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散文《二月雪》

散文《二月雪》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整整一年沒見着雪了,氣候有些太乾燥了,好盼望能下場雪。

  沒想到的是二月,這雪說來就來了。而且,這一下就是連着好幾場,她帶給了我們驚喜,也凈化了我們的心靈。同時,濕潤的空氣也讓我們情意綿綿,心事綿綿。

  二月的雪,晶瑩剔透細膩纏綿,與肌膚輕輕碰撞。她緩緩,緩緩地落下,帶着對冬天的眷戀;對泥土的深情;傾注着一腔對大地的渴望。她是尋覓自己的歸宿嗎?還是放不下那一季對梅花的承諾。

  二月的雪,是誰的眼淚?我聽她輕輕在唱;斜風暮雨時,點點梅花傷。

  二月的雪,紛紛揚揚,打濕了小草,打濕了樹枝,也打濕了我的心情。她是在想,我還可以回來嗎?看看滋潤我的土地,看看我的親人,看看我的故鄉。

  二月的雪,那麼潔白那麼漂亮。難道她是大姐的化身嗎?她在回來看我嗎?二月的雪將我的思緒拉向很遠很遠、、、

  回憶我的大姐,曾是一個多麼熱愛生活的女子,一個優秀的女子。天資聰慧,面若桃花。不僅學習優秀,而且表演才能在當時也是無人可及。六十年代初期,大姐表演的話劇《血淚仇》,那扮相,那表演,得到了許多人的表揚。

  後來,當大姐以全縣第二的成績考入了大連的一所重點大學,一下子轟動了鄰近幾個縣城。記得那天送大姐去上大學,那可謂輝煌之際。我們大街上的男女老少全部出動了,敲鑼打鼓,那場面那氣勢。只見我爸我媽兩眼放着光,我們臉上喜氣洋洋。一個個走路那個昂首挺胸,那個神采奕奕,令我我終生難忘。

  大姐是我們家的驕傲,我們家的光榮。大姐上大學后的第一個假期,就為我和四姐哥哥帶回來海邊的彩色貝殼,那貝殼好漂亮。引得鄰居的小朋友真是羨慕嫉妒恨,直到現在我都記憶猶新。

  六六年大姐大學還未畢業,文革就開始了,父親受到牽連,我和哥哥四姐隨母親被迫下放,開始了長達十幾年的農村生活。那時二姐已工作,三姐在六八年下鄉插隊。七零年大姐畢業后被分在港務局工作,不久又當了老師。大姐一直對我很溫柔,從沒對我大聲說過話。

  七一年大姐結婚,姐夫是她的同學。一年後大姐有了女兒。大姐的女兒像大姐很漂亮。孩子兩歲的時候,大姐把孩子給帶了回來,一口東北話,可好玩了,我好喜歡我的外甥女。

  七六年母親大病,大姐帶着女兒風塵僕僕地趕回來。可大姐的歸來沒能挽回母親的生命,母親撒手而去,我們和大姐抱頭痛哭。父親也是痛心不已,那天,父親拉着我的手流着淚說;“我女子這麼小就沒媽了,以後怎麼辦啊。”。說得我們肝腸寸斷。永遠忘不了在母親的葬禮上,大姐抱着痛哭的我說;“小妹,別哭,大姐以後管你。”。

  可屋漏偏遇連陰雨,船破又遭頂頭風。七七年,美麗聰慧的大姐突然生病,半年後就離開了我們。這突如其來的打擊,讓我們的心靈又一次遭受創傷。父親淚如泉湧,我們心如刀割。天哪!怎麼會怎麼可能,大姐她怎麼忍心離開我們,怎麼忍心離開她可愛的女兒呢?

  大姐離開后,父親大病一場,一年後才慢慢挺了過來,父親不能倒下,他還有我和四姐要管呢。我們還在農村,還沒有參加工作。還得靠父親養活。

  二月的雪,又飄起來了,漫天飛舞。那是大姐的戀戀不捨嗎 還是為了她對我的那個承諾?

  大姐,親愛的大姐,你放心吧,現在小妹過得很好,你的女兒也過得很好,我們大家都過得很好。你就別再牽挂我們了。我想,你一定和爸爸媽媽在一起了吧,我祝你們在天堂也過得好,過得快樂。你們將永遠活在我的心中。

您正在瀏覽: 散文《二月雪》
網友評論
散文《二月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