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我捅了馬蜂窩

我捅了馬蜂窩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記得那時剛參加工作。工廠就坐落在華山腳下。

  那時節還沒電視,人們下了班之後沒事幹,就在廠內和福利區溜達。従東溜達到西,従南溜達到北,很是無聊。我這人性野,嫌那地方太小,經常跑到山腳下的玉泉院去玩,順着公路也就十多里路。

  傳說玉泉院是陳摶老祖所建。當年陳摶老祖與趙匡胤在華山對弈,以華山為注,趙匡胤將華山輸於陳摶。日後趙匡胤做了皇帝,兌現其諾言,就將華山賜予陳摶,又免其賦稅。因此,華山道家才得以昌盛,繁華千年至今。

  玉泉院為園林建築,背依華山,面向渭水,四周古木參天,院內有一泉,泉水甘甜清冽。想必玉泉院的玉泉二字由此而得。有一石舫,置於池中,並有曲橋與池岸相連,是很別緻的一景。院內有幾間大殿,匾額上書“希夷祠”,雖然陳舊,想必當年也是很豪華的。大殿兩邊有兩排九曲迴轉的長廊,長廊兩邊的牆壁上,有七十二個造型各異的窗戶,似乎象徵著七十二種變化之說。仰視長廊上面的梁椽之上,畫著很多傳說、典故的彩繪。院內還有一株曲屈虯蟠、老態龍鐘的古樹,傳說為陳摶手植。因無人修剪,恣意生長,所以長成今天之形狀。雖已有千餘年,但仍顯得朴茂挺健,生意盎然。

  那時的玉泉院,不像如今,遊人如梭,一天到晚見不到幾個遊客。在那長長的涼亭下,倒是經常有一些樵夫、農夫在此歇腳。還有些村婦拿些雞蛋、柿餅之類,看到零星的遊客,偷偷的換倆零用錢。經常見到的是一個算卦的,但很少有人算,記得算一卦才兩毛錢。若有人聽時,他也會五馬長槍的講些陳傳老祖呀、二郎神呀、劉彥昌之類的故事。我喜歡聽,所以常去。

  時間久了,聽說還有一條小路,比公路要近一些。但途中要經過一片亂石崗,亂石崗巨石比鄰,野草、雜樹叢生,很是荒涼。聽當地人說,以前這裡是狼窩,周圍這一大片叫曬狼灘,沒人敢到這裡來。如今雖說附近蓋起了工廠,狼也不見了,人們還是有一種恐懼感,很少有人從這裡經過。我不怕,經常從這裡走,總希望能看到一隻狼,可從來都沒碰見過。倒是喜歡這裡原始的、荒涼的美。酷夏時還會拿本書、抱上個西瓜,找一片樹蔭下,或躺、或坐的看書避暑。十分的清靜。

  初秋時節。去玉泉院時又經過這裡,突然發現在一棵大樹上面的樹杈下,好像掛着個像面口袋一樣的東西。這裡的一切我都很熟悉,幾天沒來竟有了“變化”。好奇之下,撥開雜草,翻過亂石,走近一看,令我大吃一驚!那竟是個巨大的馬蜂窩。有許多馬蜂飛進飛出,嗡嗡作響。我雖說膽大,這東西可不敢惹它,便悄悄地退了回來,心想:這下麻煩了,以後這裡還······。回來時又看見它,心裡有一種異樣的感覺,好像被侵犯了一樣。但這東西惹不起,它比一條狼、甚至比一群狼還可怕。我不聲不響的走了,走了好遠又回頭看看,那個高高掛在樹上的馬蜂窩。暗自下了狠心:我要剷除它!

