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杜鵑花開

杜鵑花開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陽春三月,栽種在陽台上的一盆紅色、一盆白色的杜鵑,一夜間從茂密的綠葉中爆出一顆顆紅頂的、白頂的花骨朵,猶如閃爍的星星點綴着一片綠色,令人感到格外賞心悅目。

  很長一段時間裡,孤陋寡聞的我曾認為但凡花木,應當都是先開花,然後再長出綠葉。而靜下心來深入觀察,杜鵑花則似乎與眾不同:終年常綠的葉子,走過秋天的霜霧,經歷了寒冬的洗禮,沐浴三月溫暖春光,掙脫羈絆的杜鵑花終於從老氣橫秋的綠葉包裹下,悄然露出自己的芳容,用其獨有的芬芳,填補菜花、桃花、梨花、李花、玉蘭等競相爭艷過後的空白。

  無論先開花后發葉,還是先發葉后開花,植物的獨特性都把美好的世間裝扮得五彩繽紛,絢麗多姿。

  儘管錯過了鮮花盛開的時節,少了玉蘭的挺立,不及菜花的金黃,沒有桃李的芬芳,杜鵑花依然璀璨耀眼。

  從杜鵑的生長特性回望人類自己,儘管每個人生活的環境各有千秋,選擇的人生目標不盡相致,但無論從事何種職業,只要自己認可,只要自己努力,總會在所耕耘的那片土壤上綻放出絢麗的花香:即使從事的平凡職業並不光彩照人,或因沒有驚天動地的成就少了回慕的眼光,而依然是這個世界不可或缺的一份補充。

  我喜愛杜鵑花,是喜愛她不因姍姍來遲感到“落伍”而羞澀的樂觀態度;喜愛她不因“群雄四起”錯失“寵愛”而厭世的積極向上。

  品讀杜鵑花開,心胸更加坦然,心靈更加純凈。

  四川省敘永縣敘永鎮香頌灣39棟三單元502號 岳述君

  2014 年 4 月 25 日

  聯繫電話:

  郵政編碼:646400

您正在瀏覽: 杜鵑花開
網友評論
杜鵑花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