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三月雪

三月雪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過往的三月,開始有人唱“三月里的小雨嘩啦啦下個不停”了,這個三月卻連續下雪。這個冬天特別冷,冷的專家們再也不敢拍着胸膛預言地球變暖,不敢預言下一個暖冬了。這個冬季特別恐怖,海地、智利、唐山------,到處都在地震。 早晨上班,出門時見飄起雪花,便覺得人類真是聰明,連小雨雪都能預報了。結果雪越來越大,落得滿身都是,活脫脫一身白了。走到單位,隔窗再望,大雪鋪天蓋地的壓下來,不是鵝毛大雪,倒像是瓢潑大雪了。

  一向喜歡雨雪天,不是喜歡這些異常的天氣,而是喜歡這個天氣里的寧靜,喜歡天地人這種獨特地溝通方式。閉上眼睛設想一下,萬籟俱靜,窗外沙沙的雨聲或者撲稜稜的雪花飄着,你的心飛翔在海闊天空的世界里,一切的凡塵俗世都融化在寂靜的氛圍里,你彷彿覺得自己也羽化為仙,神遊四海而夢回八極了。

  於是開始喜歡三月雪,這個本該下雨的季節下起的雪,的確算得上雨的精靈。在這個春到枝頭的時節,佔據着春風剪刀的殘夢。縱使下雪,也完全沒有冬天的寒氣逼人,一幅溫馨的暖雪圖,有冬的痕迹卻沒有冬的氣息。這場雪過渡着冬天的衰老和春的萌芽。正如人生,每個時期各有各的特色,裝出來的成熟和年輕都不是季節的本意,就像那你吃的反季節蔬菜,怎麼咀嚼也不會有成熟季節的味道。

  於是“老夫聊發少年狂”,就像三月雪可以重溫青春別拿自己當真。於是我們一路走過別忘了欣賞沿途的風景,千萬別停下來夢想回過頭拾起曾經的風情萬種。人生不過是自己擔綱編劇導演和演員的獨幕劇,只是無法重演每一段精彩或者有些瑕疵的情景。

  沒有一場雨雪不可愛,沒有一段風景不精彩,沒有一段故事不感懷。三月里下雨或者下雪,我們無法左右。但我們可以改變心情。喚山山不來,我們就去爬山。其實,心情就像是褶皺的手帕越揉越皺,索性丟到水裡徹底的濕透,撈出來扔到陽光下晾乾了,自然就平整了。

  順應天氣,順應自然、順應人生、順應心情,心就能平靜的安放,你就能坦坦蕩蕩的面對風雨人生。

  窗外的三月雪,下得正猛-------

您正在瀏覽: 三月雪
網友評論
三月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