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不要碰我的馬蜂窩

不要碰我的馬蜂窩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得得9

不要碰我的馬蜂窩 標籤:我的中國夢

  我家住在單位宿舍三樓,大概在半年前,在南向陽台外長了一個蜂窩。隔壁大嬸說這是“老虎頭”,很厲害的那種馬蜂的巢。我倚着陽台側頭看,發現巢紋果然酷像老虎斑。巢口有幾隻蜂把守,我警惕着看,又自我安慰的想,這陽台是我的啊,你們不會把我蟄死吧,有點害怕。

  國慶節后的一天,我在午休,突然聽到敲門聲,小心打開門,看見一個陌生人,問我晚上在家嗎 說要跟我買陽台外的那窩馬蜂。他的意思是趁着夜晚把這蜂連窩端了。我猶豫了一下,說是我才養了幾個月,等長大些再說。他有點失望的下樓走了。

  也許是我養出了感情,真的是不捨得,不情願這麼快就把它毀了。幾個月來,我幾乎每天都要看看它們,看着蜂窩越做越大,有時候還逗它們玩。只要我振動欄杆,就會竄出一大幫,在巢四周查看一番,有幾隻還勇敢的飛到空中巡視,直到以為沒有什麼威脅,才放心鑽回巢里。我最初發現它們的時候,蜂窩約有飯碗大,如今好不容易修築成了一個背囊袋。一般人認為窩越大就越危險,可我看見這個窩的確是大了,但是裡面居住的成員卻並沒有增添多少,它們把窩做大了,做厚了,也許是為了過冬保溫。

  我懷着好奇和敬畏之心,欣賞着這個“老虎頭”的美麗花紋,也從蜂兒們辛勤築巢的勁兒中,似乎感悟到了什麼。它們一隻只像統一着裝的威武士兵,有着頑強的意志,堅守自己的崗位職責。它們也都具有勤勞的品格和神奇的智慧,為了共同的生活目標,不分彼此,不用監督,沒有偷懶,每天天一亮就飛出巢去,採回食物,更多的是叼回築巢材料,和着口器中分泌的唾液,一點點沾粘在最恰當的位置。它們知道在比較凹一點的地方築牆,也知道在別人沒有修好的牆壁上繼續工作,因此整個巢基本是圓的,巢紋間隔也恰到好處。有一天,暴風雨把它們的巢表面吹打得稀巴爛,它們傾巢出動抗洪救災,不用幾天功夫,就完全修復,看不到一點損壞的痕迹,太神奇了,令我驚嘆不已。它們擁擠在一個小巢中,自覺維護着一種秩序,沒有爭吵,和睦相處,有時候也許相互之間還竊竊密語點什麼,過着安詳的日子。我在想,要是一旦受到侵害,它們便會毫不猶豫的英勇戰鬥,保護自己的家園。我想象着它們的孩子正在長大,等窩做大了,明年春暖花開就會人丁興旺。

  大自然賜予小小馬蜂們的勤勞品格和團隊精神,值得我們人類學習。

您正在瀏覽: 不要碰我的馬蜂窩
網友評論
不要碰我的馬蜂窩 暫無評論