  聽說蜂窩是一種中藥材,這我不懂,我不想拿它來賣錢,剷除它是因為它威脅到了我。它在我眼裡還是一件完美的藝術品,(那是幾千個生命的傑作,我要摧毀的是一個王國,以後想起這件事,就有一種負疚感。這是我多年後才認識到的!)我要完整的把它拿下來。

  我把想法告訴了同宿舍的好友冬至,他是我的發小,小學、中學的同學,一起去的三線,又分到一個單位。他笑着說:“你找死呀!”。我說:“我有辦法,你跟着去幫個忙。”我把我的計劃說給他聽,聽后他欣然答應了。

  等到星期天,我倆拿着準備好的東西出發了。

  在離那馬蜂窩還有二百米的地方,我穿好了勞動布的工作服,外面再加兩層的雨衣雨褲,戴上用鐵絲做的頭套,上面用一大塊窗紗蒙上,脖子上圍了一條厚厚的圍巾,腳蹬一雙長筒雨靴,手上戴了兩層帆布手套。冬至把我的袖口、領口都紮緊,腰上扎了一條皮帶,皮帶上插了一把刀子。全副武裝后,開始行動。冬至站在遠遠看着。

  正當初秋時節,天氣很熱,穿着這一身後就更熱了,走到樹下時,已渾身是汗了。那些馬蜂好像還沒意識到侵略者來了,還在嗡嗡嗡的飛來飛去忙着它們的事情。我選好位置,縱身爬上最低的樹杈,馬蜂們似乎感覺到了威脅,嗡的一聲,蜂窩裡飛出一群馬蜂,亂作一團,我繼續往上爬,爬到蜂窩跟前,一條腿掛在一個樹杈上,另一隻腳蹬在另一根樹枝上,站穩,碩大的馬蜂窩就在眼前,觸手可及。這時蜂窩裡又飛出一群馬蜂,圍着我嗡嗡作響,頭上、身上到處都落着馬蜂,隔着窗紗,看得極其清楚,離我的眼睛還不到兩寸。我感覺還沒被蟄,但一寸多長的大馬蜂在眼前爬來爬去,不時的用它哪毒刺向紗窗內刺探着,幾乎刺到我的眼睛,那黑黃相間的大肚子擺動着尖尖的毒刺,不免的令人毛骨悚然。汗水流進眼裡也無法擦拭,加上緊張,我有些恐懼了。稍微定了定神,便從腰間拔出刀子,就去割那蜂窩。剛一觸動蜂窩,蜂窩裡的馬蜂嗡······的一聲傾巢出動,發怒的蜂群在我身邊形成一個直徑一米多的一個圓團飛舞着。頃刻間,嗡的一下子,撲到我身上,我什麼也看不見了!紗窗外的馬蜂落了幾層,完全遮住了我的視線,用手拂去又回來,拂去又回來,它們拚命了。【事後冬至說:馬蜂落滿了我的全身,連衣服的顏色都看不見了,他嚇壞了。】它們越拚命,我越恐懼。猛然間我掛在樹杈上的那條腿上,像被一根火錐子錐了一下,火辣辣的疼,半個身子都有被火灼燒的感覺。我一下子徹底崩潰了,我要逃。扔掉手中的刀子,迅速從樹上逃了下來,【事後冬至說我是從樹上掉下來的】在地上打了個滾,一邊跑着,一遍驅趕着馬蜂。憤怒的蜂群還緊追不捨,我喊冬至過來幫忙,一看,他也在跑,一想,他穿着汗衫短褲,怎能幫我。慌亂中跑進一片玉米地,拔起兩根玉米桿,雙手揮舞着,跑着打着,一直跑出去四五里地,馬蜂們才不再攆我。冬至看馬蜂不再攆我,也停下來,等我過去,兩個人都已氣喘吁吁,他幫我脫下衣服,我如同水裡撈出一般,他也是滿頭大汗,兩個人對望着哈哈大笑。笑完,被馬蜂蟄過的腿火燒似的疼了起來。一看,在大腿膝蓋上方被蟄的地方,已經腫了起來,中間有個細孔已成紫色,周圍紅了一大片。

  第二天。那條腿腫的好粗,疼是不必說了,兩天都走不成路,過了半個月才痊癒。

  回憶我二十歲時乾的這件傻事!現在想想,倒也是一件樂趣。

我捅了馬蜂窩 範文推薦:

  • ·不要碰我的馬蜂窩
  • ·馬蜂的謀殺
  • ·馬蜂
  • 您正在瀏覽: 我捅了馬蜂窩
    網友評論
    我捅了馬蜂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