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行走查濟(三)

行走查濟(三)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清晨的查濟村,朦朧着一層霧紗,還未醒來,便聽見窗外幾隻清脆的鳥叫。夢中,遇見一個男攝影師,他說,快睜開眼睛,殘月還未去,如銀細紗染了整個避世的小鎮。婉若秋涼的微風,穿梭在春的油菜花田裡,掀起一陣薄紗。紗的背後,風,輕輕吹起少女的青絲,撩起遮住她的碧水秋眸般的劉海。

  此時最美。

  我還在夢中,還未醒。窗外樓宇下的小橋流水,還在潺潺地訴說著昨日的夢。

  夢中的攝影師,輕輕的吻着我的額頭,他說,不要睡了。持着梅邊油傘的少女,已經走到紅樓橋上了。聽,流水的旋律,像是閨房中的她,猶抱琵琶,彈吟“十里查村九里煙,三溪匯流萬戶間。祠廟亭台塔影下,小橋流水杏花天。”看,少女蘭花指尖尖,彎下身子,拈起一朵從風中,從遙遠的傳說中飄來的花瓣落入湖中,碎了一湖還未去的月色,卻悄然無聲。淡看漣漪,少女的清影,恍如夢中。

  我依舊睡着,嘴角露出一道彎彎的弧度。

  夢中的你,抓起相機,鏡頭下的睡美人,有些懶散。你站在窗前,遙望遠處的紅樓,那座古橋上,斑駁的痕迹,風蝕了少女曾經的夢。一層雲紗,從湖面上泛起,朦朦朧朧,似隱似現,看不清,也摸不着,再回望間,流蘇輕叩如破冰般的寒涼。婦人們,正在橋下洗滌着衣裳,清脆的流水聲,哐哐噹噹的棒槌聲,霎時間,打破了這寂靜的小村落。

  少女還在橋頭,回首着附近的老屋,老宅,還有那間正修復的祠堂。

  一棵古老的杏花樹,正飄落着香,或開或待的花蕾,點綴着清晨的露珠,嬌艷欲滴,恍如少女臉腮上的那抹胭脂。你拿着相機,尋思着還在睡夢中的我,為何不肯睜眼看看這美麗的查濟,美麗得恍如少女般的查濟?

  散落在橋下的一簾幽夢,還未發新枝,枯落腐朽的葉子,還在沉睡。但垂落在當中的露珠,宛如是少女那清澈的眸子,正倒映着水邊上,那些穿着花花綠綠衣裳的婦人們。哐當哐當的棒槌聲,捶打着青石板上。偶間,幾聲笑語,像是一段美麗的插曲。少女撩起裙邊,坐在石橋邊,安靜,靈境,又帶着幽雅着小村落,像是夢中的攝影師的鏡頭下,那動人的瞬間。

  我還未醒來,翻個身,抱着相機,開始尋找,那個輕吻我額頭的男攝影師。

  寂夜長空,像是漫過幾世的伶仃。查濟的夜,靜得像是整個世界都安靜了下來。沒有狗吠,也沒有貓叫,殘破的屋頂下,似乎傳來枯枝和瓦片碰撞的咯吱聲。只是,只有那麼一瞬間。屋外的流水聲,像是一場春雨,仔細聆聽,哪裡是水,恍如一場撫慰靈魂的春雨。只是,太安靜的查濟,頗有一股沒落貴族的滄桑感。逃離頹廢的貴族中的少女,正挽着月的輕紗,站在水邊,橋邊,還有岸邊。

  夢中的人,守望在紅樓橋段,守望着湖面人月影。只是滄桑的無奈之感,如今,只剩少女一人,孤獨的走在這個寂靜的小村落中。清澈的秋眸里,難掩悲痛,似許久年前的曾經,杏花雨的淡香飄在湖中如夢環縈。看着湖中,來來往往的人物是非,百轉千回,如今竟然只落得一世滄桑。你躲在一旁,看着河岸邊,收斂起目光,任鏡頭去詮釋這個平和,寧靜的早晨。

  但你始終追隨着少女,從少女的眸子中,看着鏡頭下,一片祥和,一片溫馨。

  紅樓橋邊,斑駁的牆面,爬滿青苔,還有綠藤的歲月感,像是一部老電影中,刻畫的那位女主角,曾經來過這裡,尋着一段似曾相識的故事,可以是一份誓言,也可以是一段單相思。只是夢中的你,還不能理解,而我還未遇到。

  山裡的清晨,伴着淡淡的泥土味,又摻和着少許的花香。河面上的晨霧,漸漸散去,少女那模糊的臉,終於清晰。你按下快門,不忍錯過這難得相遇的瞬間。

  少女起身,持着傘,看着對岸的現代人,她想過去,只是一座橋,斑駁了她的年華,倘若穿過,此時怕是一位拄着拐杖的老婦人了吧。站在橋上,遠望整個沿河的老宅,頃刻間,白牆黑瓦,青磚粉黛,被風吹過,青春的年華,化為一陣雲煙。殘破的屋頂,斑駁的牆面,還有那坑坑窪窪的青石小路,少女不禁淚眼婆娑,昔日的輝煌,如今竟是這般破敗頹廢,難掩滄桑。

  你不忍,想出現在她的面前,告訴她,查濟還存在生命的氣息。

  只是你,又不忍打破這美好的平靜。尋找着攝影師的我,還未醒來,而你藏在哪裡,我不知道。小橋流水間,並不見你的倒影,幽巷深處,並不見你的鏡頭。只是耳邊,依舊傳來你的聲音,攝影師的呢喃,他說,再睡,少女就要走了,仔細聽,窗外的對岸,一縷磬音正在風中旋轉,等待。恍如是花尖上的露水,染着淡淡的粉末,落在湖中,婉若相思人的心中。

  百年祠堂,還在沉睡中。人們的蘇醒,並沒有影響到它的清夢。或許,聽着流水般的清脆,老去的人們的故事,還有正年輕的少女的懵懂與憧憬。在這個恍如避世的老村中,它顯得德高望重,又顯得幾分親和。背着畫板的年輕女學生,開始陸續走進村子里,她們洋溢着青春,將都市中的歡聲笑語帶進這個並不聞名的古村落中。風中,女學生們的清影,或躲藏在巷子,或遊走在水岸,甚至是靠在高牆下,遙望着遠處的一片油菜花。

  女學生們筆下的查濟,像是攝影師鏡頭下的少女,那般幽美,寧靜。

  從此,這裡的故事,還有藏在深處的人間煙火,婉若被發掘的千年古畫,本該是沒有喧囂,也沒有繁雜,過着簡單,平凡生活的查濟,頓時,驚世在山外。

  越來越多的人,來到這裡,越來越多的故事,發生在這裡。孤獨的少女,收起傘,轉身離開了紅樓。來也輕輕去也輕輕,彷彿一世夙願,得以償還。一米陽光,不知何時散落在村子的各個角落。水面上的晨霧,早已沒有了蹤影,像是鏡頭下的少女,來也輕輕去也輕輕。你慌亂的跑到紅橋上,遙望,遠望,瞻望,俯首,少女像是從此消失了一般,再也沒有出現。

  而夢中,攝影師收起相機,又來到我的床邊,俯首輕輕的吻着我的額頭,他說,快點醒來,難道你就是那少女,不願醒來看我一眼?

您正在瀏覽: 行走查濟(三)
網友評論
行走查濟(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