覺的我就晚起了。九點剛過,枕邊的手機響了。遠在浙江的小妹打電話說母親的頭痛病又患了。於是,我翻身起床迫不及待地出門去給母親抓藥。

  打開門,一片籬落稀疏的白雪刺激了我眼睛。今天是農曆二月初四,腦海中突然冒出了很少關注農曆的日子,原來在自己的印象中,有近三十年在農曆的二月沒有見過雪了。走在並不算厚的雪地上,嚓嚓嚓的踏雪聲依然顯得清脆悅耳,雖然因母親患病有些焦急,但仍然不忘享受在二月的雪地上與雪的親密接觸。每走一步,都將腳跟先落地,然後像丈量土地般向前,雖然步子較快,但還是很愜意。不時從身邊閃過的行人,像一道道音符滑過,雖然步子有急有緩,卻都在享受着二月雪帶給的欣喜與快樂。我有意識地觀察着人們的表情與感受。路上的行人比昨天多了不少,想必也是因為現在難得一見二月雪,出門在雪地上散步別有一番情趣唄。鄰居家蹣跚學步的小孩在奶奶的牽絆中咿呀嬉笑,身體有些佝僂的奶奶彎腰扶着孫子,笑意充滿了整張臉,臉上的皺紋在燦爛的笑容中比平時更加濃密,卻顯得很美;樓下的張叔與張嬸相互攙扶着在雪地里慢慢前行,有說有笑,幾十年的風雨同舟在這一刻得到濃縮。此情此景,讓我不由得想起了父親和母親,也是如此般相互攙扶着共同走過了五十多年的婚姻生活。據我老家的左鄰右舍和親戚們說,從來沒有見我父母相互紅過臉、拌過嘴。

  雖然地處山區,因為多年未見,兒時的二月雪依然是那麼記憶猶新。記得我八歲那年的農曆二月十二日凌晨,熟睡中的我被冷醒了,而腳那頭的父親卻沒在,我有些怨恨地叫了起來。父親在外邊的火塘屋聽見我的叫聲就走到床前對我說:“外面下着大雪呢,把鋪蓋裹緊些就不冷了,好好睡吧。”說完,用力把我兩邊的被子紮緊,又用枕頭把我腳頭的被子壓緊,讓我感覺暖和了許多,很快進入了夢鄉。早上醒來,家裡好像鬧哄哄的,比平時吵鬧了許多,我想是因為下雪的緣故吧。起床出得裡屋,火塘邊除了奶奶和兩個姐姐外,伯娘、幺嬸都早早地來到我家,而平常起得很早的母親卻不在,昨晚剛回的父親估計趕去上班了吧。而奶奶的懷裡也多了個用布包着的小孩,奶奶那張裝滿歷史年輪的臉就像太陽花般,笑得合不攏嘴。見我起來,奶奶叫嚷着:“寶貝孫娃起來噠,快來,看看你的妹妹吧。”我的腦子一個激靈,原來昨晚起床後父親一直沒睡是因媽媽生妹妹呀。看着奶奶懷中的小妹妹,咕嚕轉的小眼睛,粉嘟嘟的小臉蛋,握得緊緊的兩隻小拳頭,我也忍不住有想要抱抱的感覺。這時,門“吱呀”一聲開了,父親肩扛着哈帕(一種捕魚工具)、提着笆簍、打着凍得象胡蘿蔔的赤腳進了屋。奶奶心疼地忙叫了起來:“東林啊,快烤烤,下着雪還下河。哎!”……後來才知道,父親是怕妹妹沒奶喝,才冒雪下河撈魚讓母親發奶的。而之後的這天,雪中的農曆二月十二日,足以讓我銘記此生。小妹的小名也因此被父親喚着雪魚。

  母親患有神經性頭痛的毛病,特別是在冬天。母親說可能是因為生小妹的時候是在下雪的天氣里,加上那時生活困難,坐月子的時候冷的原因。我不懂醫,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可母親頭痛的毛病就是從小妹出生的那年冬天開始的,父親說過。我工作后,帶着母親看過好幾個醫生,希望把母親的頭痛的毛病治癒,可那些醫生都說是神經性頭痛,只能緩醫,難以根治。後來通過多次問診吃藥,知道“參脈飲”這種藥效果比較好,所以一直堅持給母親買。去年十月回老家,母親說有半年沒有患頭痛了,就不買葯了。我想,是葯三分毒,少吃也好,說不準這麼些年堅持吃藥,母親的頭痛病真好了呢!於是就不置可否。誰知幾個月下來,母親的頭痛病又患了。當然,我知道這葯母親只要吃了,會很快見效的。父親說過,每次母親不管是頭痛或是感冒,只要是我給抓的葯,好得特快。母親也說這是母子連心的緣故。

  想到這裡,我有些焦急的心也寬了許多。看着雪中的行人,視覺所到之處都是一幅幅畫,充滿愛心的畫。我搓了搓有些發冷的手,又放到嘴邊吹了吹,不經意間瞅見了對面萬畝梨園所在的白虎山,層層疊疊的梨園如詩如畫,梨農在梨花開之前壟土的痕迹清晰可見,沒有被雪全覆蓋的梨壟層次分明;上下梨園間坡坎分明,左右梨園間的梨壟橫成排、豎成行,在春雪的映襯下錯落有致;而梨樹沒有葉片的枝椏在春雪的點綴下,就像漫山遍野的梨花提前綻放,給人以“千樹萬樹梨花開”的感覺,整個白虎山就像一幅絕妙的中國畫,春光無限,盎然生機。

  看着如畫美景,感覺母親的頭痛已經痊癒。我雖有心欣賞“千峰筍石千株玉,萬樹松蘿萬朵銀”的二月雪,可母親的頭痛依然是我最大的牽挂。趕到藥店買好藥包好,便聯繫了老家方向的車,委託司機將葯捎給母親。之後,電告母親葯很快就會捎回家,母親在電話那頭顯得很高興,囑咐我這幾天冷,一定要我給住校的女兒送點吃的到學校去。我在電話這頭應承着,雖然不贊成給女兒中途送吃的用的,但為了履行對母親的承諾,下午就給女兒送去了蘋果和衣服。

  持續了兩天的雪停了,但還沒融化。早晨我起得很早,電話打回老家,母親說頭痛好了許多。我吃過早飯後出去欣賞城內城外的二月雪,感覺很美很美,比兒時的美,比昨天的也美。

  (個人作品,請勿轉載,謝謝合作)

您正在瀏覽: 二月雪
網友評論
二月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