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那些年、那些事

那些年、那些事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一

  夏天蟬愛鬧,轉眼間九月臻至。這一年我第一次踏上我心中的聖土,搖搖晃晃的車與飛舞的塵土針鋒相對,凹凸的路面是城鄉差距的縮影。肆虐在空氣中的固體物眼裡容不下一絲鮮亮的綠色,一一攻陷。聖地從無法企及的高峰跌至大裂谷的底部。到達了。拍落塵埃,提起背包行囊,不太恢宏的大門,鐫刻着幾個遒勁的大字,橫撇豎拉間盡顯鏗鏘飄逸。不大的操場上躺着大大小小的石子卵石,旁邊的幾棵碩壯的參天法國梧桐守望着四季,看不見的年輪是滄海變幻的桑田。春夏秋冬不同的模樣,一樣的情愫。直視而見的是幾棟挺立的教學樓,徐步數十,就來到了另一個空壩。幾株乾癟的樹獃獃地立着,經歲月打磨,沒有了繁茂的枝丫,粗壯的枝幹,瘦而不弱的梨樹。一年三次綻放,果實是否甘甜?上帝應該知道。正北方還是兩棵豎向排列的梧桐,東方依然是幾棵梧桐。比樹更加高宏的是一棟教學樓。我在這裡結緣,生活了三年。後面是宿舍。校園的西邊有一條小徑,斑駁的牆壁,橫卧的石階都是歷史。繁瑣冗雜的敘述,只為保存記憶,溫存過往,留下一段我走過的文字罷了。

  二

  學習的本身在於去捕捉、追尋。對於每科科目而言,最直接的作用在於升學,而從另一個角度去解讀,則是凈化心靈、充實心靈。社會是一張無形的大網,網禁着萬物。真善美、假醜惡並存於朗朗乾坤。凡夫俗子的芸芸眾生我們而言,難逃七情六慾,無法四目皆空。在渾濁的塵世去排除干擾,達到目標,做一個乾乾淨淨的人,去乾乾淨淨的愛與恨。

  三年裡重複的是季節變幻,更迭的是我們的遺失。那些嬰兒哭着要捉月亮似的天真被歲月偷走,朦朧紗帳里是神秘的悵惘或是自己心中聖睿的憧憬,無邊無際的企慕,無涯岸的艷羨。膨脹着一顆顆不是特彆強壯的心兒。莫名的一絲絲情愫會讓你迷惘、惆悵,微妙的變動會被你敏感的鼻子一一嗅到,讓你的眼淚一次次地淪陷。純真便成了稀有物質。厚厚地偽裝,重重疊疊的面具,讓我們特別的累!在神聖的殿堂里,還沒有被丟完僅存的真誠,實在是令人欣慰。像保存金銀一樣,牢牢地鎖住,可人終究是長大了。懂得了收斂即理智的冷艷多於情感的溫馨。緊鎖的喜怒哀樂,生怕被人窺見:開心的笑,盡情的哭,放聲的唱。但是你會嗎?夜深人靜確定無人了,蒙上被子小心翼翼地哭一場。晚上是一種別樣的享受時間段,太陽累了一天,早早地躺下睡了,值班的月亮眯着眼到處巡邏,溫柔地淺吻着樸實的大地。繁重的日間學習回到寢室,昏黃的燈光死死地守住,不讓黑暗佔領。規則最後勝利熄燈了。七嘴八舌的聊起來,所見所聞,所思所想。或許只有這時才是一個乾淨而洒脫的人,某某女生某某男生,國內國外的事件都成了談資。有人尖刻的直戳要害,有人含蓄的批評,還有地暗暗的咒罵。可都是十七八九歲的青少年荷爾蒙分泌的旺盛時期。難免不會想七想八,這不是異常的誅心之論,是生活本身。枕頭上面的思緒神遊天地獨一無二,不是某某複製某某。每個都是獨立而且唯一的個體。有人會悲泣自己命運,有人會妒忌別人的才美,有人會自卑的封閉,各種的表現形式其實都是本我。

  春天是生命力最旺盛的時節,花香鳥鳴如詩般的季節,春風靈動最懂時令。如山堆砌的書山成了壓力,父母的期許,老師的期盼,遙遠鄉老的祝福,讓你無法鬆懈。燕子告訴春訊時,你也只能在心裡暗示一下,偷閑片暇便盡情饕餮大自然的真魅充塞眼睛,填補大腦。這樣的緊張節奏沒有韻律的生活,卻讓你夢繞魂牽。

  三

  無數的人都曾感嘆時間之快,各自奔天涯橫在你面前。你不得不接受這碎心的現實,三年前就開始倒計時,不會太突兀。眼淚這個東西對於某人昂貴,也有的對於某人便宜,就像買東西一樣,這款適合你,你願意付出一定的價值去交換一樣。真誠的落下一滴,比虛偽的半瓶更珍貴。那個分別夜晚在夢裡又一次地出現:夜很黑,心很涼。十年二十年後我會說:那些年、那些事很美好!

您正在瀏覽: 那些年、那些事
網友評論
那些年、那些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