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想象這隻溫暖的手掌

想象這隻溫暖的手掌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一天,與一位詩友品茗閑聊,她忽然眼睛明亮地對我說:“你詩中的一些想象,真令人驚訝……”我知道她為什麼驚訝。我已至知天命之年,較之二三十歲的年青人,我似乎當屬於散文而不再屬於詩,而我卻偏偏還在寫詩,有時進入了狀態,冒出的詩句連我也感到驚訝。看着詩友明亮的眼睛,我當時淡淡的笑笑,“也許,我還很天真——哦,對了,能保持一份天真很難,真的。”

  這是實話,除去容貌不說,生活中確有這麼一些人雖歷經風雨,還率直、明朗而沉靜,總給人很陽光的感覺,入世愈深,心態愈凈。將這歷練后的天真賦予詩,詩還會不飛騰起來?許多新奇的想象,便不絕開放如天文圖片上的瑰麗星雲。

  其實,我最想說的——這是那天沒有對那位詩友說到的——不是想象對創作而或對世界的重要,而是想象對生命、對心靈的作用。

  一個富於想象的人,會幸運地避免幽閉在個人的狹窄的情感角落,把挫折與悲痛化作一柄銀鋤,不斷拓寬他的情感世界,從而去愛每一個善良的人,每一棵青綠的草,每一條伸向遠方的路,並在這執着的愛中,把善良撒播得更加善良,把青綠滋潤得更加青綠,把路伸向更遠的遠方。想象這種對心靈世界的無盡拓展,不是許多人都夢寐渴求的魔力嗎?

  有了突破性的心靈拓展,視野當然就會變得宏闊,滋生出對人生理想境界之美的追求。但是,必須要明確的是,想象不可能將我們帶離現實生活,一把米一小碗醬油與我們的唇齒息息相關;也正因為如此,我們才希望想象將我們從生活的沉重與瑣碎中拔將出來,讓我們不死命地為“一把米一小碗醬油”而導致人生目標的過分現實化和功利性,形成致命的短視和人生的湮沒。

  這樣的故事很多,比如“老頑童”畫家黃永玉,文革中,他住的棚屋沒有窗戶,他就畫一幅畫貼在幽暗的牆上當窗子,從那“窗子”里看春紅夏綠。還有,美國隱士女詩人艾米莉·狄金森從25歲起就杜絕社交,直到去世,這位“靈魂風景畫的丹青妙手”,其超凡的想象力就像她歌唱的“希望”一樣:“長着羽毛,寄居在靈魂里,唱着沒有詞的曲調,絕無絲毫停息”。最典型的,莫過於海倫·凱勒——一個生活在黑暗中卻又給人類帶來光明的女性。她一次外出,經過了一次“驚險”,此後,她有很長一段時間不敢爬樹,“甚至一想到爬樹就渾身發抖”。但她最終“抵擋不住那繁花滿枝、香味撲鼻的含羞樹的誘惑”,慢慢爬上了一棵大樹,“我有一種美妙的感覺:我正在做一件奇妙的事。因此我不斷往上爬,直到爬上一個舒適的座位。……我在上面呆了很長的時間,好像在天空中凌雲的仙女一樣。從那以後,我常在這棵月宮仙桂上盡興玩耍,冥思遐想,遨遊在美妙的夢境中。”( : )

  面對這個度過了生命的88個春秋,卻熬過了87年無光、無聲、無語的孤獨歲月的弱女子,我們與其讚美,不如以我們健全的感官去與她一起“冥思遐想”,以想象去撫摸那“美妙的夢境”。

  無疑,想象具有滋養心靈的功能。好玉愛壺的人都知一個“養”字。傳說玉是通靈性的,並且能救人性命。這就是活玉。常戴玉的人,都懂得養的護理方法,讓玉活起來。而宜興紫砂壺,經久用、久養的功夫培養,養到了渾圓脂潤,就會看到它似玉潔瑩的完美肌理。以想象滋養心靈,就像用一隻溫暖的手掌悉心地養一塊玉一隻壺。

  擁有一顆不會幹枯的心靈,不長皺紋的心靈,誰不會對人生對生活產生無數綺麗的想象?想象是一種能力,更是一種非經修養而可得的品質。因此,美國歷史學家亞當斯·亨利曾像詩人一樣說:“想象並非論據,更不會導致證明,但心靈渴望它們。”

您正在瀏覽: 想象這隻溫暖的手掌
網友評論
想象這隻溫暖的手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